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永康火锅店寻求差异化“涮”出新热度

2017-03-05 16:01  来源:永康日报 记者 应柳依
城区一火锅店内生意红火。

  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我市的火锅餐饮市场到底有多热?大概用“人满为患”来形容最为贴切。每到饭点,但凡有火锅店所在的繁华主道或背街小巷总是飘香四溢,就连偶然经过的路人都不免被这气味诱惑得直咽口水,甚至有市民为一尝究竟不惜排起长队。

  商家消费规模见涨

  “来来来,汤开了,先下点五花肉吧。”昨日22时,正是不少忙碌了一天的市民准备上床休息的时候,市民周先生却约了一票“锅”友,拉起了“仇恨”。

  在氤氲的空气中,热腾腾的锅底、红彤彤的辣子、香喷喷的涮肉……一众“锅”友,不管是肉食主义者还是素食爱好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好的那口。

  自去年入冬以来,周先生和他的小伙伴几乎尝遍了市区所有新开的火锅店,从酱小七、渝味晓宇、蜀味、大龙燚……虽然每家店各有特色,但相同点都是“人满为患”。“遇到类似情人节等特殊节日,店里从下午四五点就会出现排长队现象,平日则在17时30分至19时之间的黄金时刻座无虚席,人均消费超百元的更是比比皆是。”渝味晓宇刘店长说。

  除了消费规模扩张,大街小巷的火锅餐饮不断升级之外,火锅种类的多元细分也是一个现象级的餐饮课题。近几年,我市火锅除了众多“常驻客”粤式豆捞以外,以成都、重庆麻辣为代表的川式火锅不断涌现,紧接着,鱼味火锅、养生火锅、回转火锅、泰式火锅也异军突起,甚至还出现了颇多的一人独享式“涮涮锅”。据不完全统计,仅我市高镇商业区附近就有十余家火锅店,全市入驻美团平台的更是高达百余家,火锅俨然已成为我市餐饮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错位竞争取胜

  如此高的渗透率,不难看出我市市民对火锅的情有独钟。然而,看似相同的火锅店如何各自拴住客人的胃呢?

  凭借“变脸”“印度飞饼”等中外结合的玩法,大川映像火锅店在同质化大军中脱颖而出。在用餐时,食客既可游走在热辣味蕾间,也可现场感受川剧掌门人的奇幻变脸绝活。“恍惚间仿佛是到了四合院看了场大戏!”不少食客为之手动点赞。

  除特色表演外,一台位于门店中空支柱上的机器也助力餐厅走红。“火锅店需要较多后厨帮工与前厅服务员,小型食物电梯既加快了食材送达速度,又缩减了经手步骤,更显卫生。”大川映像负责人欧阳松介绍,三层楼高的用餐范围内,有了输送电梯,人力成本下降不少。

  有商家用特色服务稳占先机,也有的花巧思利用低价突出重围。为了扩大消费群体,位于步行街的百味百串回转火锅店创新思维,直接对接大众的日常需求,以低价切入市场,使一个人也能吃上火锅。

  “通过流水线式自助加工可缩减服务操作流程,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能实现菜品的质优价廉,做到价格抄底。”百味百串的店主谢先生说,这种“即来即食、随吃随走”的经营模式定位灵活,大大提高了翻台率,使营业额倍增。

  面对新店花样百出引客,老牌火锅店不断提升服务守住阵地。“除了口感稳定,我们细心周到的服务使消费者满意度大幅提升。”盛武肥牛经理陈先生介绍,品牌服务是他们淡季不淡的主因。

  确实,在盛武肥牛,提供引车服务,开好车门,提醒钱物安全,雨天还会帮忙撑伞;店门口有热乎乎的擦手毛巾和免费水果饮料供应,每桌有开水煮沸碗碟服务,服务员侍奉左右,随叫随到……这些如同家庭管家般细致的服务在这家老牌火锅店,你都可一一体会。

  记者手记

  淡季制胜体现火锅店的内功

  面对气温上升,甚至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不少火锅经营者心存焦虑:冬季大捞的一桶金,夏季却要丢半桶。想要存活,或许利用“玩法”来寻求差异化才是更好的出路。

  不妨学习其他地方的经典案例。例如,北京的“卧底”火锅,它博人眼球的利器就是以时间计费来改变传统的收费模式。区别于普通火锅店“食材成本+人力+房租”的收费方式,顾客的消费总额按超市的食材价和时间费用来综合计算。另一个韩式火锅品牌“二人锅”,则以蹲式服务大幅度提高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并在装修布置方面,营造出炫酷韩剧拍摄场景,也因成功抓取80、90后精准人群的心理特征而实现差异化。

  当然,以上的种种突破主要针对追求标新立异的年轻消费者,也需要留一些特殊位置给那群“不爱玩”的人——地域特色明显、辐射范围广的餐饮集中主街道。一条街开上数家火锅店,不仅不会遭受顾客分流影响,反而会因“抱团取暖”的方式形成1+1>2的聚合效应。

  不过,玩法可以有,但也切忌“非主流”,类似于水果火锅、冰激凌火锅等品类的盲目创新,不少消费者仅会为此买单一次,反倒容易失了客源。

  其次,淡季别忘练内功做加法。在淡季时,可侧重老客维护、新客开发、品牌形象塑造等,在提高顾客满意度上多做文章,终会实现旺季取利以及全年的收益目标。

  再者,保障食品安全,舌尖上的美味需要得到质量的把控。真正的火锅“发烧友”不会因季节变化而放弃火锅,他们最害怕的是天热时食材不新鲜。高温天对生鲜食材的储存要求更高,此时拼的就是餐厅的基础设备与从业者的责任心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