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守护“钱袋子” 嘉兴多部门联手出击清除“伪理财”

2017-09-11 11:33  来源:嘉兴日报 

  近年来,非法集资频繁“变身”,尤其是各类打着“高回报率”“保本付息”幌子的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极具迷惑性,对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威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打防并举、打早打小、标本兼治,全力清除“伪理财”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成效。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明确表态:“违法犯罪分子骗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必须要管,而且要严管!”

  市领导亲自挂帅

  16部门组成“最强反伪联盟”

  为加强对嘉兴市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的统筹协调,嘉兴市于今年5月专门成立了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孙贤龙任组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金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卜凡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市政府副市长盛全生,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任副组长,成员由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6个部门组成。这支“最强反伪联盟”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为打击“伪理财”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足见嘉兴市对打击此类行为的重视程度和决心。”市金融办副主任周坤彪告诉记者。

  领导小组一成立,随即发布了《关于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11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并对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成为嘉兴市整个防范打击工作的“行动指南”。

  之后,嘉兴市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类企业登记部门会商工作的通知》《关于将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关于加强可疑资金交易监测落实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的通知》等操作性意见,在制度机制上为防范打击工作铸就了“最强防线”。

  严准入强监管

  让“伪理财”无所遁形

  9月1日下午,南湖区东栅街道群众举报康桥花园小区内有一投资理财类公司无证经营,经执法部门检查核实,举报群众获得了1000元的举报奖励。

  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县(市、区)作了汇报交流。南湖区作为嘉兴的主城区也分享了防范打击的工作经验,上文提到的采取举报奖励措施动员最广泛的群众力量,颇具借鉴意义。此外,南湖区还分享了“扫楼”、“扫街”、挨家挨户上门的“地毯式”排摸,建立“红、橙、蓝”三色预警机制,出台《南湖区红色预警类公司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掷地有声的工作措施。

  今年初以来,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实施意见》精神和“11个一律”工作要求,对“伪理财”一露头就打,取得明显成效。

  在市场准入方面,嘉兴市严格实行市场监管、公安、金融办三部门企业登记会商制度,未经会商审查的投资类企业一律不得准入;商务楼宇在当年度发生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两年内不得参加各类楼宇评选,已获称号的一律予以撤销,目前,已有3座商务楼宇因此被“摘牌”。

  对于存量投资类市场主体,嘉兴市通过监测预警、“穿透式检查”、网格化管理、楼宇和街道风险联防等,动态监控企业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理财仍需擦亮双眼

  年化收益率12%,最低投资期限3个月!2年前,一家名叫新梦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打着“投资理财”的名义非法集资。“高收益”让97名市民动了心,将747万元投入其中,血本无归。7月25日上午,严某、王某等11人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站上桐乡市人民法院的被告席。“我想与其把钱存在银行,不如投资高回报理财产品,所以我前后把12万元积蓄投了进去,到现在一分钱利息都没有拿到过!”受害人范阿姨说。

  由于缺乏金融知识、理财渠道等原因,中老年人和农民成了非法集资的重灾区。为此,嘉兴市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专场活动,把金融理财知识精准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5月,嘉兴市多个部门联合进入社区、农村、校园和网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向群众介绍打击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常见手段,揭露不法分子惯用的犯罪伎俩,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同时,宣传普及相关金融知识,引导公众理性投资。

  下一步,嘉兴银监分局还将组织市内各大银行机构分区包干,定期进村(社区)开展宣传,在广大市民中起到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作用。

  虽然前期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孙贤龙强调,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长期性任务、动态性工作,必须继续密切协作、打防并举、建立长效机制,净化嘉兴市投资理财环境,全力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