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交车变身“绿色氧吧”

2016-03-10 10:22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陆晨晖 通讯员 茅奇辉
 

  #!time!#宋芳敏是116线的公交车司机,男司机们都调侃她是个“花姑娘”。 3月7日,记者走进她的公交车里,寻找到“花姑娘”称号的来历:原来这辆公交车果然“与众不同”,春天到来了,车里洒满着春光无限。

  DIY“绿色”巴士

  从车前经过,就能看到一盆小型的多肉植物和仙人球被固定在工作台上,旁边两株吊兰冒着头,点点鲜活的绿意像是要跃窗而出。走进车里,一眼就能看到驾驶座后的“植物角”。宋芳敏在这一空闲区域摆放了口红花、幸福树等。

  其实从去年夏天116线开通以来,宋芳敏就从家里搬来了绿色植物,装点车内环境。“我想着,新车很干净,陪衬些绿色植物更好看,还能吸收新车的气味。”但是去年冬天强寒潮来袭,车里的吊兰冻坏了,她只好把植物都搬回了家里。

  车里好久没有绿意,宋芳敏还挺不习惯。今年开春,她又把精心栽培的植物搬回了公交车里,还新添置了两盆新植物,重新将自己的车DIY成了一辆名副其实的“绿色”巴士。

  公交车变身成“绿色氧吧”,让很多乘客都惊喜不已,甚至有女孩子感叹“因为车里装饰很漂亮而不想下车了”。乘客周阿姨是116线的常客,她笑着说:“公交车上放植物还是第一次见!感觉充满了生机。”上车看到这些植物,会觉得眼前一亮,感觉公交车里十分温馨舒适,就跟家里一样。

  看到有不少乘客喜欢这些植物,宋芳敏还会细心地准备一些植物悄悄放在车座下,送给乘客,换来喜出望外的笑容。

  小心开车细心打理

  放在车上的绿色植物都是好打理的品种,宋芳敏在驾驶室的水壶座上放一个喷壶,平时休息的时间就会给花花草草浇点水。

  “我比较担心冬天、夏天,所以更加细心地照料,每天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这些盆栽的情况。”宋芳敏每天都会关注天气,碰到气温变化,总要多担心几分;遇到出太阳的日子,会把植物搬到车外晒晒太阳。

  宋芳敏说,有了这些绿色植物,自己对车厢环境的要求也更高了。每次她驾驶着116线公交车从火车西站到保利原乡往返一次后,趁着等待乘客的时间她会打扫一遍车厢。

  开车的时候宋芳敏也是格外注意。为防止盆栽因车辆急转弯掉下来伤到乘客,她选用的花盆都是塑料瓶。紧急刹车、起步可能会让盆栽有所摇晃,宋芳敏在开车的时候比之前更加小心翼翼,就是为了防止盆栽掉落砸到乘客。

  宋芳敏说,这些植物让自己的心情更开朗了,每天10小时的上班时间也成了享受。这辆移动的“绿色”巴士,向每位上车的乘客传递着美丽的绿色心情,在匆匆一路上留下一片清新宁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