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心买辆二手奥迪轿车里程数竟差十万八千里

2016-02-22 14:04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海薇 实习生 孙权

  #!time!#开开心心地买辆二手奥迪轿车,不料里程表数值和实际里程数相差十万八千里!购车者甘先生发现猫腻后要求退车,但无果,于是,甘先生将二手车经纪服务所告到海宁法院,请求法院判处被告“退一赔三”。

  前几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经法院审理,这起买卖纠纷有了结果。法官提醒,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类似情况时有发生,希望能引起广大车友的注意,以免惹来麻烦。

  相差十万八千里

  今年20岁的甘先生是四川人,在桐乡打工。

  去年10月,甘先生打算到海宁买辆二手车,在一家二手车经纪服务所门店里看中了一辆奥迪轿车,当时车辆里程表显示,该车的里程数为10万多公里。

  甘先生试车后感觉不错,但不放心里程数,反复确认,最终与二手车经纪服务所谈妥价格,并签订了车辆转让合同。甘先生按约支付了购车款5.2万多元。

  提车一个月后,甘先生在车内储物柜里发现了一本车辆保养手册。据该手册记录,该车里程数已达21万多公里。甘先生深感疑惑,前去奥迪4S店核实,确认了该车的真实里程数,发现相差十万八千里。

  里程数不是很重要?

  甘先生认为,里程数是买家选择二手车的重要考量指标,二手车经纪服务所作为经营者,应将车辆真实信息如实告诉消费者。“被告隐瞒了车辆的真实信息,误导了我,属于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我有权要求被告退一赔三。”于是,甘先生要求被告退还购车款,并赔偿15.8万多元。

  作为被告的二手车经纪服务所表示,该二手车进店时,里程表显示为10万多公里,“我们并不清楚该车的实际里程数已有21万多公里,也未曾擅自修改里程表数值或者故意隐瞒相关信息,在交付车辆时,我们也交付了保养手册,所以不构成欺诈。”

  “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存在一个行规,车况是否良好主要看发动机等主要部件,里程数不是很重要,由于二手车可能超出质保期限,甚至可能是三手车或者四手车,所以里程数实际多少一般也很难核实。”庭审中,被告申辩。

  海宁法院受理案件后,法官就本案多次进行调查取证,耐心与双方进行沟通和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原告退回车辆,并退还原告购车款5.2万余元,此外再补偿原告3000元。

  是否属于欺诈行为

  买卖车辆时,倘若里程表上所显示的里程数和实际里程数不符,卖家是否涉嫌欺诈?

  法官说,汽车的里程数直接反映了车辆使用的状况,也是买家在选择二手车时的重要考量指标,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按500元算。

  “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经营者若存在擅自更改里程表数值或隐瞒车辆真实里程数等行为,误导消费者购车的,应构成欺诈,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退一赔三。”但法官同时表示,如果经营者对里程表数值更改的情况确实不知道,没有欺诈的故意,而消费者在交易以后才发现里程表数值与实际里程数明显不符的,消费者可以重大误解或显失公平为由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车辆买卖合同。

  “合同撤销后,车辆应予退回,购车款应予返还,有过错的一方应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官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