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民营快递竞争升级 圆通一口气订购15架波音飞机

2015-10-14 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婕

  #!time!#(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 对圆通董事长喻渭蛟来说,即将到来的这个“双11”意义颇为不同。在第一架自有全货机“淘宝号”上天不久,15年前蹬着自行车送包裹的喻渭蛟,这次更是一口气从西雅图订购了15架波音货机,作为圆通的“15岁生日礼物”。昨天消息传开,众人热议。不仅因为喻渭蛟的魄力,更因为此举将使快递业空中争夺战加剧。

  圆通自有全货机加入

  包裹杭州到深圳省时一天

  “快开门,用飞机送的快递来了。”今年,剁手党们或许会听到这样的敲门。印象中,由于订单过于集中,每年的“双11”快递都会因“爆仓”,而变成“慢递”。而今年“双11”情况会有所改变,随着圆通第一架自有货机“淘宝号”加入,运力将大为增强。从杭州到深圳的快递可实现“今日收、明晨至”,比以往缩短一天时间。

  “没有自己的货机,谈不上真正的快递。”喻渭蛟表示,从原来的自行车投递、人力加上火车的传统交接模式,快递已经进入到了航空、铁路、汽运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

  昨天的2015圆通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上,圆通正式宣布,不久前与波音公司签了一笔大单,一口气订购了15架波音飞机。首批飞机最快将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载货量将比现有飞机提高20%,达18吨左右。据了解,自2014年圆通自建航空公司的请求获民航总局批准后,今年3月,圆通首条国际航线开通。9月26日,随着一架名为“淘宝号”的白色波音737-300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圆通速递的全货机运营正式起航。目前,圆通的航空运输已通达93个机场,航线覆盖103个城市,开通航线数量773条。

  据介绍,总部位于上海的圆通今后将用全货机主营华东、华南、华北之间的国内快递市场,实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之间快件的次晨达与次日达服务,到2020年仓货机增加到30至50架。这是喻渭蛟的航空梦,他希望这家航空公司不仅为圆通服务,还可以成为一个第三方货物承运商,向更多的快递公司开放。目前,公司正在从快递员当中选拔飞行员,并培养自己的机组人员。

  比拼从“地面”打到“空中”

  快递公司“不差钱”

  民营快递用高性价比的服务,支撑电商发展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数字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昨天,在会场上,德勤全球合伙人保罗沃格尔透露,中国的快递业近年来保持着35%的增长速度。

  显然,在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竞争越发白热化了。如今,时效是快递行业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航空快件成了重中之重。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公司的航空快件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运输快件,除了自主全货机,还有两个渠道:包机或航空公司的腹仓(与航空公司联运)。不过,通过后两种方式进行运输存在一些缺陷,尽管航空公司合作伙伴都尽力配合,但市场增长速度太快,航空资源紧张,一旦腹舱装满,就需要等下一班飞机,快递的时效性也就会减弱。

  浙江省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自主全货机后,将逐步摆脱以往依靠民航的被动托运转,可以自己选择航班地点和航运时间,加快了航空件的运转速度。

  圆通总裁相峰表示,圆通是继顺丰、EMS之后国内第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物流公司。在本次购入前,圆通共有7架货机,其中3架为自有货机,除了淘宝号外,第二和第三架货机计划也将于未来的两个月中陆续投入商业营运。自阿里入股后,圆通变得“不差钱”了。这次疯狂购机后,圆通自有飞机数量直逼顺丰。

  买飞机、建机场、组公司

  顺丰申通等也加入“空战”

  其实,拥有自己的货运飞机是不少民营快递企业多年追逐的梦想。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拥有自有航空运力的先行者,顺丰是各大快递公司中最先使用飞机运输的公司。早在2003年初,借航空运价大跌之际,顺丰顺势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从这以后,顺丰的运送速度加快,开始与其他快递公司拉开差距。2009年顺丰更是投资1亿元注册顺丰航空,目前自身拥有20家飞机,加上租赁的20架飞机,顺丰能直接使用的飞机达到40架,在国内快递业遥遥领先。据悉,顺丰还打起了自建货运枢纽机场的主意,顺丰拟在湖北建设一个货运枢纽中心,通过货运专业机场发送快递,有望2小时内发至其全国主要市场。

  同时,民营快递“通达系”中的申通也向民航局提交了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正待获批。

  可以预见,快递空中大战将越发激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