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央视《还看今朝》开篇 5个浙江故事3个来自温州

2017-09-18 15:50  来源:温州网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展示全国各地五年来发生的各方面巨大变化。其中,由央视和浙江卫视联手完成的《浙江篇·勇立潮头》16日上午10时播出,在这100多分钟的节目当中,“温州”和“温州面孔”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5个浙江故事3个来自温州

  作为《还看今朝》的开篇之作,浙江篇备受关注。如果要把这期节目“划重点”,它可以分为几个篇章,包括5个浙江人的故事、4次飞跃展新颜、4大揭秘看创新、1组数据说发展、城里阿婆对话乡村阿公、快问快答对话马云、厉害了word浙、浙江温暖、浙江精神等。

  在这部作品里,可以找到很多与温州有关的元素,比如在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时,可以找到永嘉县水云村的文化礼堂等地。

  浙江篇当中还浓墨重彩地讲述了5个浙江人(群体)的故事,分别是民宿老板、管委会的酷男“吴大妈”、横漂的演员、温州的“红日亭”、从卖牛肉干到LHD海洋潮汐发电工程师。这5个人(群体),有3个来自温州,包括林森、林东及以林志兴为代表的红日亭义工群体。

  民宿老板林森是温州平阳人。2016年4月,在杭州已经奋斗10余年的林森辞去了在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作,携家带口来到丽水松阳,建了一家民宿——酉田花开。

  “以前在温州,我们有一个称呼叫山头人。以前在山上,可能就是代表贫穷,但现在我确实成为山头人了,是新的农村人,我把自己的家安在这里。我一直想带女儿回去看看我小时候生活的一个村落,但现在全都是高楼了,一下子就让自己的记忆断篇了。”他说,民宿应该是城里人了解乡村、乡村人能更多地看到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以前从农村去城市,现在从城市回到农村,这是一种乡愁。

  很多人都知道绿盛牛肉的老板林东是温州瑞安人。林东说,他以前是做牛肉干的,现在他名片上印着的头衔是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

  2016年7月27日,世界上唯一一台LHD海洋潮汐发电项目成功发电。这是林东自掏腰包上亿元,完全自主研发的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它展示了浙商创新的无限可能。

  林东说:“从空中俯瞰,它像一把小提琴,已经在为人类奏响清洁能源的华丽乐章,因为它发出来的每度电,没有任何碳排放。”

  从过去的董事长到总工程师,这两个头衔承载了林东小时候的梦想,一是成为企业家,另一个梦想是当科学家。

  在央视大片当中,林东用“温州乡音”说了一句他小时候妈妈常讲的话:做生意只怕歇不怕亏。

  什么是浙江精神?听听温州人怎么说

  提到“浙江精神”,很多人想到的是:诚信、实干、比较勤快、会做生意……在《还看今朝·浙江篇》当中,每一个答案都让人感动。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他眼中的浙江精神是“专注、坚守”。南存辉打了个比方说——如何烧好你自己这一壶水,这里没烧开,好,停下来了,又到那里去烧。那壶水烧了一半,又想着另外的水更好,又去烧。这样永远烧不开。

  姚玉峰,浙江温州人,作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眼科主任,由他独创的世界首例角膜移植术,解决了困扰世界医学界上百年的排斥反应,并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

  在他看来,浙江的发展是因为大时代的来临,而当这个机遇来临时,敢不敢去抓住,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才是关键。

  当年村里的人向往城市;如今田里种着菜,篱笆里开着花,却成了不少城市人憧憬的生活场景。

  央视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浙江篇》日前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这部央视大片首秀介绍了浙江成就。片中除了展示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的故事,点赞温州大爱外,还有一个温州人在片中亮相了近4分钟,他就是温州平阳鳌江人林森,从杭州辞职到松阳酉田村做起了一个“山头人”。

  央视没有刻意准备采访一周

  村子里谁家门开了就进去采访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林森。林森告诉记者,虽然影片中只有不到4分钟,但采访时间整整有一周。8月10日,央视的记者过来对村里先进行踩点,了解村里大概情况。8月20日,正式开拍采访。

