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文明使者韩福菊 我和团队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2016-08-15 07: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汪玲
 
 

  韩福菊和她带领的团队。

  韩福菊展示荣誉证书。

  殷霞红接受颁奖后立刻投入了工作。

  殷霞红当选为“文明使者”,整个班组都为她高兴。

  昨天,记者将文明使者的证书、奖品以及鲜花送给了韩福菊,韩福菊一身旗袍,姿态优雅大方,脸上的笑意掩饰不住,她说:“我太激动了,我从未想过我这样一个一线的服务员可以当选为文明使者,这是杭州对我这个新杭州人奋斗十年的肯定。”

  韩福菊的同事们也跑来祝贺她。张红秀已经和韩福菊共事4年了。对客人有耐心,能读懂顾客的心思是张红秀对韩福菊最大的印象。

  “有的客人不愿意喝酒,客人会给服务员一个眼神,意思就是不要加酒,韩福菊就能读懂,这点我挺佩服她的。我们以前就开玩笑说韩福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真的是榜样了。”张红秀笑着说。

  对韩福菊来说,评上文明使者,她肩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

  “我对文明使者的理解就是自身的文明素质要配得上这个称号,我在工作上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好顾客,脱了工作服,在生活中,我同样要做到文明礼让,帮助别人,遇到矛盾,凡事压制三分钟,吃亏是福。”

  韩福菊说,来楼外楼吃饭的客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国内外游客都是冲着百年老店的名号来的,所以一定要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国内游客看来,楼外楼代表的是杭州,在国外游客看来,楼外楼代表的是中国,所以,我作为一线的服务人员,我丝毫不敢懈怠。”

  楼外楼的餐厅经理沈帼娟介绍,楼外楼一贯的宗旨是用最专业的服务喜迎八方客,让顾客在楼外楼感受的不仅是“杭州味道”,更有“杭州文明”。

  “我们觉得细节能看出一个人、一个餐厅的文明程度,现在天热,顾客进入我们餐厅,我们会递上冰水解渴,送上冷毛巾擦汗,让顾客觉得很贴心。我们要求服务员学会基本的英语口语,这样遇到外国客人也可以实现基本的口语交流,让顾客到了楼外楼就仿佛到家一样自在、舒服。”

  


  她用微笑迎接四海乘客

  她以专业展示杭州味道

  日前,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主办,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的“杭城文明使者寻访大行动”顺利揭晓。

  十位文明使者,十种不同的职业,他们所代表的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提升城市的文明素质与国际化水平,为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认同感而努力着。杭州日报和杭州电视台一起,将再次来到他们的身边,感受、传递文明的力量。

  文明使者殷霞红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就是微笑

  在岳王路上的16路公交首发站里,殷霞红笑着接过了我们递上的荣誉证书与鲜花。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她的笑容,平日里,她总以这样发自内心的微笑,迎送着每一个来到16路公交上的乘客。

  20年前,殷霞红进入杭州公交集团工作,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条16路公交。这份对职业的坚守练就了她极致的服务。

  看见人行道,就像看到红绿灯,缓踩刹车,为行人让路,这是其一:距离人行道30米时,松油门减速;20米时,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以内,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时,踩刹车,停车让行——这就是321礼让行人操作法,殷霞红一直牢记在心,认真执行。

  在车厢里安置了很多精心设置的“小机关”,给乘客周到而细致的服务,这是其二:她用废弃的塑料袋编成挂环,方便乘客挂包、挂伞;还在车上放了“便民袋”和医药箱,针线、雨伞、伤筋膏药、绷带、塑料袋、杭州地图、白花油、红药水、创可贴等等一应俱全。

  殷霞红的职业精神也感染了她身边的同事。进入杭州公交工作才一个多月的“新手”公交司机秦纪丰,过去在其他城市里也开过公交车:“但是没有哪个城市的公交车对服务的要求像杭州这么严格,对乘客这么人性化。从我进入公司以来,其他人就很耐心地向我讲解这些服务措施与理念,我的理解,就是要用心开车、用心服务。”

  杭州公交历来不缺表率。有全国劳模、28路车司机孔胜东,有人大代表、4路车司机虞纯,他们都是杭州公交用心服务乘客的榜样。“我心目中的榜样孔胜东常说,公交司机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公交集团、杭州、乃至全国的形象。我也很认同这句话。”殷霞红说。

  “公交司机其实是服务市民的一个职业。公交作为最大众的出行方式,将乘客从起点送到终点很简单,难的是在这样一段短短的旅程中,让乘客感受到温暖的服务。”杭州公交一分公司副经理周明说。

  无论是人行道前的礼让,还是公交车上的药箱,这些细微之处,收获了老百姓的认同感。殷霞红和她的伙伴们,无愧于“杭州文明使者”这一称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