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凡有井水饮处,又见闲话家常

2017-02-12 07:2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要落雪,你衣裳要多穿点哦……”2月6日上午10点,紫阳街道瑞石四眼井边,曹大姐一边打起井水洗衣服,一边和邻居方大伯拉着家常。方大伯接过话茬:“你儿子今年30岁了,我帮他介绍对象好不好?”

  围井话家常,这类场景在老底子的杭州很常见。杭州素来多水井,水井边的邻里关系成了杭州社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很多水井被废弃,有些甚至已经湮没,邻里关系也在钢筋水泥森林中变得越来越淡。

  “以前大家就喜欢在井边一边洗衣服、洗菜,一边聊聊天。”上城区治水办综合督查组副组长陈伟说,如今,上城区包括52口古井在内的156口水井已全部恢复使用,“老杭州的生活氛围回来了,邻里关系又亲密起来了。”

  就说瑞石四眼井,这是一口有百年历史的古井,井水来自城隍山的山泉。整治前,瑞石四眼井基本废弃,井底淤泥、青苔遍布,水质十分糟糕。“我们从小就在这里洗衣裳、洗菜、谈天,井荒废了,大家就像自家的东西不见了,心里难过。”方大伯说。

  2015年,上城区对瑞石四眼井进行了清淤,在井底铺设了鹅卵石,井口青石板地面也做了除草、平整。为方便居民洗衣服,井边还增加了两排洗衣板,并铺设了雨污分流的管道,洗衣废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整治后的瑞石四眼井水质相当于地表水Ⅲ类以上。

  作为杭州最具历史气息的城区,上城区的街巷内水井密布,古井数量占全市古井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钱塘第一井、郭婆井等,都是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

  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上城区的这些古井都在修缮整治中重获新生,水质也得以改善。为了长效管理,上城区通过公开招募方式,聘请了50位市民担任“民间井长”,负责156口水井的巡查、监督和管理。“民间井长”除了定期巡查,还要劝止污染井水、不文明使用水井等行为。同时,他们还要收集居民在水井使用中的意见和诉求,与相关部门探讨解决之道。

  今年,上城区对水井保护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对井底清淤2次,还要对井圈、洗衣台、坐凳、铭牌、汲水设施等做到不少于2次的保养,并做好维修保养记录。同时,按照“一井一方案”进行养护,要求管理养护单位及属地街道落实专人每月至少巡查1次,“社区井长”“民间井长”对古井每周至少巡查1次。另外,该区还委托专业资质机构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并公示结果,确保居民放心用水。

  “让市民生活和水井交融,这是长效保护水井的关键。”陈伟说,发动民间力量参与管理,水井才能更具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