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天最高气温31℃ 夜里将迎来降雨

2016-05-04 06:54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姿 记者 庞菁涵

  伴随着4月最后几天的连续晴好,杭城的气温一路高歌猛进。刚刚过去的“五一”,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1.6℃,这是继1998年的33.6℃之后,第二热的劳动节。

  昨天是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杭州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28.3℃。走在大街上,短袖的出镜率居高不下,莫非夏天已经到家门口了?

  明天就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在天文学上,立夏意味着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习惯上,农家会把立夏看作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至、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

  不过,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需要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条件,如果条件满足,那么,这5天的第一天就是夏天的起点。

  从杭州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4月29日到5月2日,日平均气温分别为19.7℃、21.7℃、22.1℃、23.9℃和22.1℃。其中,后三天的平均气温超过了22℃。根据昨天的气温情况,平均值在23℃左右。因此,如果今天的平均气温超过22℃,杭州基本可以宣布入夏了。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1℃,不过,人体感觉不会像小长假前两天那么闷热。杭州市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杭州宣布入夏的时间一般在5月中下旬。同时,入夏是一个天气过程,即使根据判定标准已经宣布入夏了,气温出现回落也属正常现象。

  季节更替的背后,是气温和降水的剧烈变化。这个时节,暖湿气流势力已经相当强大。根据历史记录,杭州5月份的平均气温比4月份高4℃,暖湿气流发展中一旦遇到冷空气影响,就会出现雷暴、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因此,5月份的降水量也很丰沛,月平均降水量有146.6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天夜里到5月10日,杭州又将是雨水占主角,中间会偶尔晴一晴。经过几天的阴雨,本周六气温将回落至22℃。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姿 记者 庞菁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