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制造从卖产品到卖标准 抢滩产业竞争制高点

2017-08-08 0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王昭奕

奥康鞋业生产车间。

“报喜鸟”云翼智能透明云工厂。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王昭奕)十几年前,在一家为国际大牌代工的温州鞋厂里,打工女孩把一个大牌的经典标识缝在一双鞋的鞋帮上,这双鞋在美国沃尔玛的价格是100多美元,这个工厂的老板能从每双鞋中获利15元,而这也是女工一天的收入。

  这个故事,在温州常常会被人提起。“重制造,轻品牌”曾让不少温州企业尝到“替他人做嫁衣”的无奈。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能够叫得响的产品品牌,温州制造业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

  近日,记者就跟随省质监局“‘三强一制造’媒体采风团”实地走访了温州当地几家企业。记者惊喜地看到,不少温州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眼下正通过积极运用标准这个世界“通用语言”,参与标准制定,打开了焕然一新的发展空间。

  参与标准制定

  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一份“大礼”: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正式颁发了“天然皮革帮面皮鞋”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奥康也因此成为全省制鞋行业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

  2016年6月,奥康鞋业公司参与组织起草“天然皮革帮面皮鞋”“合成革帮面皮鞋”团体标准。“这一标准对规范天然皮革帮面皮鞋的生产、分类、检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参与标准制定就是在‘卖标准’,依靠标准掌握市场话语权在未来竞争中更加重要。”奥康鞋业副总裁罗会榕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奥康就开始启动“产品4.0”升级战略,旨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整合、分析、创新、研发、制造,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能通过这项认证,对企业而言意味着产品含金量更高,这张‘金名片’的高要求也能让客户更信任我们的产品,为我们扩大品牌影响力积蓄了无形的资产。”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已不再是技术标准的跟随者,而是积极参与制订国内外各类标准,在“卖标准”这种看不见的软实力上一较高下。

  上个月,一张印有“CHINT next”标志的马来西亚地铁票刷爆了正泰集团员工们的朋友圈。原来,7月1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首条地铁正式运行,全线地面25个站的电器产品使用的都是正泰的产品。“不仅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乌克兰等24个国家的首都机场,也都用到正泰相关产业的设备。”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截至2016年底,正泰已参与起草、制订了191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仅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主导制定了《小型断路器》《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等五项“浙江制造”标准,覆盖了低压电器行业四大类主导产品及太阳能组件产品,填补了低压电器行业团体标准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低压电器行业的标准话语权。

  提升标准水平

  抢滩产业竞争制高点

  参与标准的制定,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而通过提高产品标准,带动产业提升,也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企业的共识。

  位于瑞安的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20多年来深耕滤清器的研发与生产,成为我国滤清器行业的“单打冠军”。去年,在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和瑞安市汽摩配协会的牵头下,环球滤清器主导制订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内燃机旋装式机油滤清器》。这项团体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浙江制造”的实施,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环球滤清器主营业务收入比2015年增长了13%。

  “从地方标准到行业标准,从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我们通过将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渐渐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产品质量快速提升,更带动了当地汽摩配产业整体质量的提升。”据董事长刘万斌介绍,瑞安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拥有1500多家汽摩配企业,环球滤清器率先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带动了当地汽摩配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对汽摩配行业的品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目前陆续有多家汽摩配企业提出了浙江制造认证的申请。

  通过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温州市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供给能力等方面探索先行、率先突破,从而提升了“温州制造”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温州市企业(单位)已牵头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7项,有4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全市先后编制构建33个主导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指导建立13个“一县一特色”标准体系项目,规上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采标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助力标准研制

  探索经济转型新路径

  政企之外,行业协会也成为温州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作为代表企业共同利益的社会组织,发挥着联系政企的桥梁纽带作用。

  2015年,温州在我省率先改革试点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共治”的新模式,向该市重点行业协会转移下放17项权力(事项),首批选定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瑞安市汽摩配行业协会等6家重点行业协会作为试点单位。按照温州“十三五”规划,到2018年,温州全市力争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70%以上,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到1000项以上,其数量规模位居我省同类城市前列。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告诉记者,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鞋革协会十分重视皮鞋产品“浙江制造”标准的研制工作,专门组建了“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小组”,牵头康奈、奥康等行业龙头企业,制定了符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要求的鞋类“浙江制造”品牌标准,进一步奠定了温州作为“中国鞋都”的质量领先地位。

  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立清介绍,目前温州已有11个行业协会建立了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此外在多方配合推进下,2006年以来,全市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990项,其中国际标准参与制定7项,近500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联动发力,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环环相扣,为这座“质量强市”添砖加瓦,铺就了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新径,树起“浙江制造”标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