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母子遭遇“套路贷” 借30万元两月变100万元

2017-09-06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肖菁)已经连续十天了,杭州王阿姨(化名)每晚都要吃两三种安眠药,才能勉强睡上三四个小时。

  一切都是从十天前那个五大三粗、手臂上有文身、戴拇指粗金项链的男人来到家中开始的。男人说,王阿姨的儿子欠了他们100多万元,如果再不还,就要上“措施”了。但是儿子说:“妈妈,我就借了30多万元,确实是30万呀”。

  接下来该怎么办?王阿姨打进钱江晚报热线96068求助。

  小伙子爱买设计师品牌

  借了七八家小贷公司

  王阿姨的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在某网络公司做销售。小伙子穿着讲究,喜欢设计师品牌,去年他还按揭买车。一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根本打不住他平时的开销。

  因为工作经历短,收入低,名下没有房产,银行贷款他不大办得出。去年10月,小伙子在网上找了小额贷款公司,借一两万元“小钱”。

  “我借1万元,实际到手七八千,然后十周内分期还清,每周还1000元”。

  因为借得多还得少,到今年4月,小伙子欠款总额达10万元,债主是六七家小额借贷公司。每个公司每天打来十来通催债电话,后来发展到有人跟着小伙子上下班。

  今年5月的一天,小伙子在酒吧里,遇见以前在借钱时有过一面之交的林某。林某说,要不我帮你把账平掉吧。

  “平账”的意思就是林某出借一大笔钱,小伙子将前面那六七家公司的借款统统还掉,转而只欠林某一人。小伙子感激不尽。

  “套路贷”套路太深

  赤裸裸“抢钱”

  林某在一周内分三次每次5万元一共转账给小伙子15万元,说明其中5万元是利息。在小伙子收到15万元后,直接取5万元现金出来给林某算作利息,其余10万元去平账(借贷公司套路深,利息是取现,银行流水是15万,这样就从证据上将借款固定为15万)。

  没过多久,林某说,我再借你点,你可以把前面的这15万元还掉一些,否则利息滚起来很厉害的(林某算的本金依旧是15万,尽管小伙子一开始拿到手的只有10万)。

  然后,小伙子再向林某借7万元,利息2万,实际到手5万元,去还之前的15万元中的部分。

  如果说这些还是套路的话,那么接下来还有赤裸裸的“抢钱”。

  林某有一次借给小伙子10万元,然后让他把2万元利息打给林某的朋友钱某。还有几次小伙子要还本金的时候,林某说,我正好欠章某10万元,你直接还给章某。

  这些钱某、章某,小伙子都不认识也未曾谋面,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个银行账号。过程中,还有让小伙子签下所谓的还款承诺书、账目结算承诺书,将欠款重复计算。

  两个月滚成100万元

  警方还立不了案

  今年7月,林某翻脸,那些钱你又不是打给我的,怎么能算你还款和付息呢?你的欠款已经到100万元了。但小伙子自己算算,只欠了林某30多万元。原来林某也是有“风控”的,100万元之后,林某再也不借给小伙子钱了,而且利息的催讨变成每天8000元。

  那天下班,小伙子被林某和另一个陌生人带走喝咖啡。半夜回来后,他哭着对妈妈说:“我闯祸了!”

  次日,林某上门。王阿姨说,林某说如果100万元不还,他们会陆续上“措施”的,比如门上泼红油漆,打破落地窗……

  王阿姨哭了,去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说:“对方手持借条还有银行流水,看起来就是民间借贷,现阶段很难立案。一旦他们对你们有所不利,你立刻报案,就可以把之前你们的纠纷纳入到案件中来。至于到底借了多少,是不是非法,司法会做出认定。”

  派出所出来之后,王阿姨稍微安心了一点,她想也许晚上能多睡几个钟头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