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6个老小区今年完成停车位改造

2016-04-29 15:5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王蓉

  日前,江东区幸福苑社区通过张贴纸质稿、QQ群、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公布了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初案。短短几日,就收到不少居民的意见与建议。

  如幸福苑这般开动老小区停车位改造的社区,还有很多。记者从市治堵办获悉,今年将会有16个老小区完成改造,新增停车位1550个,范围覆盖海曙、江东、江北和鄞州中心区。

  改造前都要征求居民意愿

  幸福苑社区是东柳街道一个规模较大的社区,居民户数2800余户,拥有1200多辆车,可停车位仅有500多个。社区内,还有学校、幼儿园及商业街。道路拥挤、停车位不够是常见的事儿。

  对于居民来说,停车位改造是迫在眉睫的事。“去年,社区在进行民意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居民都有希望尽快改造的意愿。在民意基础上,社区请设计单位做出一份停车位改造的初步方案。”社区书记徐健丽说。

  初步设计方案,改造后的社区将新增777个划线停车位,计划景观改造5934平方米,计划道路及停车位改造4639平方米,同时建立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安装4套道闸系统,计划新增213只数字监控摄像头,实现“全时段、无盲点”掌控社区内治安防控动态情况。

  对于这一方案,很多居民表示认可,但也提出了不少更为优化的细节。比如,家住49弄的周先生提出,收取停车费问题上应该把不同情况的居民区分对待,常住与外来进出人员之间,可以调节收费标准。

  老小区改造更注重智能应用

  不论是幸福苑社区还是海曙区的安丰社区,在老小区改造时都更注重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幸福苑社区采取拍照入小区的智能系统,在入口就能看到停车位余额的提示。而海曙区的一些老小区在改造中增设的智能社区门禁系统除了能够智能识别进出车辆,车主今后还能通过下载APP在手机上远程查询社区剩余车位数量,并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付款。”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鄞州区万达片区正在试点路边停车、公共停车、居住停车一体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道路交通。

  其实,小区内部挖潜的空间是十分有限的,智能化是改造的思路提升。同时,集合区域综合整治来挖掘老小区的停车潜力也是今年治堵工作的新方向。

  利用小区周边的闲置土地、学校操场的地下空间、桥下空间、现有停车设施升级改造来综合施策,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气象路学校地下公共停车设施、外滩大桥下面的停车场建设、宁波大剧院的错时共享工程都能于今年完成。此外,位于江北谢家的市体育局的小球中心、中医院北侧的公交综合体停车设施等即将开始建设。建成之后,周边小区居民可到这些公共停车场停车。

  据了解,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工作,始于2013年。三年来,共有桃源小区、明东社区、云石小区等50余个小区完成了改造,新增停车位5700余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