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贸易领航 宁波巴格达闪耀“新海丝”

2017-09-06 10:42  来源:中国宁波网 

  奥克斯巴格达分公司员工展示“十四城纪行”标志。

  宁波文具“特供”伊拉克总统大选

  今年5月,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盛大召开,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作为中国文教用品行业领军者,得力集团凭借品牌影响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一举成为峰会办公用品供应商。

  其实,这并不是得力在“一带一路”重量级舞台的首秀。早在2014年,得力就完成伊拉克总统大选办公物资的独家供应。

  当年3月,一场特殊的项目总结会在宁波得力集团会议中心召开,伊拉克总统选举委员会成员亲赴现场参会。作为中国最大的办公用品综合供应商,得力集团克服了项目交期短、品类多、任务重等困难,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比预定交期提早2天,圆满完成伊拉克总统大选物资订单,为伊拉克大选的成功举办贡献中国力量。伊拉克总统选举委员会在向其政府的汇报中,用“生产能力很强,可高品质高效率完成生产;仓库管理严谨,无需担心物资安全”的评价盛赞这家宁波企业。

  卓越的价值体验是宁波制造制胜的法宝。在细分机械领域对伊出口上,宁波制造同样可圈可点。在宁波海雄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依靠转型升级、技术加码,产品在伊拉克市场的表现一直颇为亮眼。伊拉克客商多次登门拜访,洽谈节能型注塑机的采购合同。宁波意菲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从2013年开始进入伊拉克市场,粉碎机业务稳步增长。“每年公司有15台粉碎机,从宁波装船运往伊拉克。”意菲特相关负责人朱丽丽说。

  2014年,“特供”伊拉克总统大选的得力文具运抵巴格达。(资料照片)

  进出之间宁波角色举足轻重

  今年6月初,义乌的一家汽配公司收到了来自摩苏尔商人欲购置汽车配件的消息,而此时,离之后的摩苏尔全面解放还有40余天。

  “未卜先知”,正是源于商人的嗅觉!原来早在那时,摩苏尔商人就意识到胜利势在必得,所以提前一个多月,就着手联系中国的供货商了……

  那为什么是一个月?因为义乌的商品运往伊拉克,耗时最短的路线即从宁波出发到伊拉克的乌姆盖斯尔港,大约需要25天。

  进出之间,宁波在中伊贸易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

  今年6月,来自伊拉克的巴拿马籍30万吨级超级油轮“DESH VISHAL”载27.2万吨巴士拉轻质原油靠泊宁波大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宁波进口原油289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3%。宁波进口原油的来源国相对稳定,主要为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今年1至7月,宁波从上述国家进口原油1994.5万吨,占全部进口量的68.9%。

  家电巨头纷纷抢滩伊拉克

  被誉为“天赐之城”的巴格达,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相遇交融、互鉴滋养。在漫长的岁月里,以伊拉克(古波斯、大食)为代表的阿拉伯人,充当了东西方交流的使者。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宏大背景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宁波与巴格达,正迎来经贸合作的新格局。

  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宁波对伊拉克的出口额为3.399亿美元,而今年1月至5月,这一数字就达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7.7%,出口产品包括鞋类、服装及衣着附件、洗衣机等。

  在宁波出口伊拉克前十强的企业名单中,记者发现,仅电器企业就占了六席之多,其中奥克斯的业绩令人兴奋:“2016年,公司对伊拉克出口25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跃升至4600万美元,全年预计出口额约5300万美元,同比上涨112%。”宁波奥克斯集团总裁办负责人章路平说。

  早在2000年,奥克斯就进入了伊拉克市场,并于2002年在当地开拓了奥克斯品牌代理。“奥克斯选择伊拉克主要基于内外两点,外部原因是当地的高温环境,使空调成为生活刚需品,加上伊拉克国土面积、人口总量在中东排名前三,市场潜力大。”章路平说,“内部来看,奥克斯T3产品(针对高温环境专门设计的空调产品)质量过硬,技术领先,市场口碑好,比较适合在伊拉克市场投用。”

  现在,奥克斯对伊拉克出口的产品已扩展到家用的分体挂机、柜式空调,天花、座吊、风管等轻型商用空调以及VRF、水机等大型商用空调。今年上半年,奥克斯空调出口增长率为60%,连续三年保持行业“增速第一”。其中在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阿尔及利亚、沙特、巴西市场持续突破,市场份额均超过20%。

  “伊拉克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其市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伊之间的经济互动更加频繁,突出表现就是伊拉克本土客户更多到中国来参与直接采购。”章路平说,今年上半年,奥克斯伊拉克客户数量同比增长67%,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气象。

