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汪星人”可爱但狂犬病凶猛 爱宠物还得有度

2015-09-26 06:4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江歆 韦余东 金雯 记者 黄淼君

  #!time!#新新人类,养宠物也会与众不同。但是在和宠物卿卿我我的时候,是否想过存在的感染风险?

  9月28日是第9个世界狂犬病日。

  每年有多少人来打狂犬疫苗?狂犬病一旦发作的经济负担有多少?除了被狗咬伤,还有被其他哪些动物咬伤需要打狂犬疫苗?在世界狂犬病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来好好了解一下目前全世界都还无法治愈的狂犬病。

  2008至2011年每年约28人死于狂犬病

  患者人均经济负担14万

  见过狂犬病的人,估计并不多,所以对于狂犬病危害性的认识,许多人并不了解。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前阵子刚做过一个课题,从经济学角度去探讨狂犬病的危害性。

  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官网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11年我省共有113例因狂犬病发作死亡病例。这100多例病患,到底给他们的家庭及社会造成怎样的经济负担呢?

  课题研究人员经过统计分析,算上医疗费、壮劳动力死亡对家庭的影响等各种因素,这113例狂犬病死亡病例造成的间接经济负担竟然达到了近1577万人民币,按人均来算的话,每名死亡病例的间接经济负担约为14万。

  被狗等动物咬一口,如果不紧急处理,除了会失去生命,还有可能会造成至少14万的间接经济负担,所以,千万别小瞧狂犬病。

  去年全省65万人次来打狂犬疫苗

  每百人就有1人被宠物袭击

  有的人会觉得狂犬病离自己很遥远,根本不可能碰到,那就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4年浙江省各级犬伤门诊共接诊65万人次,其中杭州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的接诊约4.5万人次。

  “和去年相比,今年门诊人次增加了约10%。十年来,明显感觉被狗等咬伤的人有增多趋势,我个人觉得这可能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有关系。”杭州市犬伤门诊主任王英姿说,另外和大家预防狂犬病的意识提高也有一定关系。

  据官方统计数据2014年浙江省常住人口达到5508万人,按照这个人口计生来统计,大约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被狗等宠物袭击了。

  王英姿介绍,这里还不排除一些自我防范意识弱的人,抱着侥幸心理,即使被狗等宠物咬了后没有去打疫苗。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任江萍医师介绍,从我省全省范围来看,去年犬伤门诊就诊人数居前四位的地市分别为宁波、杭州、台州和金华,并不是说这4个城市的动物们更爱攻击人,而是可能与这些地市的人口密度比较大,犬只数量较大有关。

  “每年春天我就会被许多人问这样的问题:春天到了,狗发情了,被狗咬的人是不是就增多了?每每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都有点无奈,因为和多年前相比,现在被路边野狗袭击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少了,主要是被家养的狗给袭击的,来打狂犬疫苗的人,不少都是宠物主人呢。”王英姿主任说,一般是在给宠物喂食过程中或者玩耍中,不小心被宠物给咬伤或者抓伤了。

  据各级犬伤门诊报上来的数据分析,虽然全年每个月都有接种者,但接种狂犬病疫苗的高峰期却在每年的7月份,这意味着狗狗伤人并不集中在发情期。

  最后再给大家一组来自杭州市犬业管理学会的数据:杭州从2010年以来,持有牌照的狗狗大约是1.6万至1.7万之间,这些上了牌的狗狗每半年要打一次动物用狂犬病疫苗,每年要年检一次,年检的要求之一就是狗狗必须打疫苗,而狗狗打疫苗是从源头上预防狂犬病的最佳办法。遗憾的是,大多数宠物主人,都没有打疫苗的意识。

  被温血动物咬了都建议打疫苗

  鸟、蜥蜴等动物不需要

  被狗咬伤了应立即打狂犬病疫苗,但是被别的动物咬了要打狂犬病疫苗吗?

