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个小升初男孩失联的两天一夜

2016-01-13 07: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蒋慎敏

  孩子离家时,天下着雨,连伞都没带。(监控截屏)

  #!time!#照片中这个胖胖的小男孩亮亮(化名),是杭州城北石桥一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1月10日下午4点左右,亮亮从华丰西苑家中出发坐95路公交车,去拱北小区的叔叔家——每周亮亮有6天要去那儿,由叔叔辅导功课。

  那一天,亮亮哭了,说不想去叔叔那儿。亮亮爸爸在电话里说了孩子一通,没想到,出门前,亮亮赌气地说道:“不回来了,死在外面算了。”

  他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在那一个下着雨的下午踏出门之后,家人们就再也没联系到他。

  亮亮爸爸,这个不太用微信的中年汉子,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发表了他最长也是最饱含情感的一段留言:儿子,回来吧!爸爸以后不会强迫你,命令你,做任何事,我会尊重你,和你商量,我以后不会以父亲身份,来压你,只要你平安,快乐,爸爸就高兴,望着你妈妈满脸的泪水,我心都碎啦,孩子回来吧,外面又是风,又是雨的,你是怎么过的,我的孩子,原谅爸爸的专权、武断,我改!行么!我的孩子!

  幸运的是,在警方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出走两天的孩子,昨天下午终于找到了。

  有点怕叔叔

  辅导功课太严了

  “这事都怪我,都怪我!给孩子压力太大了!”电话那头,亮亮爸爸几乎是说不到几句,就会自责地叹气。

  亮亮一家住在杭州城北华丰西苑。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父母更是忙于生计,很难在孩子身上特别是学业上,投入大量的关注。

  “我们晚上还要出去摆摊,别说给孩子辅导功课了,回到家孩子都睡了。”亮亮在家中是弟弟,姐姐总算已经上了初中,亮亮爸爸也是松了口气,就和妻子把能挤出的精力都投在了正处于“小升初关键一年”的亮亮身上。

  除了白天想法设法挤出时间盯着孩子的功课,亮亮爸爸思来想去,觉得孩子晚上没人看管着,不行。于是,便想到了自己的弟弟。

  亮亮的这位叔叔,学历是家中最高的,又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正好晚上也能腾出时间。兄弟俩一合计,便让亮亮除了周六,每天晚上都到叔叔家里,由叔叔来辅导功课。叔叔也是各种尽职尽责,唯独有一点亮亮不喜欢,太严厉了。“孩子也说过很怕我弟弟,说我弟弟很严。我都是说他,说你叔叔这是为你好。”亮亮爸爸叹气道,因为亮亮的学业,一家人都很着急。

  进入毕业季

  他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了

  之所以着急,是因为亮亮的成绩,三年级前还在中游水平,如今几乎是班级里的垫底。

  其实,亮亮很开朗,很逗趣,很爱开玩笑,和同学们关系也不错。亮亮爸爸说,“就是太爱玩。”除了和朋友开开玩笑,玩闹一番,亮亮最爱玩的是两样东西,一个叫做战斗陀螺,另外,便是偶尔上网玩玩枪战游戏。

  只不过,从今年开始,为了应对小升初,亮亮爸爸将电脑设了密码,严禁亮亮上网。至于战斗陀螺——那也得找得到其他孩子一起玩啊,同学们都开始忙于学业了呢。

  而另一头,亮亮爸爸也更加着急了。时不时就会语重心长地念叨亮亮:“你得考个好学校啊,不然如何如何……小升初很重要啊,考不好的话如何如何……”

  “这几周,孩子平时都不太说话了,也不太爱笑。也有说过,不想到叔叔那里去。”亮亮爸爸后悔不已,说自己虽然注意到了,却没太往心里去。

  出门前他说:

  我不回来,死在外面算了

  1月10日周日那天,趁着还没出去忙活,亮亮爸爸一大早就在辅导亮亮的功课。过了中午,除了给孩子准备晚上的盒饭,爸爸和亮亮讨论了一番作文后,又“忍不住讲了一堆大道理”,叮嘱孩子早点去叔叔那儿,这才出门忙活去了。

  “平常都是下午4点多去,那天我让他早点去,下午5点半前一定要到叔叔那儿。”可是到了下午3点多,亮亮爸爸接到了女儿从家里打来的电话,“女儿说,弟弟在家里哭,不要去叔叔那儿。我当时一听也火了,就又说了他一通,语气也有点重。”

  亮亮爸爸很快挂了电话。亮亮背起书包拎着饭盒就打算出门,姐姐赶忙拦下他,说外头下雨呢,带把雨伞走。亮亮气呼呼地说道:“不用带了,我不回来了,死在外面算了!”

