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4个月大的幼儿耳朵里爬进一只甲虫

2017-08-29 16:43  来源:绍兴网 

  照片由院方提供

  昨天,在例行回访中,得知小患儿的耳朵已完全恢复正常,绍兴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朱金龙终于放心了。一周前,这名仅有14个月大的小患儿因耳朵里爬进了一只甲虫,痛得哇哇大哭,麻醉科、耳鼻喉科的医护人员们紧密配合,用一场精细的小手术平息了孩子的哭声。

  虫子钻入幼儿耳朵

  上周二凌晨,一阵阵小孩痛苦的啼哭声打破了耳鼻喉科病房的宁静,值班医生和护士赶紧上前,原来,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抱着年幼的儿子满脸愁容地走了进来,面对医生,妈妈焦急地哭诉道:儿子才14个月,6小时前,儿子在公园里玩耍时,一只虫子钻进了他的耳朵。一下子进到了黑暗的“深井”,虫子大概也恐慌,一直在里面不停爬来爬去,疼得儿子哇哇直叫。为帮儿子取出虫子,妈妈已经抱着儿子辗转去了好几家医院,都没有找到好办法,其中有家医院将飞虫麻醉后,因考虑夜间麻醉风险较大,建议患者第二天手术。可妈妈担心麻醉了的飞虫再次苏醒,又在里面抓咬,对儿子的耳朵造成更大的伤害,于是心急如焚地找到第二医院来试试。

  正在值班的耳鼻喉科医生朱金龙发现,因为孩子的耳道窄小,虫子又钻到了耳朵深处,用肉眼根本看不见。后来,借助小孩专用的耳内窥镜,终于发现孩子狭窄的右耳道内牢牢地嵌着一只黑色的甲虫,耳道皮肤已经明显肿胀。朱金龙介绍,耳内窥镜外形像手电筒,但极小,直径只有1.44毫米,可伸进耳朵内,其功能相当于一个探头,略有放大功能,可以把在耳内监测到的影像传递到电脑屏幕上。

  朱金龙判断,由于患儿一直在哭,在无麻醉状态下根本无法取出甲虫。如果时间继续拖延下去,耳道皮肤会更加肿胀,手术难度会更大。同时,苏醒了的甲虫势必会拼命挣扎,锋利的尖爪及口器有可能会伤及患儿的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另外,甲虫分泌的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对幼儿稚嫩的皮肤造成伤害。

  朱金龙决定,马上对患儿进行全麻下耳道异物取出术。值班医生马上联系了麻醉科及手术室医护人员,讲明病情及即刻手术的必要性,得到了相关医护人员的一致支持。

  手术前,泪眼婆娑的妈妈忧心忡忡地提了一个要求:孩子小,麻醉及手术的时候能不能轻点,损伤能不能小点?“小孩交给我们,您放心好了!”护士抱过小孩,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充分麻醉后进行手术

  为了能以最小的损伤完成手术,手术医生、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紧密配合:在面罩给氧吸入麻醉下进行耳内镜下右耳异物取出术。麻醉师在保证患儿充分麻醉的状态下,眼睛要紧盯监护仪随时观察,一手扣紧面罩,一手适时捏动加压皮球,以保证患儿生命体征及血氧的平稳;巡回护士也要稳稳地固定患儿的身体及头部,防止移动;手术医生要在直径仅为1.44毫米的耳内镜引导下快速准确地进行操作,稍有晃动就可能导致耳道出血,使内窥镜模糊,无法操作,严重的还会导致患者耳内损伤。狭窄的手术台上,大家各司其职,紧张地忙碌着。

  手术顺利进行,在耳内显微器械钩子、镊子的共同作用下,5分钟后,一只黑色的甲虫被朱金龙完全取了出来。内窥镜下可以看到,甲虫长长的利爪已经在患儿耳道、鼓膜上留下了一道道抓痕,随时有耳膜穿孔的可能。

  由于采用了吸入麻醉的方法,患儿术后恢复得很快,20分钟后,患儿就从麻醉中完全醒来了。

  朱金龙介绍,门急诊中经常会碰到蚊子、蟑螂钻进患者耳内的情况,由于虫子会在耳内爬动,会造成患儿极度疼痛和恐慌,建议可自行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如可以走到黑暗的房间,拿手电筒对着耳朵照射,小虫一般会有趋光性,会跟着钻出耳道。还可以采用往耳朵内滴菜油的方式,淹死小虫,一般情况下,小虫可能会跟着菜油流出来。将自来水用注射器灌到耳朵内冲洗也是可以的,但注意水温要与人体体温相近,须37~44℃,低温会引起人体应激反应,致人晕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