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旧厂房改建养老院,周遭住户“不干了”

2015-11-18 15: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徐慧兴

  #!time!#当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难题。近年来民办养老机构方兴未艾,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按理说,在自己社区附近建一座新的养老院,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日前,椒江华都金色兰庭的业主们,得知小区边上要建一座养老院,却纷纷表示反对,并且找出了诸多不让建的理由。

  小区边上旧厂房变“养老院”

  位于椒江屷崦路边上的金色兰庭小区南面,原本有一条4米来宽的小路隔开了工厂与小区,后来该厂停止生产,今年9月份厂里忽然开始拆卸厂房。

  “我们以为这个厂拆了,小区门口的道路可能会拓宽。”金色兰庭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交房不久,大家对小区周边的交通环境很不满意。

  “我们现在进出走的都是南门,南门通往屷崦路的这条小路仅4米宽,车子进出非常拥挤。”这名业主表示,拥堵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个厂。“这厂有一座楼是依着路建造的,实际上是非法侵占了道路用地,应该是一处违章建筑,如果将其拆除,将地归还于路的话,小区居民出行的情况就会好很多。”

  但很快,业主们发现,厂区里正在拆的厂房,居然用混凝土加固了,而且从构架上来看,像是宿舍楼。

  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些有心的业主就去查证,结果得到消息是:这里将要建造一个养老院。

  金色兰庭业主:

  这里不应该建养老院

  养老设施归属民政部门管辖,前天,金色兰庭的多名业主来到椒江区民政局,希望民政部门就该处建造养老院是否合适能给出一个答案。

  业主们认为,当前正在施工的地块,土地性质属于“工业用地”,而且存在违建情况,不适合建养老院;此外,该厂区与金色兰庭小区之间的通道仅4米宽,却要承载金色兰庭650多住户和一开放式小区72户住户的出入,如果再加上养老院建好后的进出车辆,这条路将拥堵不堪。

  “附近还有学校,很多家长习惯性从这条路经过,如果在此建一个养老院,路面情况肯定会非常糟糕。同时,这也是对老人安全的不负责,车多路窄,容易发生安全问题。”业主老陈告诉记者,他认为这地方真正应该去做的,是拓宽道路。

  椒江区民政局:

  支持养老事业,也会关注民意

  前天上午,椒江民政局副局长阮险峰与来访的多名金色兰庭业主见了面,并对业主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阮局长说,依据椒江区养老机构不足的现状,他曾对此处办养老院持支持态度,后来才知道这里的业主们,有这么多不同的声音。他曾多次到实地查看,并告知投资者不要动工。

  阮局长说,经过多次沟通,投资者曾表示可能会改做其他用途。“我的态度很明确,当下反对动工,我认为在动工前要和业主们好好沟通。”

  “我们支持养老事业,但不能忽略民意。”阮局长说,目前“养老院”仅是在民政局做了民办非事业单位的名称登记,具体审批的材料,尚未提交到民政局。他说,该处要办“养老院”,首先要通过建设、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的审批,才能向民政局提交审批材料,而且即使提交了,也未必就能通过审批。

  行政执法局:内部改造不存在违章

  关于业主们所说的违建情况,记者找到了台州市行政执法局椒江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解。

  昨天上午,椒江执法大队海门中队梁锦钢中队长带着记者,走进了正在动工建造养老院的厂区。

  厂区内,记者看到多名工人正在对原先的厂房,进行改造和加固,正如金色兰庭的业主们所说,是三层楼,而且一间一间隔开,成为公寓式的房屋,虽然还只是毛坯房,但养老院已初露雄姿。

  梁队长告诉记者,该处原为椒江东方自动剥线机厂的厂房,工人们正在改造的厂房,高度宽度都基本没改变。“这属于内部改造,算不上违章。”

  厂区靠北面通道的一幢两层建筑,就是所谓的“侵占道路用地”的建筑,在土地使用证上也已经标注出来,与该厂区其他侵占道路用地的部分加在一起共325.57平方米。梁队长介绍,关于这块区域,早在2009年已经有过处罚,所以目前不便处置。

  国土资源局:只核准红线内范围归其使用

  昨天上午,记者在椒江国土资源局椒江分局地籍科了解到,原属于椒江东方剥线机厂的工业用地,在今年9月7日有过变更记录,目前的土地使用权,是3个人共有,土地使用面积为2057.93平方米,用地性质仍为工业用地。

  地籍科工作人员徐女士打开电脑上的档案,档案上显示了一张画着红线框框的用地示意图。她告诉记者,国土资源局仅核准了红线内的范围归这3个人使用,红线外的,并不属于使用范围。

  记者在示意图上看到,该厂区北部靠通道的建筑,绝大部分位于红线之外,这些用地是侵占了道路用地。

  徐女士表示,这块用地的性质是工业用地,办养老院并不适合。

  投资者滕女士:没有人告知我那幢楼不能用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了养老院的主要投资人滕女士。滕女士表示,目前正在建造的建筑,是否会用来开办养老院,她自己也不清楚,但开办养老院,是她和另外两位投资人的初衷。

  滕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椒江办养老院已有5年,她的养老院受到了老人和民政部门的诸多好评。

  “我以前是做社区工作的,对老年人有特殊的感情,我现在的养老院床位已经满了,所以当时才会考虑购置金色兰庭南面的这块地,办一个新的养老院。”滕女士说。

  “我真不知道我们买的这块地,会有这么多的麻烦,之前要是知道,我们决不会买这块地。”谈到新养老院的事情,滕女士不禁落泪。她说,她和另两位投资人出于对养老事业的一腔热情,贷了一大笔款购置土地,目前买地加装修,已经花去了1000多万元。“每个月利息就要还10多万元。”她说,如果无法开办养老院,那对她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滕女士翻出新办的土地使用证给记者看。她说所有证件,都是遵从政府部门的要求去申请和办理的,通过合法程序办下来的,并且在记者联系她之前,没有人告诉她靠路边的这幢房子是不能用的,当时卖方告诉她,这幢楼的违章情况已经处理好了,房子可以使用。

  在滕女士提供的一份2015年1月颁发的《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中,记者看到“民间资本利用城镇空闲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经规划、国土资源部门批准临时改变建筑用途,按照有关规定免交土地收益金。”滕女士认为,依据这份条例,利用闲置厂房改造成养老院,国家政策是许可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