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私家车停在路边被鞭炮炸出凹坑

2016-02-17 15:4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time!#“车子被爆竹炸出一个洞,保险公司说找不到责任方,只能赔70%。”昨天,市民应先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了这一条信息,引来不少人评论,有人说保险公司赔70%是合理,但也有人说保险公司应该先全额赔付,然后再向第三方去追责。

  车子受损却找不到责任方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都是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期,汽车被炸伤的情况不少见,虽然今年烟花爆竹放得少了,但还是有一些汽车不走运,被爆竹炸伤了。

  前天晚上,应先生的车子停在鄞州菜场路的马路边过夜,昨天去开车时,发现左边车门上有一个凹坑,边上还有一些烧焦的痕迹,车子周边落了一地的鞭炮碎渣。应先生怀疑车子是旁边的商家新年开门放鞭炮被误伤了,可到底是哪一家放鞭炮导致他的车受损?他发现,附近几家店铺前都还残留着鞭炮碎渣,他上前跟人理论,对方都不承认。于是,应先生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报了案,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来了现场,拍了照,告诉应先生只能赔付70%。

  该人士解释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车辆损失主要遵循“谁燃放、谁负责”的赔付原则,即除玻璃单独破损及车身油漆单独损伤以外,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责任方赔偿。

  如果没有的话,可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但保险公司不会全额赔付,通常有一个免赔率,按一般情况来看,各保险公司普遍执行的是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如果车体表面形成凹坑等,在没有找到肇事方时,车主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70%的赔偿。

  并非所有爆竹导致的车损都会赔付

  但是也有一个特殊情况,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车险理赔部张柏江介绍说,如果是车主本人或直系亲属燃放爆竹导致的汽车损坏,保险公司需要全额赔付,“直系亲属导致的汽车损坏属于保险公司向第三方代位求偿的免除范围。”但是,保险公司在操作中不会光听被保险人一面之词,他们会尽量找到第三方证据,如小区保安、监控录像等,证明车辆是被烟花爆竹所伤,而非蓄意行为。

  当然,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由爆竹引起的汽车损坏,保险公司都会赔付。如果烟花爆竹导致的仅仅是车漆的损坏,一般不予赔偿,只有投保车身油漆单独损伤险或车身划痕险等附加保险才能理赔。在车主投保玻璃单独破损险及车身油漆单独损伤险时,我市保险公司的赔付标准是:前者基本都是全额赔付,后者的赔付在8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一旦被炸伤,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保持现场或固定证据,然后向保险公司提供细节情况,包括车辆停放在哪、怎样造成的损坏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