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加长版“三伏天”昨天谢幕 本周晴热高温天卷土重来

2017-08-21 07:2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制图 顾震宇

  昨天是“三伏天”的最后一天,天气也是格外应景:一大早厚厚的乌云就铺满天空,取代前几日的艳阳高照,中午时分更是迎来了一场雷雨。

  加长版“三伏天”正式落幕了,是不是意味着天就要凉下来了?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市气象台说,副高不会轻易退下,反而还有加强趋势,所以,本周高温还会卷土重来。不过,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昨日生成了,或许可以吹熄这波副高带来的高温。

  天气

  副高再度加强 本周气温重上高温线

  根据市气象台自动气象站数据显示,昨天08时至16时,全市共有25个站点降雨量大于30毫米(主要集中在临安),最大临安清凉峰60.7毫米;三个站点出现8级大风,最大临安天目山顶18.5米/秒。

  雨水降临,气温自然俯首,相比前天38.3℃的最高气温,昨天市区最高气温仅33.4℃,特别是下雨的时段,最低气温更是跌至26℃左右!不过由于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依旧闷热,并没有数字上显示的这般凉快。

  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晴热高温天气再次卷土重来,预计杭州最高温度会连续多日回归到35℃以上。不过,值得欣慰的是,高温天气不会像7月那么猛。从目前预报来看,今明两天最高温度都在34℃,周三起,最高温度开始触碰高温线,周四至周日最高温度达到36℃。其中,今明两天还预报有雷阵雨,大家出门记得带好雨具,以防被淋雨啦!

  另外,周三就是“处暑”节气了,“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也表示,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对于杭州来说,各地的平均气温要比立秋节气时要下降1℃左右,高温天也会明显减少。而且,三伏结束后,北方冷空气也开始发力,秋天也要陆续发货了,但各地到货时间前前后后可能要差一个月。

  那么杭州的秋天什么时候能到货?市气象台说,杭州入秋一般在九月中下旬,入秋需要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22℃。

  再熬熬,“抗高温大战”的胜利就在眼前了!

  第13号台风“天鸽”昨日生成

  或登陆广东沿海

  夏季,除高温外,频频造访的还有台风。在沉寂了许久后,昨天下午,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正式生成。

  中央气象台说,昨天傍晚17时,“天鸽”中心位置在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向约7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天鸽”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可能于23日在广东沿海登陆。

  “天鸽”到底会登陆我国哪里?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和中国气象爱好者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台风后期影响路径关键就是台风强度,台风越强,对流越高,高空引导越明显,它就可能直接从广东登陆。”信欣说。

  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如果“天鸽”强度越弱,它就越偏北,可能登陆台湾-福建;越强,就越偏西,可能登陆广东。

  不过,不管“天鸽”最后选择哪里登陆,再弱的台风那也是台风,都会携带巨量热带水汽上岸,中国气象爱好者提醒,台湾福建广东都得注意防台,去闽南、广东的朋友也需要注意关注天气和航班、高铁动向。

  对于杭州来说,大量的东南风上岸,将从23日起吹熄广东、福建、台湾、浙江、上海以及江苏的高温,这是天鸽的福利。

  赏花

  湿地木槿、彼岸花、兰花三七……

  八月西湖边花儿开得正艳

  八月已过了大半,骄阳依旧火辣辣。

  夏日里,西湖边的主角,非荷花莫属。然而,在西湖边的一些景点中,躲着不少足以让人惊艳的色彩。

  在植物园里,每到此时,彼岸花开得最盛。它是石蒜花的一个别名,一般在秋分前后开花。“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这也是彼岸花,最特别之处。

  植物园彼岸花主要分布在南门假日通道的两侧和分类区,近几年来累计种植种球达百万余个。植物园彼岸花的品种多达十多个,比如江苏石蒜、忽地笑、玫瑰石蒜、鹿葱、换锦花等。其中,长筒石蒜、忽地笑等品种开放比较好,红色的“曼莎珠华”品种开始开放。

  相比往年,今年彼岸花开得晚了些,主要是因为今年温度比较高,入梅晚,开花时间也推迟了,花期可以一直延续到9月份。

  除了植物园,花港公园、三台云水景区、太子湾公园逍遥坡和西门进口,还有一片片紫色“花海”可以看。

  它们远观似薰衣草,从绿叶中冒出尖儿来,在风中优雅地摇曳,仔细一看叶子又像是兰花,一串串花,小巧可爱。这些紫色小花的庐山真面目是兰花三七,7-8月进入了盛花期。

  这几天,如果你去江洋畈公园,还可以欣赏到有一抹红——湿地木槿。沿着木栈道走向公园深处,只见许多大红色的湿地木槿绽放在蒲秀湖边,在盛夏一片绿色里显得分外惹眼。

  湿地木槿,与一般木槿不一样,它盛开的花朵呈盘状,比一般的木槿花花朵大5-7厘米,每个植株上有许多花蕾,花蕾较大,像一个个小灯笼。湿地木槿不仅花色鲜红,到了秋天,叶色和株杆也会逐渐变为橘红色和红色。湿地木槿花期很长,能一直延续至11月初期。

  展览

  去哪儿看展?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

  看点:来自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及国内其他博物馆、图书馆的200余件珍贵展品,将在西子湖畔为观众讲述一代帝王的文才武略与江南情缘。

  时间:8月10日—11月10日 9:00-17:00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西湖美术馆(孤山路25号)

  费用:30元

  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

  看点:本次展览选择400-700年作为展览的时代断面,展品以中印两国石刻造像为主,少部分陶质造像和铜造像,以此见证两国人民的长期友好往来以及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

  时间:6月15日—9月10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费用:免费

  扬州慢——风物中的雕刻之美

  看点:本次展览将展出从扬州博物馆借展的78件/套雕刻作品,涵盖牙雕、木雕、玉雕、石雕等,从细腻的线条和立体的刀锋间,呈现扬州雕刻艺术的精髓。

  时间:8月1日—10月22日 8:30-16:30

  地点: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

  费用:免费

  怪咖达利真迹展杭州站

  看点:萨尔瓦多·达利,超100件达利亲手制作的版画作品,穿越岁月风尘,一一真实地展现在你眼前。像这样的真迹展示在国内屈指可数,目前世界上流传的版画都是不同编码的。而本次展出的一整套版画全部是同一个编码,来自于苏富比拍卖会和一位瑞士著名的大藏家。这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

  时间:8月15日—9月15日 每天 10:00 - 22:00

  地点:杭州嘉里中心(下城区延安路353号)

  费用:100—290元

  戏·影——中国话剧110周年李晏摄影作品展

  看点:李晏的摄影展览作品,更有大量乌镇戏剧节和国际知名戏剧节的剧目照片。

  时间:7月29日—8月27日 每天9:00 - 17:00

  地点: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费用:30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