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画鸡闻名的京剧仙翁宋宝罗9月2日下午走了

2017-09-03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9月2日下午4点08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宝罗先生,在杭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2岁(生于1916年)。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先生的长子宋德宝,他说,前几天父亲感冒了,本来想送他去医院,但他一直不肯去,便吃了退烧药,好在烧退了。

  但大家依然不放心,2日下午,亲人们都来了,劝他去医院看看,宋老还和大家有说有笑,坚持不肯去,说他只想睡一会儿,宋老就这样在睡眠中安详地走了。

  “根据家父的身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收花圈,不收礼,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宋德宝说。

  2005年是鸡年,宋老以九十高龄进京参加央视戏曲春晚,拿手节目唱戏画鸡;2006年春天,他进京录制名段欣赏;2007年秋,他参加首届重阳节老艺术家演唱会,为当场最高龄者。

  今年,又是鸡年,这位画鸡闻名的京剧百岁老人走了。

  2个月前

  宋老在病房中读了钱报的报道

  宋老的身体和精神,一向很好,他的形象一直是我们说的“鹤发童颜”。很多不知情的人以为,这把花白胡须是他特意塑造的仙风道骨。其实,他是患了三叉神经痛,一刮胡子就痛,才把胡子养长了。

  百年戏翁,一辈子的戏,都浓缩进了每一根雪白的胡须中。

  2个多月前,记者才刚在宋老长子发来的视频中“采访”了先生。

  6月25日,在台北进行的一场京剧演出,让宋宝罗惦记着睡不着了。穿着妙善公主戏服出场演《观音得道》的戴绮霞,今年100岁,在台湾被称为“京剧皇后”,祖籍杭州,她可能是目前健在的艺龄最高的京剧旦行演员。

  那天一大早,家人把从台北现场传来的视频,放在了宋宝罗的耳边。

  “很不容易,这音。”他边听,边感慨。

  上世纪40年代,两人是舞台上的CP。得知绮霞妹妹百岁还能登台,宋老亲自手书“朋友圈”,通过家人、学生传递给戴老(详见本报6月27日的报道),一问一答,京剧界两位传奇百岁老人70多年后“重聚”了。

  其实,那天宋老是在医院里听的戴老的视频,但他精神不错,后来在病床上读完了本报的报道,没过几天就出院了。

  再往前,2016年3月30日,记者去宋老家中拜访,见到了一身红衣红帽精神抖擞的老人。

  那天的沙发上,3个老人的手,握得紧紧的,谈笑风生。他们加起来,一共260整岁。

  宋老身边的女子沈世华,浙江昆剧团曾经的当家花旦,76岁;另一边,沈世华的丈夫,钮骠先生,84岁。钮老和宋老在上世纪70年代,共同进入浙江省京剧团,是40多年的好友。那次,沈世华拿出自己的新书《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昆剧生涯》,送给了宋老。

  “哦,昆剧团搞活动?”宋老问。

  “对,60周年。”钮骠接话,顺手把封面给拆了下来,“这封面是她73岁时照的戏照。”

  他又把封面翻过来,是一张大合照,“这是《十五贯》到北京的时候,1956年5月12日,浙昆‘世’字辈在天安门前拍的,全体48人。这些人,有的人不在了,很多人现在也都七八十了。”

  “都老了,老了。”宋老摸着照片,又看着钮先生,忽然很萌地说,“呀,你头发全白了。”

  大家被老人逗笑了。

  “我也都76啦。”沈世华娇羞一笑,少女一般。

  宋老看着“少女”,夸道:“76岁,多漂亮。”

  那次,宋老的记忆清晰,谈吐风趣,顽强的生命力,让后辈们敬佩不已。

  宋老有枚闲章

  刻着“我的画不换钱”

  大家都知道,宋先生有一门著名的绝活,一边唱戏,一边画雄鸡。这出看家私房戏,名唤《朱耷卖画》。1962年,毛主席欣赏了这出戏并称赞了他,宋宝罗的这手绝活,就在戏剧界流传开来。

  于是乎,一提起宋宝罗,很多人的反应是“那位画大公鸡的”,却对他的京剧造诣和成就知之甚少。其实,边唱边画,只是展示宋老多才多艺的小节目,他一生演出数百出戏,这是一位艺术生涯极长的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同时是一位历经沧桑的世纪老人。他经历了军阀割据,见证了抗日战争,吃过“文革”的苦,右眼还中过毒,“唱不败的金嗓子”一夜之间倒嗓,天无绝人之路,他另辟蹊径,画画刻章样样精通。

  五年前,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数次来杭州,登门师事宋宝罗,得到过宋老的悉心指授,《打窦瑶》一折(又名《斩红袍》)是收获之一,今年李宝春的台北新剧团带着三部“新老戏”来上海、北京巡演,《赵匡胤》一剧主创名单的第一位即是艺术顾问宋宝罗,102岁高龄的老人在家听说此事,甚是欣慰。

  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说,宋老喜欢画画,退休后无事,常提画笔。他的画从来不卖钱,都是送给大家。“我办艺术专场时,他还特地送我一幅画,鼓励我要继续努力。”

  宋老有枚闲章,上刻着“我的画不换钱”。人来求字求画,没说的,给,不谈钱。即使是陌生人,只要过来求,绝不让你空手回去。

  可有一天,有两个人敲响他的家门求画,一个侍奉着笔墨,另一个却偷偷溜到另个房间翻箱倒柜,盗走一张存折,许多钱财。

  后来,宋老就在门上贴了一张纸条:你们别来了,来我也不敢开门了。

  这些年,宋老很少出门,包括2017年元旦,杭州图书馆举办了他的百年艺术展,他也没有出现。

  2012年,钱江晚报《文脉》栏目用三个版专访了当年97岁(虚岁)的他。那次临走前,宋老递给记者一张名片,名片最下面一行,写着他的博客地址。问及博客,宋老一脸得意,“我现在有十几万的粉丝。”

  “老宅男”的博客更新很勤,里面有他的自传、见闻、剧评,以及梨园掌故、书画篆刻作品等等,信息量很大,点击率有十多万。

  “这个博客是由我自己写成文字,我的学生晓莺、小徐,以及儿媳再帮我整理成电子版,并且他们及时把朋友们的提问和留言告诉我,我再把要说的话告诉他们,回复给朋友们。我一直定居在杭州,身体也还是很好,每天画画、会客、和学生聊聊戏,也有不少电台电视台常来采访,生活过得还是很充实的,祝大家万事吉祥,欢迎您来杭州玩。”2015年1月,老人这样自我介绍。

  8月31日,宋老还更新了博客,博文名为《1954年宋宝罗创作本〈佘太君抗婚辞朝〉油印本》。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讲师张一帆记得很清楚,2015年8月22日,他去家中看望先生,老人对他说:“我现在平时主要是学习,学习与shi(去声)无争——世界的世、事情事业的事、是非的是等等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