  与奥克斯集团一样,布局抢占伊拉克高温市场的还有多家家电企业。韩电便是其中之一。“在伊拉克市场,我们主要通过当地的代理商在做,业务以OEM为主,所以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冷柜覆盖了100升到500升多款型号。”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监王建明说,当今世界很多地区大家电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拉美、非洲、中亚和西亚等;另外在国际大环境影响下,部分低质、低价的供应商及客户被淘汰,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他预计今年仅伊拉克市场销售额就会有20%的增长。

  工人们在巴格达一个公园布置园艺展览。

  “35年前,我在伊拉克建医院”

  提起伊拉克,大家脑海中跳出的关键词大抵是战争、难民、极端组织……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35年前,14名木工曾在这里实现了宁波劳务输出零的突破。

  1982年年初,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获得了伊拉克迪瓦尼亚医院的部分建设合同,并通过浙江省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劳务输出。当时在宁波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现为宁波建工集团)工作的王文华,因为会木工、会机械修理、懂驾驶而被选中,成为外派伊拉克的一员。

  “那时候,出国还是件很稀罕的事情,当时全宁波才派出去14个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很光荣的啊。”王文华今年72岁,提起那段经历,仍有些激动。1982年2月初,他们一行人先在杭州集合,然后乘火车到北京,搭乘国际航班,经约旦安曼转飞巴格达,几经辗转,最后再乘4小时汽车到达伊拉克的迪瓦尼亚。

  迪瓦尼亚位于伊拉克中部,行政区划相当于中国的县城,靠近沙漠,气候干燥少雨。“那时伊拉克比中国发达,已经有高速公路、轿车,经济形势相当好,有钱的伊拉克人住起了别墅。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回想当年,王文华眼睛里光芒闪烁。“伊拉克的小男孩很可爱,很亲近人,看到中国叔叔们,会聚起来一起喊‘哈罗,密斯特’,跟我们打招呼,个个很开心,笑起来天真无邪。”

  到了驻地,一行人稍事休整便开始了工作。这个县级医院可以说是上世纪80年代国际化协作的典范:项目由日本人承包,工程建设、盖大楼由中国人负责,医疗器械、中央空调等医院设施的安装则交给了菲律宾人。

  不过,令王文华印象最深刻的,还要属当地的技术设备。别的不说,就说工具。刚进施工现场,“多面手”王文华也一下子懵了:切割机、电动刨子、电动锯子……这些工具别说用了,看都没看到过。“不过,还好我们学得快,不懂的自己钻研一下就能解决。”

  工地的生活充实而忙碌,一到周末,“好吃”的“宁波老外”也有自己的娱乐。“那时,我们周末休息的时候,大家就一起去河边钓甲鱼。”王文华说,当地素菜少,但是鸡肉特别多,所以工友们就用鸡肉、鸡肝做饵,去钓野生甲鱼。“那边水产丰富,有时一下午就能钓上五六个,交给工地食堂里的杭州师傅加工,别提多鲜了。星期天中午,工地还给每人供应一瓶伊拉克啤酒,饭后配上当地特有的沙瓤西瓜,现在想起来都特别甜。”

  在伊拉克期间,王文华先后做过木工、泥水工、司机、机修工等。1983年8月,他们顺利地完成了承建任务,一行人回到宁波。

  “整整一年半没有回家,别提多想啦。”王文华拿出一本集邮册,说那时女儿还小,他和妻子之间联系全靠越洋家书,有时一周就写好几封,这些信妻子至今珍藏,偶尔还会拿出来翻看。

  在伊拉克务工,报酬颇丰厚。当时伊拉克经济发达,1第纳尔可以兑换3美元。拿那时的手表、收音机、冰箱这些“七大件”来说,王文华一口气就置办了四五样。“那时候,我在伊拉克出个票,东芝冰箱就直接送到宁波的家里,回国后,途经北京,我还在北京出国人员商场买了梅花表,一直戴到了现在。”

  一眨眼,退休十年多,每当电视上播放伊拉克的情况,王文华还是忍不住要多看几眼。战争阴云笼罩下,当年一砖一瓦搭建的医院,或许早已化为废墟。“现在摩苏尔被收复了,我希望那边早日和平,尽快安定起来。”他眼里的黯淡转瞬即逝,立马恢复了神采,“我想我看得到这一天!”

  巴格达

  巴格达是伊拉克首都,伊斯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跨底格里斯河两岸,距幼发拉底河仅30多公里,处于东西方的交通要道,铁路、公路和航空构成陆地和空中的立体运输,十分便捷。铁路向北通往叙利亚和土耳其,向南延伸至波斯湾,是国际东方快车的必经之地。

  王文华(左)与科威特工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