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缠绵86天,春姑娘悄悄走了雨雾濛濛中
杭州昨天正式入夏

2016-05-28 07: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鲁佳 通讯员 何玲玲

W020160526697099909220.jpg

西湖荷花初绽(里尔/摄)

  #!time!#楼上的靴子总算掉下来了——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昨天杭州入夏。持续了86天的春天终于画上了句号。“头顶长蘑菇,内裤永不干”的日子已在眼前。

  缠绵86天,春姑娘悄悄走了

  雨雾濛濛中,杭州昨天正式入夏

  今天大雨暴雨来袭,接下来6天多为阴雨天,别让自己的心情也跟着“发霉”了

  昨天早晨,杭州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据悉,因钱塘江江面水雾弥漫,江面能见度不足200米,钱江航区实施临时封航,三堡船闸、江边船闸临时停止放船进钱塘江。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为什么起了那么大的雾?对此,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说,“是由于空气湿度大,因为前一天杭州下过雨,空气中水汽充沛,再加上偏东风带来海上充足的水汽,使得杭城雨雾弥漫。”

  虽然雨雾锁城,还是没能封锁住一个消息——杭州市气象台正式宣布,杭州昨天入夏!

  终于等到了这张“通行证”,今年杭州的春天是彻底打了一个持久战,从3月2日入春来一共86天,而按照往年的情况,杭州的春天连头带尾只有两个月,春天一次次使出绊脚石,把夏天推在门外,这回是挡不住了。

  从25日起杭州平均气温已超过22℃,预计未来两天平均气温仍在22℃以上,气温总体呈回升趋势。昨天起杭城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周末两天杭州气温平稳,主城区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25-27℃。

  历史上杭城平均入夏时间是在5月30日,最早是2009年的5月5日,最晚是1969年的6月11日。

  别看今年杭州入夏比较低调,那是因为有弱冷空气的渗透,气温暂时还怯生生,不过之前气象部门也说了,在厄尔尼诺衰减的大气候背景下,今年浙江出现凉夏的可能性比较小,7到8月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这个周末,杭城依旧是雨水天气唱主角。

  随着弱冷空气的渗透和副高的南落,今天杭州的降雨将明显起来,全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夜里中雨转大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26℃~21℃。明天雨势减弱,但仍有阵雨。

  这场雨究竟什么时候停?目前来看依旧是缠缠绵绵到天涯的架势。

  省气象台预计,明天白天强降水东移减弱,我省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近期雨带还将在江南一带南北摆动,未来六天仍多阴雨天气,日照少湿度大,6月1日前后我省又将有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这几日,杭城越发潮湿闷热的天气颇有点黄梅天的味道,特别是湿度越来越大,似乎随便一拧空气中都能流出水来,不开窗觉得闷,下雨天开了窗又怕潮。

  潮湿,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只是千万别让自己的心情也跟着“发霉”,出去走走吧。

  昨天,在西湖曲院风荷青帘坊荷区,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的陈队长惊喜地发现一支新荷悄然亭立,露出了鲜嫩的尖尖角。

  这朵荷花宝宝目前还只是花骨朵,若是匆匆一瞥,可能不太容易发现。仔细望去,这支新荷低调地伫立在荷叶旁,但“腰杆”笔挺,昂扬着“小脑袋”,仿佛在用肢体语言告诉大家“我是No.1”。

  有兴趣一睹“今夏西湖第一朵荷花花骨朵”的您,不妨来这里逛逛,兴许还会在荷叶丛中有新的发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