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将成杭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7-05-24 08:2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杭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正式复函支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杭州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参加发布会。

  做好“空中”和“地面”两篇文章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让杭州又新增了一个分量十足的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是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大利好。

  示范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规划范围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面积16.6平方公里。

  萧山国际机场是整个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目前机场拥有国内外通航点140个,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54家,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了3160万人次和48.8万吨,运营规模是2001年通航初期的近10倍。

  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说,“示范区的建设,机场是核心,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是保障。打通交通制约瓶颈,杭州将重点做好‘空中’和‘地面’两篇文章。”杭州将以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强化空港客货运枢纽与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密中东、欧美和大洋洲的直航线路,不断提升机场运营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奠定亚太重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地面交通规划和建设在朱师钧看来,是建设示范区要突破的重点。他说,“目前,地铁1号线机场延伸段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前投入运行,武林广场和杭州东站客流可直达机场。而同样通往机场的地铁7号线也将于今年年底开工,亚运会前建成。依托机场快速路、地铁、城际铁路等交通干线,形成空港连接杭州城市中心区的快捷通道,不仅让人们出行更方便,也将促进沿线区域产业升级和临空经济发展。”

  未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接入4条高铁、2条地铁、1条快线,到2020年前国际通航点达40个以上,示范区内将形成以航空、铁路、轨道交通、快速路等为支撑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一座“空港新城”将应运而生

  接下来,浙江省、杭州市将在土地、资金、项目、人才、通关等方面给予示范区大力支持。“现在是‘小马拉大车’,我们将尽快积极推进临空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模式的先行先试和创新。”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倪世英说,杭州将以承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全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区、生态智慧航空城,推动杭州建设成为国际性航空大都市。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也让杭州迎来本土航空产业大发展契机。目前,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航空航天产业园走在前列,曾经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梦想的国产品牌大飞机C919中的舱门及相关配件,是杭州大江东制造出品。此外,以西子航空等为代表的杭州企业正在发力,从飞机零部件到大中型复杂结构部件,积极布局渗透航空产业链。

  “一座机场一座城。” 倪世英这样形容示范区建设的意义。他说,示范区通过合理引导功能分区和产业专业化集聚,形成环绕空港紧密布局的临空产业集群,将带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城融合,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规划,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包括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五大区块,我们将以示范区的获批为新的起点,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预计到2030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入驻航空公司80家以上,实现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10万吨以上,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示范区内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20亿元,成为杭州乃至全省最重要的新经济增长核。

  一座“空港新城”将应运而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