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有人仅靠陪跳广场舞月卖300万保险

2017-07-12 08:3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朱光函

  昨晚,保险业务员小文(化名)和往常一样,来到近江区块附近的广场上,在与十几位舞友打了招呼后,她在最炫民族风的音乐中和阿姨们一起摇摆起来。

  小文之所以会选择来近江区块跳广场舞,是因为这里跳舞的大妈中,有不少人都是附近的拆迁户,有钱有闲,在她看来,这些阿姨都是她的潜在客户,而在小文所在的保险公司,开展此类拓展业务,是不少业务员的秘籍。

  广场舞群体之所以会吸引保险公司业务员的注意,和其不断扩大的规模有关。据大福广场舞日前发布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跳广场舞的人数已经突破1亿,庞大的基数、相对有组织的管理,让这个群体成为不少人眼中的金矿。保险、银行从业人员也经常在这里推广业务,一些电商的地推(线下推广)人员也会选择在这里获得关注度。而另一方面,广场舞参与者对配套产品的需求,也催生出了一个大市场,采荷街道广场舞队队长钱晓敏透露,在她所在的团队中,平均每个人用在广场舞上的开销就不会少于100元,这些花费大多用于购置统一的服装和道具上。

  不过恰恰广场舞App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广场舞火遍全国,但让这些“灵魂舞者”付费买服务并不容易,广场舞的互联网化时机未到。

  跳广场舞大妈月均消费一两百

  不仅有定制舞服还需要缴纳活动费

  谢冬冬是杭州景芳社区广场舞队的队长,这几天一家商场开张,想要邀请她和她的舞队去表演,这让她和队员们有些激动。谢冬冬也想趁着这次机会提升一下舞队里的服装和道具,为此她和几个队员去了不少从事服装定制的面料店,想制作20件配套的队服。在谢冬冬的这个计划中,服装升级的费用为170元/套,其中包括了舞蹈服、舞蹈扇、舞蹈鞋和舞蹈手套,除此之外队旗、音响等设备也需要升级,谢冬冬按照目前舞队20多人的规模初步计算了一下,总费用为4000元左右。

  这样的装备升级在广场舞队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采荷街道广场舞队队长钱晓敏透露,以她所在的广场舞队为例,每名队员一个月的服装、道具等开销基本在100元以上。“一些规模更大,经常参加各类比赛的广场舞队人均月消费往往会超过200元。”她说。除此之外,一些伴舞音乐也需要耗费一定的费用。钱晓敏说:“2014年,我们跳的最多的是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2015年是筷子兄弟的《小苹果》,2016年是苏勒亚其其格的《歌在飞》,现在我们跳得比较多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些音乐都要通过音响播放,所以我们都采用网上付费的格式下载,每首1—2元不等。”

  淘宝店“爱菲羽”主要从事广场舞服装、道具销售,店主透露,目前他们每月的服装销量保持在1.5万件左右,而广场舞所用的音响等产品的销量也保持在近千件/月。“广场舞的火爆,让我们的生意好做了不少。”他说。

  而跳广场舞这样的健身活动,也正在从此前的纯公益,变成了如今带有些许盈利性。在汽车南站附近靠近贴沙河的小公园里,林教练正带着20多名学员学习跳舞,据她介绍,她所教导的学员都需要缴纳一定的学费,学费分为两种缴纳形式,一种是按月缴纳,22元/月,另一种是按天收费,一般每天1元。“这一方面是为了巩固团队,另一方面也可以给领舞者带来一定的收入。”她说。

  银行、保险从业人员加入广场舞大军

  有人仅靠陪跳舞一个月卖出300万保险

  看上广场舞大军的并不仅限于广场舞的服装和道具,一些年轻人也加入到广场舞大军中,借着陪大妈们跳广场舞,开展自己的业务。

  小文是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员,从2016年底开始,她就成为杭州近江区块不少广场舞团队的新成员。而加入这些团体的原因在于方便自己开展业务。“跳广场舞的大多是退休的阿姨,这些人群相较于年轻人来说,手中闲钱更多,也更需要保险,属于保险的目标客户群,和这些阿姨们一起跳舞,就能了解她们的需求。”她说。

  而此类推广业务的方式,在保险行业中已经成为一种资源抢夺。小文透露,在她所在的公司,有业务员通过加入广场舞队的方式,创下过月卖保险300万的成绩,一举成为月度销售冠军。“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先和舞队里的阿姨们成为好朋友,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再谈合作。”小文说。

  除此之外,银行从业人员也将广场舞大军作为自己要拓展的资源,甚至有银行网点出钱资助广场舞团队,帮她们购买服装、道具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广场舞大妈们来说,感情牌比其他方式都要管用。

  事实上,广场舞大军也成为了不少电商地推的对象。创业者吕志国最近正要为自己公司的公众号提升关注度,为此他每晚都会去附近的小公园或广场转转,找一些跳广场舞的人扫码关注,而他所需要付出的仅是一把扇子或者一瓶矿泉水。“让广场舞大军来扫码关注,成本低、见效快,而且还不容易掉关注度,比较划算。”他说。

  App进入却发现让老年人付费不容易

  广场舞互联网化时机未到

  根据人社部此前的数据表明,到2035年,国内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银发经济时代正在悄然降临,而广场舞或许正是银发经济中的排头兵,这种兼顾社交和健身需求的运动席卷了中国大小城镇的居民区空地,也为市场创造了全新的消费趋势和消费领域。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跳广场舞的人数已突破1亿人。

  而在杭州,广场舞的参与人数虽然没有明确的统计,但杭州市全民健身协会秘书长叶小娟表示,就以协会下属的几支舞队为例,目前每年的增速已突破50%,“目前杭州的老年人人数已突破159万人,我们估计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正在参与或即将加入到广场舞群体中。”她说。

  庞大的基数、巨大的增幅也让不少互联网创业者嗅到了其中的商机。记者通过ios系统搜索关键字“广场舞”后发现,共有超过100个App的搜索结果。在安卓网搜索结果已突破200个。广场舞也开始进入App时代了吗?

  恰恰广场舞App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场舞的App时代并没有如他们所想的那样到来。他介绍进入广场舞领域时,看重的也是广场舞的受众十分庞大,但进入其中后,他们才发现,让广场舞的参与者接受付费服务并不容易。“广场舞的参与者以老年人为主,他们的消费方式还是以实物为主,在他们看来服务应当是免费的,所以现在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应该说广场舞的互联网时代还未到来。”他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