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率先!今天台州两大湾区管委会授牌

2017-08-05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话音刚落,台州率先全省谋划布局,全力拥抱“大湾区时代”--8月5日上午,台州市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分别在玉环、三门进行授牌仪式。

  8时,举行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授牌仪式。

  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良宣读有关决定。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向玉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授牌。

  玉环市委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

  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作表态发言:一是坚持项目带动,打造裂变扩张主引擎。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始终把项目作为裂变扩张的反应堆和湾区发展的主引擎。目前玉环已经初步拟定《台州市南部湾区建设行动方案》,划定了120平方公里的湾区建设范畴,开辟了“一区一港一城一岛”“四个一”的建设主阵地。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机制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南部湾区建设,确保成为产业“排头兵”中的“领跑者”、城市“示范区”中的“新样板”。

  三是坚持拥湾联动,打造连接温台桥头堡。着眼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融合,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建设大湾区,在坚决依靠台州、大胆接轨温州中实现联动发展。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讲话。

  王书记在讲话中对玉环提出四点希望:

  主攻项目,裂变发展

  项目是裂变发展的“反应堆”,发展湾区经济离不开项目支撑。南部湾区开发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布局、落地。要突出做好招商引资文章,以“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的勇气抓项目招引,大力引进重大科创项目、装备制造项目、军民融合项目等,推动区域裂变扩张。

  解放思想,扩大开放

  开放是湾区经济的基本特点,今天的玉环不再是偏远的海岛,而是开放的前沿。尤其是设立南部湾区管委会之后,要摒弃传统的海岛思维,跳出玉环看玉环,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开放眼光、接轨意识、融合理念,加快从海岛时代向海湾时代的嬗变。要打好独具特色的“港口牌”“对台牌”,加快大麦屿港开发开放,全力推动对台经贸合作区建设。

  乐清湾大桥合龙。

  科技先行,壮大产业

  当前,全市上下吹响了科技新长征的新号角,南部湾区在建设中要立足自身产业结构,加快形成湾区创新体系。要把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上,构建创新综合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走一条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之路,把南部湾区打造成为台州乃至全省高新高端、智能智慧、集聚集群的产业高地。

  立足温台,加强协同

  乐清湾地处温台之间,涵盖了玉环、温岭和温州乐清、洞头等县市。发展湾区经济,必须打破行政壁垒,加强互联互通,推动战略合作。尤其是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加快打造北接台州市区、南连温州的大通道,完善陆海联动的集疏运体系,促进温台之间资源要素流动、产业协作互补。

  目前,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正赶赴三门,参加台州市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授牌仪式。敬请关注!

  【浙江新闻+】

  台州拥有全省约28%的大陆海岸线(630公里)、全省约21%的海岛(共928个)。在我省六大重点湾区中,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都与台州紧紧相拥。同时,台州沿海地区拥有温黄平原,湾区腹地广阔;初步形成了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以及扎实的制造业基础。

  “省党代会对全省‘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对台州来说是一次历史性、战略性机遇。台州要借力大湾区做好‘海’的文章,努力成为开放发展的战略平台和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目前,台州正在对接省里的规划和部署,在“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方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