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宁波入选2016年中国城市生活节奏满意度前十

2017-06-25 13:34  来源:浙江在线 

  6月24日,《城市生活质量蓝皮书: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2016)》(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2016年,生活节奏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昆明、南昌、太原、银川、南宁、宁波、石家庄、青岛、哈尔滨、杭州;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天津、贵阳、广州、厦门、郑州、上海、长春、深圳、西宁、北京。

  在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因素的调查中,蓝皮书指出35个城市的居民均认为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46.33%),其次是物价(23.94%),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食品安全(20.87%)和交通状况(8.86%)。

  蓝皮书称,该排名中,北京、深圳、广州连续5年排名后10位,而上海除在2015年排名第20位以外,均排名后10位,可见一线城市的生活节奏普遍较快,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满意度。

  既然北上广生活质量不靠谱,不如来大浙江!此次,杭州、宁波实力入选,浙江也成为唯一一个有两个城市入选生活节奏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

  自古杭州便有“人间天堂”的美称,旅行家马可·波罗曾赞誉她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早在2007年初,杭州率先在全国城市中提出要打造“生活品质之城”,还多次荣获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等称号。

  到了杭州,去一趟西湖,千百年来,无数人华丽的辞藻已将其填满。泛舟湖上,清风徐来,连当年苏轼的“淡妆浓抹总相宜”,白居易的“一半勾留是此湖”,似乎都有些言犹未尽。

  去西溪湿地、南山路,亦或是繁华的武林广场,感受这个城市的古老与现代、时尚与传统、生活与艺术、经济与文化、休闲与创业、发展与生态,品质生活的画卷徐徐向你打开。

  如今的杭州,除了美景,还是知名的创新创业之城。为什么被称为创新活力之城?有一项数据可以证明,至2016年末,杭州市小微企业数量达33.98万户,其中2016年新增小微企业6.73万家,占全省新增小微企业的四分之一。另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公司和各特色小镇“加持”,杭州正迸发出“硅谷”般的生机活力。

  如果不带现金,只带一部手机出门,哪座城市你能生活得最好?那当然也是杭州。这里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馆都可使用移动支付,甚至菜场买菜、路边小吃也能用手机买单。近年来杭州还在推进智慧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管理等。

  与杭州偏重温婉气质不同,宁波依水而兴、因港闻名,它有着还未消散殆尽的雍容,举手间又透出大度的气质,它不是谁的复制品,它只是自己的明州。

  代表人类耕作文明的河姆渡遗址、书藏古今的天一阁、林深茂盛的天然氧吧四明山、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充满市井情怀的南塘老街、融合现代与古典气质的宁波博物馆、学霸云集的镇海中学、烟波浩渺的东钱湖、中外风情融汇的小外滩……在宁波行走,每一个转角都能遇见惊喜。

  近年来,宁波提出要以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为统领,充分发挥“滨水、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要素,建设“活力港城、美丽宁波”。

  美好的城市,是让市民愿意在此旅行。未来,既有优美滨水生态、宜人建筑尺度,又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宁波,相信会令更多人乐意停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