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淘女郎贝拉:今年想买奔驰 明年在杭买套房

2017-08-07 0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淘女郎贝拉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有一种联系,叫淘宝。

  2003年,在杭州湖畔花园的民房里,一个叫淘宝的网站诞生了。2017年,淘宝已经走过了15年。这15年,互联网也从PC时代走进移动互联网时代,AI时代又在不远处招手。

  但无论如何变化,淘宝真真切切地改变着大家的工作、生活,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它让散落在全国各地,没有亲情血缘的人们,也有了一种联系。

  淘宝一天天变得更好,默默在背后支持的,则是一张张真实的面孔。不信,你看——

  吉林来的“90后”美丽女孩,如今正在40℃的高温下穿着羽绒服,而在大雪纷飞的日子她又会穿上短袖连衣裙;

  那个卖“晚安”的姑娘,让陪伴变得唾手可得,不知最近,她是否还在坚持与陌生人互道晚安?

  因淘宝而联系着、因淘宝而改变着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淘宝也让他们都感到各有所长。每每想到他们,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正因为如此,钱江晚报联合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决意从中找出有代表性的100人,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说给你听。这个故事集的名字,就叫《被淘宝改变的100张面孔》。

  这100张面孔中,有心酸和泪水,欢声和笑语。当然,你也会从中读到,勤奋、勇敢、坚强以及创业创新。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从东北到杭州,一天拍几十件衣服,收入从800元涨到近万

  淘女郎贝拉:

  今年想买奔驰,明年在杭买套房

  2016年圣诞节,吉林延吉下着雪。这一天,贝拉决定独自南下闯荡。

  标准的瓜子脸、大眼睛、高鼻梁,立体的五官让贝拉有着近乎完美的侧颜,加上一米六七的个子,不做模特实在可惜。贝拉自然是了解自己的,于是,她决定要做个专职的淘宝模特。

  “东北拍照不赚钱,我要去南方。”在贝拉心里,杭州才是“淘宝大本营”,那里有着数不尽的机会。

  几天前,我们在杭州滨江区的一处淘宝摄影基地见面,她一身大牌,时下新潮的chrome heartsT恤,香奈儿最新款的凉鞋……她说,她已月入几十万。

  90后的淘宝模特

  旺季一天收入近万元

  贝拉是位1994年出生的姑娘。典型的东北女孩,直爽又逗趣。

  问到为什么来杭州,她补着口红,脱口而出:“东北拍照太便宜了,拍一件只有二三十元。杭州起步价就是100元。”

  其实贝拉大学学的是外语,前年毕业之后就开始做起了模特。最开始,她在吉林做车展模特。站一天拿五百元,偶尔能拿个八百元。后来改做淘宝模特,拍一张照30元。她从网上看到,说杭州的淘女郎赚得多,就决定只身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杭州。“年轻总要试一试嘛,不然怎么知道行不行?”

  来杭州之前,她先到了苏州,“苏州有朋友,介绍我做淘宝婚纱模特。”呆了三个月,身上的3万块钱也花得七七八八了,发现拍婚纱不适合她,一拍大腿,和朋友到了杭州。

  贝拉来到杭州的第一单,是让同样在杭州打拼的东北老乡帮她介绍了几个杭州摄影师,出了几张样片,摄影师发到社交网络上后,就有客户看中了她。慢慢地,贝拉的生意开始多了起来。

  现在,贝拉的拍摄价格是:按件算的话,普拍120元/件(定点拍,不换景),精拍240/件元(可换景);按时间算则是一小时1000元。问她为啥会有两种算法,她坦率地表示:“有些磨叽的、事多的客户就得按时间算。”

  贝拉拍照有自己的原则,不讲价,内衣、情趣的不拍。其他,都挺好沟通。

  旺季时,她每天可以拍至少50件,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在拍;淡季一个月能拍20天左右,每天也有至少30件。最多的一次,贝拉一天拍了100多件。平均一下,日收入近万,月收入几十万。

  没赶上最好的时机

  但可以拼命努力

  其实,贝拉并没有赶上淘女郎最火的时候(淘宝重推淘女郎是2010年)。“她们拍的年头多,拍得也好,爆款出得也多。这个行业也靠运气。”

  “没赶上好时机,但是可以拼命努力呀。”这是贝拉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

  钱报记者采访她的那天,她正顶着近40℃的高温,在大太阳底下穿着羽绒服拍摄,脸上的妆都热化了,她还是笑得很灿烂,不停的摆着不同姿势。做淘宝模特就是这样,冬天穿比基尼在室外吹冷风,夏天顶着酷暑穿羽绒服拍冬装。

  “能拍的时候就不休。”贝拉的日程表,总是满满当当。不拍摄的时候,她就选择窝在家里睡觉,基本不出去玩。

  “其实我们模特也没什么圈子,火模和火模一起玩,不火的和不火的一起玩,我属于不火的。”笑侃她这么谦虚,贝拉解释:“我拍得多,但不火。火的模特拍一件收500元,像我只有100多元,差很多的。”

  说着,她拿起一块饼干塞进嘴里。这是她当天的午餐。“我最近睡得特别少,晚上12点多才能睡着,早上基本四点多就得起来,洗个头、吹个头发、吃点东西,到基地就五点了,化个妆至少一个小时,六点开始拍。”

  在这个圈子里,她没有名气,却没有停下努力。

  如果没有淘宝

  她或许还在做导游

  刚到杭州那会儿,贝拉和朋友三人在滨江合租了一套房子,loft户型,4600元,两个女生住一间,男生住楼下。那时,两千元不到的房租,她都嫌贵。现在,她一个人租一套,要3800元。

  如果没有淘宝,现在的她可能会从事什么行业?听到这个问题,贝拉叹了一大口气:“我妈想让我去做导游,在我家那个小景区。”

  在杭州滨江区,有一栋“网红楼”曾红遍全国,里面住着数不清的淘女郎。早期的淘女郎很多都转型了,我问贝拉,今后要是累了不想做模特了,想做什么。

  “开店吧。其实我也没想好呢,我1994年的,还可以拍好几年,实在不行到时候拍老年装吧,哈哈。”她跟我打趣,说淘宝上的模特,可以一直从童模做到老年模特。在没想好下一步做什么之前,就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发挥自己的价值。

  赚这么多钱,贝拉都怎么花?平时,她喜欢敷敷面膜,做做spa,并没有太多的爱好。她没有签约经纪公司,因此,单子都得自己接,腿也得自己跑。“攒不下来。”她说,自己平时花得挺多。“我属于比较爱享受的人,打车每天都要100多元;平时已经很累了,饭一定得吃好,所以经常一个人点5个菜。平时买些好的品牌服饰、包包。”

  花归花,贝拉还是很有自己的打算的。“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今年一定要买车,50万左右,奔驰或保时捷。然后明年买房,在杭州定居。”

  “有没有想过调价格?”“也想过,但是慢慢来。”她最后告诉我,自己能有现在这样的单量,靠的就是一股劲儿,“没有窍门,就是努力。想要变好,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所有的捷径,都要付出代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