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千年古村富阳文村遭洪水突然袭击

2016-06-02 08: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吴崇远 通讯员 许屹 包飞群 文/摄

  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的积水到了小腿。

  #!time!#文村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富阳小山村,因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王澍的到来而名声大噪,还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不过,昨天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文村村遭遇到了20多年来最大的“水劫”,150多户村民家中进了水。其中,也包括王澍大师设计的民居。

  村民介绍,虽然水灾年年有,但自1991年以来,还真没见过这么大的。而离文村村数公里之外的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也因这场暴雨,校园瞬间水漫金山。数据显示,富阳3小时雨量达到了39.2毫米。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驱车近百公里,来到了这个与桐庐、临安交界的小村庄。

  20多年没见这么大的水

   150多户房屋进水

  文村村坐落在富阳西北山区的洞桥镇境内,村居背靠一山,形似毛笔,当地人以文笔峰世代相称。不过,昨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导致这支“笔”渗水太快,山脚下150余户村民家中遭殃。昨天中午,钱报记者赶到文村村时,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正在清理洪水退去的淤泥。

  “从前半夜开始,雨水倾盆而下,等到早上9点,村口河道已经溢了出来,村民家开始陆续进水。”这场暴雨,也让村支书黄健军颇为感慨,“我们村因沿山而建,每年汛期或多或少都有水灾发生,但这场洪水,自1991年以来,我就没有见过这么大。”

  村民蒋国富家的房子靠山,从山上涌下来的水直往家里“钻”,眼看着水一点点满上来,再加上家里有一位70多岁、患有腿疾的老人,情急之下,他拨打了119。不过,还未等富阳消防中队赶到,文村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也已经赶到了老人家中,第一时间将受困人员安全转移。

  “这场大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到1个半小时,150多户受灾农户家中的洪水已经全部退去。”考虑到前期雨量偏多,土壤湿润,叠加短时强降水易引发小流域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地质灾害,黄健军组织了相关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了排查。

  在河流的西侧,一排以夯土墙、抹泥墙、杭灰石墙为外立面设计的民居。村民说,这是建筑大师王澍亲自设计的。2012年,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后,大家都关心中国第一位获得“建筑界最高奖项”的建筑师接下去要做什么。王澍说,未来要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乡村,而文村的民居,正是他的代表作。

  钱报记者数了下,这些民居总共有14幢。受这场暴雨的影响,部分新建民居进了水。一位村民领着钱报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其中,最严重的一幢房子是靠后山河道最近的一幢房子,后侧的整扇木门都被水冲毁,还有几幢民居的一楼地面上沾满了淤泥。

  “镇里很重视,今天一大早就来村里开了会,首要问题是排查安全隐患,还有一个,就是对这些民宅的保护,明天将安排专家来评估,并打算给出一个整改方案。”

  学校门前积水到了膝盖

   孩子欢乐过节,大人忙碌抢险

  对于富阳区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的学生们来说,昨天的儿童节令人难忘。

  昨天早上10点多,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内,积水已30厘米深。而此刻,校园内90多位学生正在参加六一儿童节的活动。

  孩子们的安全让洞桥镇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除了打通排水通道进行排水,还使用抽水泵抽水,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努力,积水基本处理结束,参加学校六一活动的孩子们全部由家长安全接送回家。

  昨天下午1点多,钱报记者赶到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学校的学生已经全部回家,校园内的积水也已经全部退去。学校的一楼是办公室和几个餐厅,记者走进食堂发现,里面几乎没有被淹的痕迹。

  “今天学校组织六一活动,中午学生都放学回家了。”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校长徐良说,“早上学生们来上学时,一切正常,但到了9点左右,外面下起了大雨,由于地势较低,不久校园里积水开始严重起来,过了一会儿连校园外的溪水也漫进来了……”

  就在此时,万市公安派出所的张所长刚刚从文村村抢险救援返回。“我们到的时候,学校大门口积水已经到膝盖了,有些学生家长想进去接孩子回家,但是进不去,我们就安排万市消防专职队的消防车来现场抽水。”

  除了公安和消防外,洞桥镇的干部、富阳民间组织公狼救援队也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大概半个多小时,积水基本退去。

  洞桥镇中心小学贤德校区的徐校长说,积水没有漫进教室。“今天孩子们在班级里庆祝六一节,各个班组织特色活动,比如学做水果拼盘,然后同学们一起包了饺子,中午食堂煮好,同学们一起吃自己包的饺子。”

  孩子们并不知道,他们在教室里欢笑过节时,校园里多少人正在忙碌抢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