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断桥白堤每天巡逻8小时 想让西湖有颜值还有温度

2016-10-03 06: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余锋 记者 金洁珺/文 徐彦

  #!time!#今年十·一,是徐玥头一回在西湖边执勤的黄金周,她所在的西湖女子巡逻小分队被分配在了西湖断桥和白堤一带。10月1日当天,头一夜就睡在单位里的姑娘们早上5点多就起了床,6点多就来到了平湖秋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当班下来,回到单位,徐玥的脚底板不出意料地红肿了,大拇指、小拇指和脚后跟又出现了水泡,徐玥赶紧换上拖鞋,忍不住放松地驼了下背。

  昨天早上8点多,徐玥又再次精神抖擞地出现在白堤上,她站得笔挺,妆容精致,看不出丝毫的疲惫。徐玥说,也许这身制服,便是她每日的治愈剂和咖啡因吧。

  不愿用哨子催促

  声音更有人情味

  昨天上午10点,阳光正肆无忌惮地照耀着西湖水面,徐玥站在断桥高处的隔离栏边,默默地看着游客们走动。

  她穿着西湖女子巡逻队的黑色制服,贝雷帽、墨镜、鞋带扎得特别紧实的靴子,看起来酷帅感十足。可钱报记者走过去的时候,拍了拍她的肩膀,制服的棉质料子已经有了些许潮湿感,领角处有了一点点白色的汗渍。

  “断桥这边人多,麻烦您不要在桥上逗留,往前走。”这时徐玥提醒一位正在举着相机停在桥上不停自拍的客人。不过这声催促声音不大,女孩子味十足,听起来客气又礼貌。

  徐玥却笑着说,“你别听我现在说话这样,但前天下午人流量多时,我喊大家快点走别逗留时,声音大得那些游客都直向我看呢。”

  其实,每个西湖女子巡逻队的身上都配有口哨,口哨声一响,里面的提醒和催促之意不言而喻,可是徐玥却不喜欢用哨子,觉得声音更有人情味。“我们局里有执勤经验的老人和我说过,之前十·一一周还没过完嗓子就哑掉了的事,但是我还是不太愿意用哨子。”

  徐玥自己有小小的经验总结:一般游客看见个小姑娘这么喊,会觉得小姑娘蛮辛苦,自己也就不太好意思拒绝徐玥发出的催促。“而且我现在嗓子不是还没哑吗?”她笑眯眯地说。

  断桥客人滞留原因各不同

  见招拆招最重要

  十·一期间,西湖女子巡逻队分为4个小分队执勤,灵隐景区有一支小分队,断桥、白堤有两支轮流执勤,还有一支小分队是从平湖秋月出发沿湖滨景区巡逻到钱王祠一带。徐玥隶属的小分队是在断桥、白堤一带督岗和巡逻。

  相比于日常的巡逻执勤8小时时间,这个十·一,徐玥最长的巡逻时间是11个小时。“前天午饭交接班时,我们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但大家吃完饭回到单位接送车上休息,不到1分钟,就都睡着了。”

  在断桥上站岗,并不轻松。徐玥有时看着一动不动,可是墨镜下,她正观察着断桥上的客流量,以及一些游客的神情。“看多了,你会发现有些游客站在桥上滞留,可能是需要帮助。”

  徐玥发现,停留在断桥或断桥卡口上的游客,有的是贪恋桥上的美景,忍不住拿出相机、手机拍拍拍。“对这种游客,我们会提醒他快些走,想要拍西湖景色,白堤上的锦带桥也是好选择,人少,景色也好。”

  但也有的是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在断桥上,站在桥上懵圈儿的。“真的有客人站在断桥上,问过我断桥在哪,还有好奇为啥这里叫断桥,桥却不断的。”徐玥会向游客解释,“我有次连着和四个游客解释了断桥残雪的典故,然后告诉他们如果想打卡游西湖,不妨去断桥前的亭子里,断桥残雪碑前合影。”

  还有的是在思考下一个景点该怎么去的。“像这两天,我被问到最多的就是怎么去雷峰塔,还有问公厕的。”不过这些问题徐玥都对答入流,几个月的西湖巡逻经验,可不是盖的。

  不少游客都来求合影

  她把这份魅力归功于巡逻队制服

  时不时地会有游客上前来问徐玥各种问题,钱报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不少游客都是看着巡逻的妹子们俊,然后来求合影的。

  采访时有个大伯在一旁盯着我们看了好几秒,徐玥留意到后,赶紧问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结果大伯说,没事,就是看着你这身衣服,觉得你挺帅的。

  大伯的话让我们都笑了出来。徐玥说这两天,见着她主动来和她合影的人确实还不少。“我们巡逻的时候,常有人在后面拍我们,其实真不用这样,我们是可以和大家合影的。”

  徐玥说,这就是她身上衣服的魅力。“其实,我们这衣服魅力不止于帅,还很实用。”徐玥身上的腰带上挂着不少装备,而背后挂着的小包,被她称为万能包,“里面有着不少实用小物件。”徐玥从里面掏出了个女孩子的卫生巾,“里面还有创可贴什么的,都是游客们会有急用的物品。”

  “如果出现些游客受伤的小意外,我们队里还配了小医药箱。”前天下午,徐玥和同伴们就帮一个在断桥卡口附近不小心摔倒的小朋友,处置了膝盖上的小伤口,“我们当时帮他涂了碘酒,然后告诉孩子妈妈,一会儿等伤口稍微干了点,再给孩子贴上创口贴。”

  “穿上制服后,就会感觉自己肩上有责任,要去帮助西湖游客,可以帮助提升西湖形象,所以只要穿上制服,我原先的小驼背都会消失,我会站得笔笔直直的。”徐玥说。

  女子巡逻队队长赵丹告诉钱报记者,这些日子,姑娘们都黑了不少。“这次十·一,我们的巡逻队员还加了夜间巡逻3小时,晚上仍旧是守在人流量最多的景点,像断桥、西湖喷泉附近。不过这群姑娘们都没有怨言,也没有一个提出请假的要求,都坚守在岗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