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财税直通车”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04 06:5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齐航 通讯员 李雪丰

  杭州思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最近正在寻求融资。在杭州财政(地税)部门日前举办的一场论坛上,他得到了一次面对杭州创投大佬路演的宝贵机会。

  这其实不只是一场论坛,而是“杭州财税直通车”的有机组成部分。市财政(地税)局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投公司等服务机构,组建由财税干部、会计师、律师、创投企业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为不同行业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策诉求的企业分别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政策直通、资金直通、服务直通’,正是‘财政直通车’的核心理念与创新之处。”市财政(地税)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希说。

  如今,市财政(地税)局已在全市建立“杭州财税直通车”服务站点28个,开展政策推送100场次,开展上门服务820人次,解决问题275个,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368.49亿元,落实财政扶持资金近200亿元,财税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的效应日渐显现。

  政策直通

  做好引得进、做得强和留得住“三篇文章”

  引导浙商回归发展,一直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杭州市财政(地税)局利用“杭州财税直通车”,为浙商回归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回归前、回归中、回归后遇到各类财税政策难题以及相关问题,聚焦做好引得进、做得强和留得住“三篇文章”。

  比如在某公司借壳上市这样一个代表性案例中,杭州财税利用政策直通车,协同江干区委区政府,为借壳上市公司争取到财政返还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同时提供注销外迁(沈阳)、落户审批(杭州)、落地服务(江干区)等一站式服务,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上市公司总部引回杭州。引回杭州后的短短7个月时间,该公司入库各项税款合计就达到4575万元。

  资金直通

  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域服务”

  “双创”热潮下,杭州市财政(地税)局还利用“杭州财税直通车”,探索建立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创新驱动助力机制,实现财政资金直通企业,充分激活企业创新要素,营造助力创新发展的更优环境。

  “杭州财税直通车”充分发挥财税“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功能,建立了财政资金“无偿资助—天使投资—政策担保—科技贷款—还贷周转—引导基金—产业资助—上市培育”的创新扶持链,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财政投入新模式,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对创业创新的推动作用。实行“拨款改投资”,设立规模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70亿元投资科技型初创企业179个项目;“拨款改贷款”,成立杭州科技银行,通过贷款补助等形式帮助5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74.85亿元;“拨款改担保”,成立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投入5.75亿元,带动180亿元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3500家科技型企业,放大倍数31倍多。

  服务直通

  将“专家服务”直接送达企业身边

  重点企业,是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更是行业发展风向标、晴雨表,对产业集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杭州市财政(地税)局利用“杭州财税直通车”,实施“专题服务、专项辅导、专家服务”,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的个性化纳税服务机制和全流程税源培育机制。

  之前提到的那场论坛,就是让服务直通企业的一个鲜活案例。论坛期间,杭州市财政(地税)局与盛创投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阵容强大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杭城多位创投大佬坐镇,为路演企业指点迷津,创投大佬们也从中寻觅投资机会。“财税部门掌握企业纳税信息,推荐的企业经营相对规范,成长性也比较好,这让我们投资人心里更踏实了,更有底气了。”浙江省创投行业协会秘书长顾斌说。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齐航 通讯员 李雪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