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80后浙江小伙闯荡非洲 开中餐馆月赚10万

2017-09-08 09:36  来源:未来网 

  80后小伙闯荡非洲 家乡的味道让他的收入翻了不止十倍

  越来越多国家对中国开放免签,为国人海外创业带来了不少的机遇。在非洲的摩洛哥,来自浙江的王露平开中餐馆,经营水煮鱼、酸辣土豆丝、麻婆豆腐等家常四川菜,开业半年,就能做到月赚10万元。比起在当地外贸企业打工,收入翻了不止十倍。

  王露平是最早一批来摩洛哥淘金的中国人,那时,整个摩洛哥的中国人不超过3000人,中国游客更是少之又少,每年还不足1000人。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开放免签,当地旅游业得到大爆发,半年时间里到访的中国游客激增了6倍!

  摩洛哥风光绮丽,但中国人对当地饮食却不习惯,而且中餐馆也极少。王露平察觉到这是个创业良机,毕竟每个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人,都会怀念“家乡的味道”。今年1月,王露平的中餐厅在摩洛哥古皇城菲斯正式营业,取名“长城”,这是当地第一家中餐馆。“听起来有点土,但长城是中国的标志,大家一看就知道!”

  为让中国游客能在异国他乡吃上一顿舒心饭,王露平也尽可能地把餐厅装饰得更中国化。圆桌、灯笼、对联、福字、太师椅、中国红……在收银台旁边最显眼的地方,他甚至还贴上了支付宝二维码,以方便没有带够当地货币的顾客使用。

  餐厅的油盐酱醋等调料是要从国内进口的,贸易船就从宁波出发,经西班牙驶入卡萨布兰卡,最后再到菲斯,要历时4月之久。好在基本的蔬菜瓜果都可以在当地菜市购买。每天清早,王露平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到菜市挑选最新鲜食材。

  长城餐厅的顾客很少本地人,对他们来说,几十块人民币一道菜算并不便宜。尽管如此,餐厅生意还是异常的火爆。开业半年来,现在每天差不多要接待50多桌,都是中国客人,平均每月利润有10来万元。

  王露平记得大多数客人来店里的激动欢喜的神态,“有个美女来我店里,吃起水煮鱼来一点形象都顾不上,狼吞虎咽的。还有一对中国夫妇,竟然直接从中国骑摩托车一路开到摩洛哥,真是厉害。”还有很多游客到店里,几乎不用看菜单就能点出一桌菜。

  随着中非两地的交流越来越深,现在很多摩洛哥人都在努力学习中文,就像90年代中国人努力学习英文一样。时不时的会有一些当地人向王露平请教中国话,每当这时候,王露平就感慨来对摩洛哥了,“找到了价值感,对中国人也是,对摩洛哥人也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