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南非“洋专家”与他在临安的“羊事业 ”

2016-04-29 09:14  来源:杭州网 

  “洋专家”威廉·范尼卡(右二)现场指导种公羊品质鉴定。

 

  带你悦览大杭州扫描右侧二维码或直接搜索“读城杭州”

  这两天,杭州正兴牧业“当家人”叶树生抽空都会到羊圈转转,那里养着几十头引自南非的“钻石级”种羊——杜泊羊。他频频交代饲养员要给羊群“加餐”,确保羊群以最佳状态迎接长途奔波。再过几天,这批羊就要装车启运至新疆牧区,在那里繁衍生息。

  近十年间,叶树生的羊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尤其是种羊格外俏,每年要往全国各地热销种羊七八千头,连新疆、内蒙古、甘肃这些产羊重地,都前来求购种羊。

  正兴“种羊”的声名远播,与南非一个“羊专家”有关。

  这两天,就在正兴种羊准备启运新疆的当口,南非的“羊专家”又来了,这一回,他还带了几个助手。一到临安,顾不上倒时差,他就一头扎进山坞里的羊圈,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一会儿抓起草料碾磨一番,用鼻子嗅嗅,一会儿抱起羊羔仔细观察,捏捏腿脚,不时向身边的羊主人提出喂养建议。

  “没想到这么厉害的专家还会到我们山沟沟里来指导,真是太感谢了!他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对养羊很有帮助。”临安太湖源镇众社村的下爿羊场主胡红伟感慨地说。

  胡红伟满口称赞的“洋专家”是临安的老朋友了,叫威廉·范尼卡。2006年,得益于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国外智力引进项目”,临安与“老范”首度结缘。“老范”是世界波尔山羊联合会主席、南非比勒陀尼亚大学教授、著名养羊育种专家。他不光是全球的养羊专家,还是当地著名的养羊大户和农场主。

  自2006年起,“老范”每年都会来临安待上三五天,为牧民开展养羊技术培训和指导。此次“老范”来临安,除了深入“羊村”,就杜泊羊的育种、饲养管理等传经送宝外,还面向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举办了培训班,受到了养羊户的好评。

  受惠于“老范”的技术和资源,近些年,南非优质羊种波尔山羊、杜泊绵羊得以引进临安,临安成了全省“波尔山羊育种和饲养技术示范推广”县市,正兴牧业成为我省波尔山羊良种羊品质最优、数量最大的省级良种场。

  去年,“老范”继续发力,杜泊绵羊与本地湖羊杂交并配种成功,产下“混血”羊羔1864只。农户普遍反映:杂交羊羔既具有国外肉羊生长快、饲料报酬高、产肉性能好的特点,又有湖羊繁殖率高、适应性好、宜圈养等特点。专家认为,杂交羊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临安羊产业已构建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杜泊种羊繁育推广、肉羊饲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一条龙。带动临安及周边养羊200户,杂交改良湖羊1.2万只,并向新疆、甘肃、山东等20多个省市推广优质种羊。2015年,羊产业带动养殖户年均收入近8万元,为临安山区农户致富探索出了新路子。

  因“老范”的突出贡献,他多次被临安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小兰 俞薛葵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