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有了弟弟妹妹后,老大的担子重了!

2017-06-02 09:3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郦雨霞

  大龄组选手比赛时,低龄组选手在一旁学习。 记者 严嘉俊 摄

  文文在比赛间隙时不时抱起妹妹亲热 记者 金洁洁 摄

  这个大龄组男孩拿到了第二名,高高举起一箱组合柜,接受大家祝贺。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儿童节赛事,在灵隐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展开——二孩家庭的老大能力测试:系鞋带、叠被子、穿衣戴帽、刷牙洗脸、收拾书包……看看他或她是不是已经挑起了当哥哥姐姐的重担。

  活动主办方灵隐街道妇联负责人说,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家庭有了两个小孩,老大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其实,现实中我们了解到,有了二孩后,很多家务事还是家长包办的多,我们也是想借此机会观察下孩子的自理能力。

  活动由各个社区分头通知,动员时,对二孩家庭有意识地口头动员了下,当时报名有40多户,有十来户最后关头打了退堂鼓。

  昨天下午,一共来了37个小朋友,其中12个是二孩家庭的老大,其他的有准备生二胎的,也有只是想来跟小朋友玩玩的。

  下午3点,比赛开始,分五六年级的大龄组、三四年级中龄组,以及三年级以下的低龄组。

  主办方介绍赛事时,家长比孩子还认真,爷爷奶奶还时不时提醒小孩:“听牢!”

  玲玲,10岁,女孩,四年级

  她很会做事,但有了弟弟后她总是说,我要是弟弟那么小就好了

  整个比赛,女生的自理能力明显要优于男生。男生看上去动作快,很忙碌的样子,但效果不佳。有一个爷爷看孙子被子叠得不行,差点要亲自动手了,有一个奶奶叮嘱孙女:系鞋带的时候屁股不要翘起来,蹲下来系得更快……教得都不一样。

  玲玲以2分04秒的成绩,获得大龄组比赛第一名。

  玲玲妈说,小时候她很乖的,做事情手脚很快,她也喜欢做,特别是手工方面,这些东西没有特意教她,她都是自己学会,但现在不大肯做了,都是外婆包办了,是在有了弟弟以后,行为退化了,她总是说,我要是弟弟那么小就好了。

  玲玲妈,1982年生。为啥要二孩?她说,因为玲玲小时候真的太乖了,要是以前就变成现在这样,她就不生了。

  玲玲妈说,小儿子现在29个月,正在争宠阶段,她去管大的玲玲,小的老是把她拉开,只好先安顿小的,然后外婆接手,她再去陪大的……所以大的就有点不高兴,脾气也变了,跟她说话不理还顶嘴。

  “哎,管了大的,好像对不起小的,管了小的,又顾不了大的……”玲玲妈很矛盾,特别是晚上,大的在房间里写作业,小的在客厅里玩,干扰姐姐写作业,大的容易分神,作业要做到晚上9点多,洗洗弄弄,10点多上床,早上7点起床,这样一来,小的也跟着晚睡了。

  “这一年来,玲玲的成绩下降了,从中上变成中下了……”玲玲妈轻轻叹了口气,但脸上还是挂着笑容。

  昨天,玲玲妈特地请了一天假陪女儿过六一节,晚上还要陪她去上英语班,回到家她再陪小的。

  晨晨,9岁,女孩,三年级

  有了弟弟之后,爸爸开始教她叠被子,爷爷教她系鞋带

  穿着漂亮裙子的晨晨是跟邻居孩子一起来的,她说爸爸是浙大毕业的,最近换了一个工作,在出差,妈妈是一名社工,出去走访了,奶奶在家里管6个月大的弟弟。

  晨晨说,系鞋带、叠被子、穿衣、洗脸什么的,都是爸爸去年教她的。

  有了弟弟之后,爸爸开始教她叠被子,爸爸拿一头,她拿另一头,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系鞋带是爷爷教的,爷爷系一只鞋,她跟着学,系另一只鞋。刷牙是去旁边的口腔医院学的。

  晨晨说,爸爸答应出差回来会给她带生日礼物,妈妈儿童节送了她一张星巴克的星冰粽券,准备晚上去拿。

  晨晨说这几天特别开心,端午放假后,上一天学,儿童节又放假,再上两天学,又放假。嘿嘿。

  笑笑,9岁,女孩, 三年级

  妹妹被奶奶带到袁浦去了,她有点不开心,一直在表达对妹妹的喜欢

  聊天时,笑笑绷紧了身体,站得很端正,小伙伴捏捏她肩膀叫她放松。

  笑笑妈说,她的比赛是奶奶“包办”的,奶奶很厉害的。

  笑笑插了一句:“妈妈也帮的,牙膏挤不出来,叫妈妈帮一下,毛巾拧不干滴到衣服上,就叫妈妈帮一下。”

  昨天比赛下来,总体感觉,女孩系鞋带都相对慢一些。她们说平时大都穿搭扣的鞋,几乎不穿要系鞋带的。

  笑笑向我介绍了她妹妹,两周岁半。不过妹妹昨天被奶奶带到袁浦去了,她有点不开心,接下来,她都在表达对妹妹的喜欢——

  如果没有妹妹,我感到很寂寞,无法找到乐趣;

  我的身体里缺少了一个器官,有了妹妹之后,身体都健康了;

  我妈光对我好,我觉得有点自私,我妈对我妹好,我就很开心;

  如果没有妹妹,我在做事情的时候,妈妈24小时监督我,有了妹妹之后,我放松很多;

  妹妹去超市会让奶奶买两份吃的,有一份是留给我的;

  妈妈今天给我准备了很柔软的被子,我摸着被子,感觉妹妹在我身边一样;

  我给妹妹手工做了一点东西,不知道能不能叫做礼物,我想保密,等妹妹回来了,送给她。

  文文,7岁,女孩,一年级

  妈妈卖给她的一条项链,打五折400块,她现在还剩下300块零花钱了

  昨天,文文的妈妈和奶奶,还有19个月大的妹妹,都来给文文加油了。

  文文穿着花裙子,时不时抱起妹妹,时不时用手摸着项链上的吊坠。问她,这是不是儿童节的礼物?

  她说不是,是妈妈卖给她的,对,卖给她的!本来要800块,后来打五折400块卖给她,现在她只剩下300块零花钱了。

  妈妈在旁边笑岔了……解释道:这个是送给你戴的,400块钱卖给你的是唇膏,唇膏!

  什么,唇膏要400块?妈妈说,闹(杭州话,喏的意思),那次买护肤品赠送的唇膏,她很喜欢。

  文文呆呆地望着妈妈……

  问她零花钱存了多久了?文文不答。

  文文妈妈抢着说,爷爷给了600块,还有100块是叫她打扫卫生、擦桌子的奖励。

  妈妈说:“去年开始,她的6000块压岁钱就不肯上交了,叫我给她存卡里,还说,放你那里并不代表上交哦。我说兴趣班报名,你出一半,我出一半,她说,那不行,我顶多出一百。”

  “现在两个孩子全靠她们64岁的奶奶在带。我是个懒妈哦。”奶奶在一旁一边照顾着小的,一边乐呵呵地说:“他们忙,只有我带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