  杭州市犬伤门诊设有一个热线咨询电话,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归归类,会发现大家问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被某某动物咬了到底要不要打狂犬病疫苗。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任江萍医师说,目前国内尚无治疗狂犬病的方法,患者发病后很快就会死亡,因此被温血动物咬伤、抓伤,或者伤口黏膜接触动物的唾液等分泌物后,最有效且最经济的预防办法就是立即前往犬伤门诊就诊。

  温血动物都有包括哪些?杭州市犬伤门诊主任王英姿给我们讲了一个她碰到的病例:杭州一名50多岁的男子带家属去郊区避暑,去猪栏看猪,没想到猪竟然冲出来咬了他一口,这名患者马上来打疫苗了。

  “他这个决定很正确,被狗和猫咬了要打狂犬病疫苗,这个已经是公认的。但是除了这两类动物,来我们这里打疫苗的还有被这些动物咬的:老鼠、仓鼠、兔子、猴子、松鼠等。”王主任说,其他还有一些养鸟、蜥蜴等宠物的人也来咨询过,不过这两类动物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

  其实需要提醒一下的是老鼠这类动物,现在灭鼠工作做得比较好,但是还是有一些住在一楼的家庭会被老鼠袭击,如果被老鼠咬了,也要马上打狂犬病疫苗。

  而像猴子、松鼠等都是景区游玩的时候被抓伤的,也建议要及时打疫苗。

  “蝙蝠也属于要打疫苗的对象。马上要国庆节了,不少人有出游计划,如果要到景区去玩,也要注意防范这个风险。”王英姿主任说。

  “出国游的人也很多,如果是要到非洲等地区去玩的,特别是背包客,我建议可以预防性打一下狂犬病疫苗。”省疾控中心任江萍医师说,在国内特别是江浙一带游玩的,要特别关注一种名为白面鼬的野生动物,这种动物也是狂犬病病毒的携带者。

  最后,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不止一个人打电话来问:人咬人要打狂犬病疫苗吗?特别是正在打狂犬病疫苗的一方和伴侣发生亲吻或者性生活后,需要打吗?

  “如果不是狂犬病病人咬的,不需要打疫苗。正在打狂犬病疫苗的人,因为没有发病,所以伴侣也不需要有顾虑。”王英姿主任说。

  “目前绝大部分病人都是在感染狂犬病毒后半年内发病的,仅有极个别病例是在感染狂犬病病毒后数年内才发病。“任江萍医生说。

  相关链接

  关于狂犬病疫苗的科普问答

  9月28日是今年的世界狂犬病日,我们也请两位专家就一些常见的疑问给出解答。

  问:如果已经打过狂犬病疫苗了,但是不幸又被宠物咬了,还要再打疫苗吗?

  王英姿:这个要看情况来定,如果是半年内接种的疫苗,就不用打了。如果是半年以上一年以内打的疫苗,需要再接种两剂次疫苗,即大家通俗理解的再打两次针。一年至三年内打过疫苗后又被咬的,需要再打三针。如果超过三年以上的,就需要再次全程接种了。

  问:被咬伤或者抓伤都要打疫苗吗?晚点去打疫苗有没有关系?

  任江萍:无论早晚以及抓咬伤的轻重程度,我们都建议立即前往就近的犬伤门诊就诊。若等狂犬病病毒进入神经系统再去接种狂犬疫苗,此时狂犬疫苗是无法起到预防狂犬病的作用的,因此被抓咬伤后,请第一时间去犬伤门诊就诊,进行伤口处理并接种疫苗。

  问:得了狂犬病有什么表现?该去哪里就诊?

  任江萍:典型的症状就是怕水、怕光、怕风、狂躁等,最后通常死于呼吸或循环系统衰竭。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狂犬病的死亡率是几乎100%,一般发病后建议到医院传染病科就诊。由于狂犬病的高病死率,建议被犬等动物咬伤、抓伤后尽快到犬伤门诊就诊。

  问:被咬伤后,家庭有什么紧急处理的办法吗?

  王英姿:可以先在家里用清水和肥皂水冲洗一下,至少15分钟,然后马上来打疫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