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记者走访缙云县东方镇 小烧饼闯出大市场

2017-02-20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全琳珉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眼下正是晒菜干的时节,缙云县东方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紧赶慢赶,制好菜干后卖给当地的合作社,给家里带来几万元的收入。

  近日,记者在菜田里见到了东方镇胪膛村的苏大妈。只见她熟练地挥着镰刀,不一会便抱着几颗胖乎乎的芥菜回到了家里。她的丈夫田大伯早已备好洗菜机和切菜机,准备腌制刚收上来的芥菜。

  “以前,这东西是我们村民自己腌着吃的,卖不了多少钱。现在有人专门来收,我家一年可以多收入3万块。”田大伯说。

  菜干也能增收,源于这几年风生水起的缙云烧饼。

  “缙云烧饼为何吃起来那么香?它和普通烧饼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里面的菜干。缙云菜干腌制手法与其他地方不同,程序更加复杂,味道更醇更香。”缙云烧饼办副主任应耀强说,这几年政府大力推广缙云烧饼品牌,缙云烧饼的名气已经打响。而缙云菜干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被挖掘出了潜力,销路猛增。

  作为东方镇两个合作社之一,缙云县源发蔬菜专业合作社对此“深有体会”。合作社负责人徐生可说,2013年之前,菜干会出现堆积在仓库的窘境。缙云烧饼品牌成熟之后,2015年合作社共卖出菜干20多万公斤;2016年更是卖出了25万多公斤,销售额达500多万元。现在合作社的菜干早就不愁销路了。为了保证菜干供应量,合作社今年还把主意打到了东方镇以外的地区。

  小小烧饼带来巨大经济能量。不仅缙云的菜农尝到了甜头,其他相关产业也被激活了。据应耀强介绍,现在缙云县手艺好的烧饼师傅很抢手,年薪从10多万元到30多万元不等。外地人也会慕名过来拜师学艺。除了烧饼制作培训,制作烧饼的工具也很受欢迎,比如烧饼桶,一只可以卖1000元左右。

  从一个烧饼,到慢慢衍生出其他特色产品,缙云探索出一条促农增收、发展经济的特色之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