  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酉田村是一个松古平原边上的山村,古村的土壤多为红壤,当地村民就用身边的红色泥土筑造自己的家园,这些不加掩饰的原始色彩,造就了三都古村独具特色村落。那一幢幢红墙黛瓦的民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山村风景。

  “虽然有提前通知,但我们都没有做刻意安排,每天该干吗还是干吗,央视记者其实就是如实记录我们的生活。”林森说,他还带着央视记者去拜访村里的老人,都是看谁家门开着就进去采访,没有刻意安排。那一周,摄影机记录的都是酉田村以及周边村落最自然的生活状态。

  为了给女儿清肺结束15年城里生活

  拿起锄头挽起裤脚成为“山头人”

  如今只要问在酉田生活的居民,他们都知道林森。林森的妻子金瑜就是丽水人,与林森在杭州结识并相爱。后来他们有了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叫朵儿。原本夫妻俩带着朵儿在杭州城定居多年,两年前,杭州时常遇上雾霾天气,而朵儿是过敏体质,每到雾霾的夜晚,朵儿便会咳嗽得睡不着,而且一咳嗽就一两个月不见好。

  当时林森就想到了由于工作关系曾去过的酉田村,便带着女儿过来清肺。林森还记得朵儿刚来酉田村的时候,正值春季,田野里的油菜花都开了,空气也特清新,朵儿顾不上咳嗽,就在乡间小道儿上跑起来。林森回忆道,当时朵儿采了一朵野花,对着他说,爸爸,我们今晚住帐篷,看星星好吗?

  酉田村的天空特别明亮,有漫天的星斗,空气清新,是城里所没有的。回到杭州之后,为了女儿的健康,林森辞去在浙江古建筑研究院的工作,离开了待了15年的杭州,带着妻儿放下城市的生活,到酉田村安家。

  从旧农舍到“桃花源”

  还把城市的房子抵押给银行

  到了酉田,夫妻俩选了几处散落在村子里的老屋子,林森负责屋子的整体设计和硬装,金瑜则负责起家里的软装。

  因为是将来的家,从进口处的矮墙,到室内的景观墙,他们对每个细节都要求尽善尽美。用米筛的框,加上裙子纱布一绕,就是一盏诗意的灯;村民不用的犁牛工具,用作了灯具;村民家里用旧的竹编筛子,挂在墙上,便成了独具一格的墙饰,拿着几块木头一番捣鼓,就成了朵儿玩耍的木头跷跷板……

  酉田村,是叶姓家族聚集村。元末明初,南宋左丞相、著名理学家叶梦得后裔叶文清从桐溪迁徙到酉田,至今有600多年。在改造时,两人还特别注意保留原有建筑结构,还尽量展示古建筑之美。

  在打造“桃花源”时,他们还倾注了自己的梦想。在看桂纶镁主演的《第36个故事》,金瑜便一直梦想开一间咖啡馆,因此,在建设民宿时,他们还搭配了“朵儿咖啡馆”。一年多的精工细做下来,导致预算告急,林森把杭州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来款项继续打磨。最终,整个“酉田花开”分别设有朵儿咖啡馆、望松堂餐厅和十个房间。

  整个村满满是人情味

  一年时间已经融入乡村生活

  “每个周末都是满房,有时候节假日时,客人还得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房间。”林森说,如今的他早已经融入其中,而村里人也把他当成真正的新酉田人了。

  林森说,他的民宿开是2016年3月28日开工的,当时家里老人跑到松阳县城买了鞭炮,弄了个小小的开工仪式,鞭炮响起时,很多村民跑来围观,乐呵呵地接过他们事先准备的糖,还用当地话留下祝福。当然,祝福之外,还有满满的真诚相待——开工以后,民宿营建过程中用到的大量的乡土材料,比如竹子、块石及乡土植物等等,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帮忙收集打理,甚至还会贴心地送上门来。

  如今处熟了,村里的阿婆、阿姨时常会送点菜过来,说是自家种的不要钱,走时还会不好意思地留一句:“自家种的没打农药,就是难看了点”。她们哪知道,这看着不够光鲜的菜,载的却是林森暌违已久的乡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