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通江连河做活水 闻堰八条河道展新颜

2016-07-05 07:21  来源:杭州网 

  小砾山输水河整治后的效果图。

  潭头河是闻堰街道黄山村的一条河道,全长2600多米。原先的潭头河,由于周边企业和住户较多,存在违章建筑多、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如今,历经了一年多时间整治——通江连河做活水,断污水,拆违建——昔日的脏乱差形象一去不复返,潭头河开始展新颜。

  据悉,潭头河的治理并不轻松,据黄山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潭头河经两次清淤,再抽干河水进行彻底冲刷,闻堰街道还出资300余万元埋设引水管道,从自来水厂引水,让水质“复活”。此外,街道彻底整治河道两边的工业污水排放,又出资500万元,设立生态污水处理泵站,将生活污水统一纳管。同时,黄山村还借整治之机,将“五水共治”与“三改一拆”有机结合,对潭头河两边的违章建筑进行了综合整治,包括拆除企业钢棚及农户附房等。

  除了潭头河、樟树河等,如今,闻堰街道对主要河道沿线违章建筑都进行了专项整治,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与控违拆违工作。

  流经闻堰街道并纳入河长制管理的省区镇村各级河道共20条,目前已累计整治河道10.87公里,清淤7.035万立方米,先后完成潭头河、东山陈河、洞家河、山五内河、樟树河等6条河道的截污纳管工程,8条河道的绿化美化,绿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今年街道已经对7条河等进行河道两侧拆违,已累计拆违12600平方米。

  除了环境整治提升,接下来闻堰街道还将投资800万元,对小砾山河、潭头河、樟树河等进行规划设计、景观提升等,建设生态河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孔耀祥 李永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