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苏堤白堤等区域 “五一”期间对非机动车说不

2017-04-26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孙燕 通讯员 范杨 孙海旭

  清明小长假,共享单车“挤爆”景区。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孙燕 通讯员 范杨 孙海旭)春天,是西湖景区游客爆棚的时刻。而今年“围”湖的除了游客,还有各种不同颜色的共享单车。

  今年清明小长假,不仅西湖景区,被共享单车“挤爆”的还有景区周边道路。怎一个“乱”字了得。

  眼看着“五一”就将来临,杭州出了狠招——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西湖景区管委会四家单位联合发布了《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这份《公告》的适用时间是4月29日0时至5月1日24时。届时,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小红车,包括市民自家的电动车、自行车,所有的非机动车都将“一刀切”,按照这份公告实施临时管理措施。

  此外,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透露,近期还会公布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的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非机动车停在人行道内

  不得妨碍行人通行

  共享单车确实给出行提供了另一种便利的可能性,但同时,它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一系列城市管理难题。

  这份《公告》昨天下午在钱江晚报的官微上一发布,立刻就有不少网友留言:共享单车真的要好好管理起来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说,他们去考察过好多与杭州有类似情况的城市,如成都、深圳,并且约谈了目前有投放杭州市场共享单车的7家企业,近期还会公布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的征求意见稿。

  那么,这个“五一”,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要怎么管?《公告》明确表示:非机动车应当在人行道内停放。人行道内有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应当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内;人行道内没有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应当紧靠路侧石垂直停放,不得妨碍行人正常通行。

  杭州市城管委昨天表示,对于停放不规范、侵占盲道和绿化的非机动车,届时城管执法队员、志愿者会在现场纠正,将车辆摆放整齐。如果出现共享单车大量扎堆占道、积压停放的情况,他们会通知单车企业。如果企业在10分钟之内不派人到现场管理,他们就将强制搬离,并视侵占人行道设施的严重程度,依法依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五一”期间

  苏堤白堤非机动车禁行

  这份《公告》还明确了非机动车不得在以下道路和地域停放:

  1、严禁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停放;

  2、严禁在盲道、消防栓、单位出入口、人行横道周边停放;

  3、严格控制在西湖景区的断桥、雷峰塔、岳庙、太子湾公园、印象西湖、苏堤南北口、湖滨三公园音乐喷泉以及西溪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

  昨天参加会议的西湖景区管委会风景管理处主任科员周礼铭说,这次列出来的这些严控区域都是之前景区共享单车扎堆乱停乱放的集中区域。

  目前景区已经组织了一支600多人的管理队伍。这支队伍主要由单车企业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公益组织以及志愿者组成,届时分布在这些区域进行维持秩序和管理。其中,6家单车企业人员有169人,将全部由属地管理处统一调配。

  另外,景区到时还会在苏堤南北口、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景区、孤山路周边设置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游客骑车过来,会有管理人员把他们引导到这些临时停放点进行停车。

  还有一点,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五一”期间,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苏堤19点~24点期间,自行车只能推行,电瓶车是不允许进的。白堤的通行没有具体要求。今年“五一”,苏堤、白堤将设卡口,禁止非机动车通行。需要说明的是,武林广场、吴山广场等城市广场禁止非机动车通行,是指广场内部区域,而不是指广场周边道路。

  单车企业:

  加派人手管理重点区域

  在《公告》中,钱报记者还留意到有一点:禁止在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核心区等区域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杭州市场上的单车企业将如何应对?

  小鸣单车表示,4月21日相关部门召集单车企业开会后,他们就停止向有关区域投放单车了,原有的也已撤走。小鸣将派出30个人在太子湾公园附近(有关部门划定的管理点)对车辆进行管理,“我们派出的人算比较多,人手应该是够的。”而武林广场、西溪湿地等其他区域,在“五一”期间他们将会另派人手进行管理。

  摩拜回应,他们非常理解和支持《公告》,将积极配合,并宣传引导摩拜用户主动遵守,保障市区的出行秩序。摩拜作为智能共享单车的首创者,还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的作用,在节日期间,有针对性的落实专业运维力量,重点加强对《公告》中景点、热点地区监测、管理,成为节日期间保障杭州道路交通畅通有序的积极力量。

  骑呗表示,他们在战略上做了一些调整,杭州主城区等地已经不再投车,集中投放滨江。如果“五一”期间有游客骑到景区等地,他们有人腾出来的话,会尽量配合过去管理。

  动漫节期间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规定时间内未处理,罚单上门

  本报讯滨江区城管对即将到来的五一节以及昨天已经开幕的动漫节做足了准备。前天下午,滨江区城管局约谈了区内6家互联网单车公司,共同商量动漫节期间的单车管理。这已是城管局第二次约谈单车公司了。

  根据统计,滨江区内目前6家单车公司总共投放近3万辆单车。其中部分公司的1万辆单车没有安装GPS系统,其余都安装了GPS系统。

  第一次约谈后,未安装GPS系统的自行车部分改装成了GPS锁。这样,单车公司发现乱停乱放的车辆后,将对使用者信用进行评价。

  4月中旬,城管局还牵头组建了一个“滨江互联网单车管理”微信群,群内有城管局执法人员和单车公司负责人。当城管执法人员发现有乱停乱放的单车时,会发照片到群里,单车公司必须在10分钟内处理完毕。

  滨江区城管局综合执法科颜智勇科长说,城管发现乱停乱放,但不直接影响行人通行和交通安全的,会先通知单车公司整改;如果单车停放直接影响交通和行人的,会先将单车搬离至不妨碍行人通行的地方,再通知单车公司来进一步处理。单车公司接到通知,没有及时作出处理的,城管会对单车所属公司进行处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