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冬天搭强冷空气的“顺风车”驾到

2015-11-25 06:5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张文华

  #!time!#今天明显冷了吧?嗯,躺下时还是秋天,醒来就是冬天,自己都觉得酷。

  2015年的冬天就在今天,搭乘着强冷空气的顺风车,“滴溜溜”地就来了,不偏不倚,正好是杭州常年入冬的时候。

  8-10℃的降温,27日早晨0-2℃……降温不是重点,重点是风太大。内陆平原5-7级的偏北大风呢,“呼呼呼”吹过,人体体感温度会跌得毫无节操,穿啥?按隆冬的标准穿衣服吧。

  杭州今天入冬,天气好转气温骤降

  其实今天入冬,一点儿都不奇怪。毕竟,就全国来说,今年首次寒流风尘仆仆抵达浙江,仍是强冷空气的级别。

  关于入冬,官方的宣布是“预计25日到29日杭城平均气温将降至10℃以下,达到入冬标准,杭城25日开始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从历年资料来看,杭城平均入冬时间为11月下旬,最早入冬为1976年11月11日,最晚为2004年12月20日。

  比起入不入冬,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冷不冷,晴或雨。

  昨天夜里,强冷空气如期到来,天气格局就在一夜间扭转过来,幅度之大,大到你会惊呼:“呀,变了个世界啊。”

  创下历史同期最多降水量的阴雨,总算结束了,失踪太久的阳光强势回归,今天先照亮浙北地区,明天开始全省晴到多云!

  当然了,得到是另一种失去。天气好转的背后,是剧烈降温。省台预计,全省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局部10℃以上。

  然后,按冷空气定律之到来后的第二、三天早晨最冷,27日早晨的气温最低,西北山区-1到-3℃,有冰冻;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0到2℃,有霜冻。

  吓到了吧?也别慌,晴天的最低温,往往出现在阳光升起的那一刻。大家自己想想,有几人会在那会儿出门?

  待到阳光升起,气温就会回升,只是,在强冷空气的打压下,气温再怎么回升也很有限度。尤其是今天,浙北气温个位数,冷空气过境后,白天气温会略有回升。

  大风吹起,冷就一个字

  嗯,只要来点儿强冷空气,降温的幅度就会被预热,大家可使劲地重复上N遍。

  老实说,比起百叶箱的这点数字上的浮动,大家更需要防范的是大风。为啥?

  有必要再强调一遍风寒效应——

  当阳光重出江湖时,你心情雀跃,以为会很暖和,可激动归激动,那点儿阳光升温效应,压根不够大风塞牙缝啊,因为风会导致皮肤散热更多,风速越大,身体散掉的热量越多,人体体感温度就越冷。

  举个例子,在气温低于人体温度的情况下,也就是秋冬天时,百叶箱里出炉的气温显示为10℃。3级风时,人体体感温度跌至5℃;5级风时,跌至0℃;7级风时,跌至-3℃……

  这次省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浙江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地区分别有8-10级和5-7级的偏北大风,自己算算,迎风招摇时,体感温度仅剩多少。

  尤其不推荐去高楼林立的地方,城市高楼有狭管效应,就很可能出现更大的阵风,突破预报中的7级都不是没可能。

  所以,尽管今天下午到明天天气不错,非常适合晾晒衣服,但低迷的气温携手5-7级的北风,冷就一个字。

  而且,在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中,这次就数我们中东部地区降温最剧烈、降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赶紧滴,棉毛裤穿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