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砖峰会指定用笔宁波民企造 灵感源自厦门风情

2017-09-05 10: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雪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雪莲)这两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国家领导人们的每一个签字都将关系着国家民生,而笔自然是不可忽视的关键。

  9月4日,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元首们在会议上收到的礼品笔是由宁波贝发集团设计制造,这是继杭州G20峰会元首笔之后,贝发再推高端礼品用笔。

  元首笔设计用上了海和船等元素

  贝发集团设计部经理、首席设计师谢健哲介绍,企业受邀共为此次峰会定制了三款专用笔,分别是元首笔、部长笔和记者笔,设计灵感主要源自厦门风情。

  以元首笔来说,主色调为黑色和金色,“金砖五国占据世界经济总量的22%,黑色是国际流行颜色,同时也寓意着金砖五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力量,后来居上的黑马。”

  笔管采用高级树脂材料加入银粉打造出水流动之感;笔帽上有风帆图和波浪纹;中圈正面刻有BRICS(金砖国家),反面刻有2017China字样,材质质感看起来像阳光下的日光岩金色沙石表面;笔夹则是艺术化的船锚造型,代表金砖五国乘风破浪的开拓精神。

  “设计中我们用上了海和船等元素,最终这支元首笔将厦门风情、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元素、金砖五国峰会发展之意艺术化地融在了一起。”谢健哲自豪地说。

  仅笔夹一个部件的加工就经过12道工序

  奢华大气的外观下是集大成于一身的领先技术。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如数家珍,“这支笔百分百中国造,制笔技术符合国际标准,沿用了去年在G20元首笔上使用的防“三高”技术,在高温天气、高海拔地区或高湿度地方,因在笔头里采用锁墨技术,再也不会出现漏油、书写不畅等情况了;油墨含有超纳米颗粒,保质期长达五年,也不会出现墨水堵塞等问题。”

  这支笔身上还有很多细节创新:

  比如笔夹为了呈现出“船锚”的艺术化特征,采用了多色电镀表面处理工艺,单单笔夹一个部件的加工,就经过了12道工序60个小时;

  而根据设计,这支笔如果按常规工艺处理用液体漆的话,就很容易产生从旁边溢出来的情况,后来用果冻胶替代解决了问题,它是动物化合物提取出来的一种漆,纯人工填制。

  借助峰会增加中国货知名度

  2015年,李克强总理多次问起:中国什么时候能造出和德国一样的好笔?这被称为总理之问。因参与攻克了造出中国好笔头的技术难题,回答了“总理之问”,贝发收获不少赞誉,但邱智铭一直在思考:有了好技术,能造出好产品,怎样才能把这些好产品卖出去。

  继成为杭州G20峰会指定用笔后,贝发笔又成为金砖峰会指定用笔,邱智铭表示,这些礼品笔使用的笔头就是技术攻关后的成果,企业希望借助峰会来推广他们研发的这些高端国产笔,让国内外人士都能知道,也促使更多消费者更愿意掏钱购买中国货。

  数据说明一切,628元一支的G20元首笔,去年亮相后至今,销售已超过17万支,贝发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度提升,也初步确定了“中国好笔贝发造”的行业地位,同时去年贝发的毛利润同比增长了3.5%,这也是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贝发交出的第一张“成绩单”。

  记者也打听了一下,这次贝发制造的金砖国家峰会指定用笔零售价也初步确认,元首笔定价为1280元,部长笔为688元,记者笔为98元。

  前两种定价是不是有些高了?对此,邱智铭反问,“如果这支笔是万宝龙或派克,你还会觉得贵吗?我们做过比对,我们的笔不输它们,此外,我们还能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比如在笔上刻你的名字等。”

  【浙江新闻+】

  还有这些宁波企业服务金砖峰会

  昨晚,金砖峰会《扬帆未来》文艺汇演举行,这场晚会正是在宁波企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用匠心打造的闽南大戏院举行。大丰这次承揽了峰会多个场馆的核心专业设备和工程,共打造了三个项目,分别涉及厦门国际会务中心、闽南大戏院和海沧湖水秀。

  除了贝发,宁波文具行业得力集团,也给本次金砖会议提供了一整套会议办公设备,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会议专用产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