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看到她与家人团聚 民警说“这下放心了”

2017-09-11 10:38  来源:绍兴网 

  在新昌县公安局儒岙派出所,古某见到了来接自己回家的哥哥、嫂嫂和妹妹,顿时喜极而泣。自十六七岁离家后,这是古某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亲人。

  在古某和家人团聚的时候,新昌县公安局儒岙派出所民警孙柱锋站在一边,看到古某的笑脸,他终于放下心来。此前,孙柱锋花了3个多月时间帮助她寻找家人。

  “但愿和家人在一起,能让她回到健康的生活环境中,摆脱对毒品的依赖。”昨天,孙柱锋告诉记者。

  吸毒女子讲述心酸往事

  孙柱锋第一次见到古某时,古某正和3个人躲在房间里吸毒。

  今年2月份,儒岙派出所发起一项行动,打击辖区出租房内吸毒现象。孙柱锋和同事敲开一个房门后,看到里面4个面色苍白的人。凭经验,他推断这此人有吸毒嫌疑。果然,4个人的尿检显示为冰毒阳性。

  租房子的人正是古某,3月份,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古某被刑拘。

  一开始的谈话并不顺利。“她什么都不肯说,问到身份信息时,就说不知道。”孙柱锋告诉记者,但几次谈话下来,古某的戒备心理渐渐消除,开始讲述自己的往事。

  古某告诉孙柱锋,她今年33岁,老家在西北,十六七岁时因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十几年来一直一个人在外漂泊。因为没有身份证,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古某只能打打零工。之后,她又染上了毒瘾。3年前,古某来到新昌,继续靠打零工为生。

  通过交谈,孙柱锋听出了古某心底的想法,其实她也想回家,但因为自己生活得不如意,觉得没有脸面,想多赚点钱再回去。其实她特别想知道自己的家人过得好不好。

  孙柱锋觉得他作为一名警察,应该帮助古某找到亲人,不能让她再继续四处漂泊。于是孙柱锋开始试着帮古某寻找家人。

  刑满释放就见到了亲人

  根据古某提供的线索,孙柱锋联系了古某老家所在县的公安局刑侦大队,向对方发去协查函,希望协助寻找古某的家人。

  由于古某提供的信息有限,2个多月过去了,却依然没有得到有用的信息。孙柱锋又去找古某,让她仔细回忆家人的情况,古某回忆说,自己家就在县城里,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并提供了他们的名字信息。

  之后,孙柱锋主动给当地的公安局打电话,让他们特别留意一下这样一户人家。很快,对方有了回音,说找到了一个家庭,名字也对上了,这家人有个女儿十多年前走丢了,家人一直在找她。

  加了对方派出所民警微信后,孙柱锋将古某的照片传了过去。“那边的哥哥马上认出了妹妹,因为她长得很像父亲。”孙柱锋说,古某的哥哥还告诉他,自从妹妹出走后,父母一直在寻找,后来因伤心过度已经先后过世了,过世前还一直念叨着这个离家的女儿。

  古某的哥哥很激动,想过来看妹妹,孙柱锋劝住了他们:“当时古某所涉案件还没有宣判,他们来了也见不到人,我建议他们过一段时间(等她刑满释放)再来接她回家。”

  之后,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古某被法院判刑7个月。

  9月5日是古某刑满释放的日子,她的哥哥、嫂嫂和妹妹9月1日就从家里出发了,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南京,再从南京到绍兴,最后赶到新昌。阔别多年的亲人终于会面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