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周三起高温天卷土重来,本轮最高温在36℃左右

2016-08-08 09: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time!#昨天9时53分,立秋。

  立秋,这只是一个听起来比较凉快的节气而已,因为立秋不等于入秋,就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尤其是南方地区,立秋前后都处于炎热的夏季之中。气象学上对入秋的定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

  就拿杭州来说,入秋时间一般都在9月下旬,历史上最早为9月9日(1982年)、最晚10月23日(2006年)。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5.2℃,出现在13时37分,但14时以后,杭城的气温就一直不高,主要原因是目前在东海的热带低压系统正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杭城的高低空继续盛行偏东风,会带来洁净而凉爽的空气。强盛的偏东风会让太阳使不上力,预计今明杭城最高气温30℃~32℃。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为主,午后部分有雷阵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有全省性降水过程,其中沿海和浙南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但本周,被台风“妮妲”打退的副热带高压再次露头,10日至14日,杭城将重启连续晴热高温少雨的模式。

  别慌,杭州市气象台说,好在它的中心位置位于山东半岛附近,杭城虽然在它控制范围内,但是高低空仍然盛行偏东风,不会像7月的副高那样,一言不合就带来38℃+的高温天气,预计这一轮最高气温36℃左右。

  ●本周晴热高温,算“秋老虎”吗?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8月7日、8日左右)以后短期回热天气现象。“秋老虎”发威的背后,实质上是因为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气温回升。这种回热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北美称之为“印第安夏”。

  杭州市气象台说,“近期的副热带高压还在向我国北方移动的过程中,本周开始增强后,副热带高压的主体在我国北方,杭州在副高的控制之下,出现高温是正常的天气状况,并不是通常所说的副高南移后再北上后的秋老虎发威,所以本周的老虎非真正的秋老虎,此时对杭州来说还是属于比秋老虎更猛的‘夏老虎’。”

  在杭州,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老虎得到9月才算,因为8月份杭州本来就是晴热高温天气居多。

  ●今年“早立秋”,真的会“凉飕飕”?

  在南方,有“立秋不落雨,二十四只秋老虎”一说,意思说立秋当天如果不下雨,那立秋之后的24天都会很热。8月3日到6日,杭城连续四天出现了午后到夜里的局部雷阵雨天气,偏偏昨天没下。

  但民间还有一句,“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气象专家说,立秋早晚一般以中午划分,因此今年的立秋属“早立秋”。

  那问题来了,今年究竟是“二十四只老虎”,还是“凉飕飕”呢?

  中国天气网曾做过一个数据统计,从12个大城市,各选10年立秋期间(8月7/8日~22日)平均气温进行对比,结果显示,立秋时间的早晚对凉热的影响并不大。气象专家也说了,这句老话并不靠谱,目前在科学上一直缺乏对“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判断依据。

  就好比“晴冬至,烂年边”在杭州的准确率最多也就50%。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二十四节气起源于中原一带,根据这一带的气候、物候为依据建立起来,所以二十四节气更适应黄河流域一带的天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