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在70万人的围观下 这头卖了16万RMB的猪被吃掉了

2016-12-06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网易大佬丁磊养的猪,一直是猪界传奇。传说中,丁家猪吹空调听音乐长大,肉质极其鲜美。上个月25日,这头养在深闺7年的“味央黑猪”终于拿到网上拍卖了。杭州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Uncle吴)十分豪气地花16万拍下了这头丁家猪,并在昨晚将整只猪做成一桌盛筵。

  昨天18:30,以这头猪为名,“宴西湖&丁家猪”在宴西湖正式开吃。都市快报快直播联合网易,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直播。本次快直播由“美食狗仔队”中的杜青宝和叶怡霖联袂主持,这也是美食狗仔队的第一次直播。镜头前看上去,两位队员有吃有喝风光无限,其实甘苦自知。宴席是18:30开始,直播却从17点就启动了,从采访大厨、嘉宾到对每一道菜做完点评,两位队员不知不觉居然做了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工作量大得连外婆家团队都连称“辛苦”。截至晚上11点,有70万网友围观这次大宴。

  肉价折合毛2000元一斤

  配料全是高级货

  宴席定在5日18:30开始,而对厨房来说,这场大战的发令枪早在三天前就已经打响。提前72小时,猪头已经开始暴腌。提前48小时,花胶开始泡发。价格8000元一斤的越南花胶首次进入宴西湖厨房,结果却是给猪肺打下手。不过若计一计价,越南花胶这配角做得也不冤。吴国平花16万元拍下了一头丁家猪,最后送到宴西湖厨房的是合计84斤的原料,折合人民币每斤单价在1904.76元。

  这头猪因为本身肉质上佳,主厨雍祥胜认为,主料烹饪起来并没有什么难度,这也很好理解,原材料越好,厨师压力就越小。反倒是一些配料需要用心寻觅,方不辜负了这一堆不再行走的人民币。除了前面提到的越南花胶,菜单里有一道猪肚鸡,鸡是特意从临安找来的小本鸡。

  对于宴西湖的厨师团队来说,这场“丁家猪”宴,难的不是如何把猪肉烧好,而是怎么给宾客解腻。这一点我非常有体会,宴席开始前我在厨房摸底,满眼都是白花花的肉,等到好不容易看到不是肉的部位,定睛一看,卤大肠!刚做完《大肠经》,曾一天连吃四顿大肠的我顿时肠胃一紧,心中狂喊“给我青菜!!!”负责冷菜的黄小群大厨一边细心地将蹄膀肉拆成细丝,一边同情地看着我:“我们在菜单里加入了大量蔬菜,比如这道蹄膀,做法是拆成细丝,然后和蔬菜色拉拌在一起,最大程度减低它的油腻感。”

  Uncle吴亲自下厨

  肉丝“太少”引发大调侃

  客人基本来自Uncle吴的朋友圈,养猪人丁磊则直到当天凌晨两点多才和吴国平敲定能出席。

  为了给丁家猪捧场,吴国平决定亲自下厨,烧一道“冬笋肉丝”。今天能在宴西湖厨房露脸的,那可都是厨师界的高手,Uncle吴有厨师证吗?为什么可以捞到一个做菜的资格?听到这个问题,吴国平急了:“我虽然是无证上岗,但是我烧菜是有年头的。”吴国平说,他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烧菜,用的还是煤炉。

  下厨之前,吴国平先换上了服务员的行头,开始客串店小二,给宾客们端菜上酒。这身行头引起了宾客们的羡慕,纷纷表示想和Uncle吴换,Uncle吴傲娇地表示这是技术活,一般人干不了。

  选择冬笋肉丝,吴国平也是有说法的。“冬笋肉丝,这是情怀!杭州人过年一定要吃这道菜的。”吴国平认为,食文化有两个根,一个根是原料属地,另一个根是技术属地。笋的属地性非常明显,如果可以,吴国平恨不得给笋报个杭州户口(临安笋表示不服)。为了这道菜的做法,吴国平还和大厨发生了争执。大厨为了不拖低整个宴席的水准,贴心建议肉么腌一腌,生粉浆一浆,笋么不要焯水,直接下锅炒。这些全部被吴国平否决!“肉不腌不浆,笋我要焯水的!这才是老底子的做法。”

  Uncle吴要烧的冬笋肉丝自然也是人人期待,端上来的时候,Uncle吴一脸抱歉:“我第一次上这么大的炉台,火太大了,有点焦。”但是丁磊纠结的却不是火候,而是肉丝:“肉丝呢?肉丝呢?”宾客们纷纷站起来看,七嘴八舌地调侃起来:“好像是没有,要不要弄个放大镜来找?”“吴老板你这样不对的,这是杀猪菜啊!”吴国平急都急煞:“怎么会没有?我分两锅炒的,第一锅就是肉丝。”

  到底好不好吃

  基本一抢而空

  浙大教授陈立(《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其实之前就已经品尝过这批丁家猪的味道,他用一个字概括:“香”。每一道菜上来后,从冷盘到热菜,从主料到辅料,都获得了每个宾客的一致点赞。拎着两瓶好酒,兴冲冲从滨江赶过来的丁磊,乐呵呵地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农民企业家。”

  蒜泥白切肉是嘉宾们最期待的一道菜。因为做成白切的五花肉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味央猪的口感,原汁原味。我们的记者品尝过后表示,看起来好像很肥的白切肉,沾上香油蒜泥,入口即化,肥而不腻,超级香。

  丁磊最担心的是东坡子排这道菜,“怕被做杂(不够纯粹)了”,结果菜一上来就被抢光,丁磊自己都险些没尝到,满分过关。东坡子排剔除了骨头后,尝起来和红烧肉无异,但又比平常的红烧肉更香酥入味。

  Uncle吴一得意,就把厨房的秘诀给抖出来了:“这道菜收汁,是放进多功能烤箱收的。”夸完厨艺,Uncle吴不忘夸养猪人丁磊:“当然,你的肉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