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冷空气来来去去,杭州真的入秋了

2015-10-06 06:5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张文华

  昨天,小伙伴们听说杭州入秋了,第一反应都是:才入秋?

  毕竟,这半个多月来的凉爽,凉得够持久了,连桂花都开了好几茬了。在老百姓的观念里头,这会儿早就秋得不能再秋了。所以对于昨天官方宣布的入秋,都有一点没反应过来。

  也是啊,昨天杭州最高温才18.5℃,都冷成这样了,不入秋都对不起冷空气了。这冷空气也忒勤快了,连长假里都不得空,夏天也没有理由再赖下去了。于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夏秋转换在一片磨磨唧唧中,总算大功告成了。

  只是,冷空气之下,“十一”黄金周注定要在阴雨和湿冷中收尾。雨天路滑,大家返程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昨天总算宣布杭州入秋了

  昨天,有多少人是被冻醒的?

  我一起床,就急着翻找外套穿上,下午打开手机,发现省气象台已宣布入秋了:“10月2到6日杭城完成夏秋转换,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

  就是嘛,都冷成这样了,还硬撑着是夏天,好意思嘛!

  按照“连续5天平均气温跌破22℃”的入秋硬杠杠,10月2日-4日杭州日平均气温分别为19.4℃、21.3℃、20.5℃。昨天杭州最高温才18.5℃,今天气温也就18-24℃,预计仍将低于22℃,总算可以名正言顺地入秋了。

  在10月初才入秋,跟往年比起来,真是算晚的。杭州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最早一年是1957年的9月7日,最晚一年是2006年的10月23日。

  入秋虽然晚,但是今年的夏天却是最舒服的,上一个高温天还是8月上旬,到昨天我们差不多凉爽了将近2个月。整个夏天,杭州连头带尾也就14个高温天,高温败走之下,今年就一不小心成了2000年以来高温天数最少的一年。

  不过,大家注意到没,今年官方的入秋宣布里头,用的是“10月2日到6日”的说法,而不是说昨天入秋,毕竟前几年宣布入秋时,官方都是以具体的某一天为标志,

  今年为何一改“传统”,这么笼统带过?

  气象学上的入秋标准,这几年才被大家熟识,所以在前几年为了公众接受度,气象部门就“直接有效”地以某一天为入秋点,今年以时间段来定义入秋,更符合气候转换的客观感受,也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

  长假阴雨收尾,9日冷空气杀到

  之前说这个国庆长假的天气,是两头雨中间晴,可这“中间晴”也太短暂了吧。

  前天开始就下雨了,一下就下到8日。截至昨天08时,近12小时平均雨量全省4.3毫米,地市前三名为嘉兴25.7毫米、湖州24.7毫米、舟山5.8毫米,单站累计最大雨量则是余杭塘栖的64.6毫米,

  今天这点阴雨过后,明天开始,雨势加大,省气象台预计,7-8日全省还有一次中等降水过程,浙西地区部分中到大雨。

  也就是说,长假后半周乃至节日后第一天上班,全省都交给阴雨天了。省气象台提醒,返程高峰雨天道路湿滑,部分路段有雨雾,能见度低,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再往后,9日后期至10日,秋天的第一股冷空气杀到,气温一点点降下去,天气一点点好起来。

  省气象台预计,这股冷空气只是弱冷空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全省一般为4~5℃,加上天气逐渐好转,人体体感会比前半周暖和不少。

  只是毕竟秋天了,杭州的秋季暖湿气流会逐渐减弱,冷空气渐渐兴起,接下去气温的下降会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逐渐加大,空气也会越来越干燥。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杭州的秋天一般2个月左右,比春季还少10余天,是四季中最短的季节。而杭州秋季平均气温为16-17℃,降水量一般为140-200毫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