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治水两年杭州整治黑臭河5100多公里

2016-05-02 07:16  来源:杭州网 

  王璟制图

  

  杭州,倚水而居,因水而灵。

  2013年,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治水两年多来,成绩斐然,我市共整治黑臭河5100多公里。目前,西部四县(市)水体基本达到三类水以上,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城区污水零直排正逐步实现。

  关键词:截污纳管

  今年56岁的胡连子住在拱墅区李家桥河畔的和睦新村25年了,见证了这条河的华丽变身。“以前好臭,苍蝇蚊子都有,家里窗户都没法开。但现在水清了,岸边的养老中心也开起来了,我们经常到这里来喝茶聊天。”

  李家桥河河道全长450米,南至登云路,北至乡邻村,是一条两端都断头的“死水”河。“都说流水不腐,但这条河没有出口处,水不流动,治理难度极大。”和睦街道党委书记谢剑锋说。

  谢剑锋去年1月份担任了李家桥河的河长。他发现,李家桥河被华丰社区、和睦社区、李家桥社区和城中村四面包围,这些社区都没有截污纳管,河底累积的淤泥深达2米多。

  于是,谢剑锋用一个月的时间先将河北端的化粪池截污,一个月后,他发现河底开始长水草了。“周边居民都很惊讶,环保专家说,长水草就是水质变好的标志。”拱墅区对沿岸的48处农居点都进行截污纳管,雨污分流70处,杜绝外源污染的流入。3月份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该河水质已达到了三类水标准。

  李家桥河是杭州河道截污的缩影。目前,城区污水零直排目标正逐步实现。临安、建德、桐庐、淳安西部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水体“可游泳”的目标。借势G20峰会,今年6月底之前,我市还将完成余下2836个河道排污口的整治。

  关键词:清除淤泥

  住在下城区长浜河附近的居民会发现,在距离河底1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条新铺设上去的管道。这并不是污水管,而是泥浆运输管,用于河道淤泥的运输。在河道里装上“留置针”,可实现随时清淤,这是下城区在全市首创的城市河道长效清淤模式。

  包括长浜河、褚家河、水车港、油车港、石桥河、陆家河、东新河、庙桥港、红西河等20条河道,都会埋设淤泥运输管道,埋设管道总长达18公里,建设加压泵,把绞吸的泥浆水输送到石桥华丰淤泥处理场,经泥水脱离装置后变成泥饼,用于绿化种植,实现长效化清淤。

  污泥不除,浊水难清。“五水共治”进入到第三个年头,工作重心由“清三河”转向“清淤泥”,清淤成为今年全市“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市将全面清除河、湖、塘、库淤泥,彻底清除水底污染源。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面启动河湖库塘清污(淤)的调查摸底和计划编报工作,加大了“十三五”期间的清淤工作量。截至3月底,今年全市累计完成清淤200万立方米。

  关键词:清水入城

  上城区中河的源头就是钱塘江。

  在钱塘江入城取水口处,有一座双向泵站,汛期排涝,日常给中河配水,改善内河水质。

  虽然钱塘江杭州段全年水质基本可以达到Ⅲ类水质以上,但由于含沙量较高,直接流入内河,对河道水质产生一定影响。在中河南段建造沉砂池就是为了解决钱塘江原水透明度低等问题。

  入城口处的钱塘江水带有泥浆,浊度过高,但流入中河后,经过325米长沉砂池的絮凝沉淀后,水体中的砂粒或其他比重较大颗粒的杂质沉淀水底,流入下游的水清澈了很多。从沉砂池流出的水经中河北段、东河、贴沙河、新开河,最终汇入大运河,每年引配水约5000万立方米。

  借鉴中河双向泵站的模式,下沙开发区在四格排灌站取水口采用絮凝沉淀的方式对钱塘江原水进行水体预处理,引水浊度大大降低。

  目前,西湖区正在加快东穆坞溪沉砂设施建设。钱塘江水引入后,经约7万立方米的沉砂调蓄池自然沉淀部分泥沙后,通过12公里长隧道引至留下,经东穆坞溪流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城市河道,再流入运河,每年约引入3亿立方米水量。该工程计划在6月底前完工,到时候,您去西溪湿地游玩,会发现那里的水更清澈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玺 记者 汪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