  亮亮平时常爱开玩笑,姐姐当时也没太在意。然而几个小时后,坏消息传来了,亮亮没有到叔叔家,就这样失去了联络!

  “这两天最低温度都只有零上一度,连着两天都下雨,孩子衣服穿得也不算多,又没带伞,我真的很担心啊!”亮亮爸爸心急如焚,这两天连生意都顾不上了,听到任何关于孩子出现的消息,都要赶去苦苦寻找。

  等孩子情绪好些了

  爸爸想和儿子好好谈一谈

  1月10日晚10点,亮亮爸爸去石桥派出所报案,警方随即发布了协查通报。公交车上的监控很快被调取,警方在海量的公交监控中,一帧一帧地确定亮亮是否上了公交,又在哪里下的车。

  亮亮的班级里,家长和老师听说消息后,也分外努力地在帮忙打听。很快,各方消息汇集:上周日下午亮亮乘坐95路公交站在他平常下站的定海新村站下车了;周一下午亮亮在华丰村一带出现过;昨天凌晨亮亮在华丰村西南侧的石桥公交站出现过……警方将线索锁定在华丰村附近,进行搜寻。

  幸运的是,昨天下午3点多,公交99路站员王燕敏在华丰村北公交站站房附近找到亮亮,一边联络家长,一边照顾孩子。亮亮爸爸连忙跑去,将儿子接回了家。

  “也不知他这两天是怎么过的,还好没有生病。”亮亮爸爸感慨地松了一口气,说亮亮那天出门,身上只有15元零钱,实在是心疼孩子独自在外过的这两天一夜。可是,心疼归心疼,亮亮爸爸却始终找不到开口的时机。

  “他回到家也没说过几句话,我也不敢随便开口。”亮亮爸爸让妻子先安抚着孩子,“等他情绪好些了,我再和他好好谈一谈。”

  做称职的家长

  真的并不轻松

  这几天,大家一直关注亮亮的情况。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从事教育工作23年,同时也是一位父亲,亮亮的事情令他特别揪心。

  昨天傍晚,好消息传来,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张敏校长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他得到的好消息。

  “孩子找到了,没有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很幸运。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次的事情或许不是一件坏事,以这样有惊无险的方式让父母改进教育方式。”张校长感叹,如果亮亮爸爸通过这次事件,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不管对孩子还是家庭,都是一件幸运的事。“如果爸爸抱着孩子,推心置腹地告诉他,爸爸错了,爸爸以后会好好爱你。可能以后父子关系会得到改善。”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二十多年中,张敏遇到过很多因为家庭教育出现种种问题的孩子。“(像亮亮)这样的家庭教育情况在很多家庭都存在,也许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突出的是父亲教育的问题——父亲长期缺位,或者教养方式比较简单粗暴。张敏说,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家长教育的措施和方法可能都是无效的,甚至越激烈,结果就会越糟糕,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想要管孩子,家长要发自内心地出于爱。

  爱,就是要无条件地接受孩子,孩子身上的优点缺点,都要照单全收。孩子到了六年级——若有不少家长不满意的地方,这并不是一天造成的,这也不是孩子单方面造成的。这个板子,不能只打在孩子身上。

  “不管孩子的现状如何,首先孩子是你的孩子,需要尊重,需要爱和情感。这些比分数更重要!”

  张校长说,希望亮亮的事情,能引起更多家庭的反思,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当称职的家长,的确不轻松,但如果在孩子的成长关键期用心了,孩子长大家长会省心很多。要把时间花在前面,在孩子0到6岁时,在孩子一二年级时,如果家长能花时间陪伴,帮助孩子在各方面养成好习惯,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以后会受益无穷。要学会给生命中的事情排序,舍得花时间在孩子身上,以后会发现,这非常值得。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长唯有自我修炼,遇到的教育困扰才会迎刃而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