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雷阵雨无法阻挡副高压影响 本周仍以晴热为主

2016-07-27 05: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晓晨

  浙江日报 讯26日17时许,被日头晒了一整天的杭城突然被乌云笼罩,不到半个小时,天空被浓重的雨雾笼罩,大风、大雨和雷电一起上阵。17时40分,杭州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8时,杭城实时气温32.6℃,比一个小时前降了6.2℃,杭城市民迎来久违的凉爽。

  不过,“久违的凉爽”只是给高温冲了个澡而已,生命力实在短暂。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这场雷阵雨是从余杭和杭州交接的老余杭一带对流起来的,范围大概涉及两三个街道,属于城市内部对流起来的局地性午后雷阵雨天气,来得快去得快,未来几天晴热高温仍是我省的天气大趋势。

  7月26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到本周末我省继续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沿海地区35℃到37℃,其他地区37℃到39℃,局部可达40℃。

  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影响,自7月20日以来我省高温已持续7天。截至26日16时,全省有40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8℃,其中两个县市超过40℃,即丽水城区40.5℃、松阳40.2℃,杭州城区最高39.4℃。据省气象台,截至26日,丽水城区已连续7天最高气温达38℃以上,其中23日开始最高气温已连续4天达40℃以上;杭州城区已连续6天最高气温38℃以上。

  26日17时,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中心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偏南方向1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台风“银河“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带沿海登陆。从气象部门预报上看,台风“银河”虽对华南部分地区的高温有所缓解,但江南地区还是难以逃脱副热带高压的“魔掌”。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台风本是一个热带低压气旋,台风“银河”的预报路径一路向西,登陆后,身处其北部的副热带高压气流会西伸补充过来,就好像水往低处流一样。副热带高压势力进一步扩张,意味着本来就横亘在浙江上空的这条“能量带”的影响会更大,气温继续热力全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