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从黑臭河到景观河 “三步走”让屏下河大换颜

2017-04-20 14: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张鲜红

  这两天,天气尚好,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屏社区的王大伯,就会到小区里的屏下河去钓鱼。他说,以前河水发黑发臭,连河边都不敢走,现在水质变好,鱼儿回来了,空闲时就喜欢在家门口钓鱼。锦屏河的改变,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整治黑臭河从“清肠”开始

  屏下河贯穿五龙小区,是五龙小区的景观河,也是一条断头河。早些时候,上游污水相当一部分直排这条河,导致屏下河变得又脏又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河床淤泥特别厚,平均厚度差不多有2米。天气稍热一点,这条河就会散发出阵阵恶臭。

  去年,屏下河被列入“臭水河”整治行列,投入40多万元,对河道淤泥进行冲洗。当时,清淤队整整花了半个多月,才把河床冲洗干净。河床经过冲洗后,再灌上干净的水,使得水质明显变好。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治本

  清洗河床只是太平街道整治屏下河的第一步。屏下、后应两村早在2015年就完成污水纳管,但实际上每天仍有大量污水直排屏下河,找到排污源头才是关键。

  去年10月,太平街道三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机器人加人工对周边排污管源头进行排查,发现雨污混接现象普遍,这导致每天都有大量污水直排屏下河。对此,该街道联合市政部门对雨污混接的关键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连接屏下河的还有一条暗渠,原是连接屏下河的一条溪坑,是屏下河唯一的水源补给。但现在暗渠基本上被堵塞,成了一条废渠,街道又组织人员对暗渠进行疏通,使它恢复功能。另外,太平街道去年年底对五龙小区实行精细化纳管,连阳台水、厨房水都纳入污水管网。

  经过一系列措施,使得屏下河基本上实现污水零排放。

  生化结合美化环境

  去年,太平街道还尝试使用生物技术配合种植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植物来治理屏下河。即在屏下河源头建一个微生物隔离池,排入屏下河的水通过隔离池里的微生物分解后,再排入屏下河,这样大大降低水中氨氮含量。各个河段也定期投放生物原液,用来分解水中的氨氮。此外,还在屏下河建起了几十个浮岛,种植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水生植物,既美化环境又净化水质。同时还安装了十来台增氧泵,使河道的含氧量增加,以提高水生植物的活力。

  经过10个月的整治,昔日的臭水河如今成了景观河,成了居民们早晨锻炼的好去处。居民们说,臭了十几年的臭水河如今彻底换颜,真得感谢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