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11岁女孩10楼坠落
为救她,当地血库A型血几乎用光

2015-08-28 10: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龙凌 驻嘉兴记者 黄娜

  #!time!#这两天,11岁女孩小童的安危一直牵动着嘉兴人民的心。

  8月25日晚上7点多,嘉兴市区龙盛华城右岸小区,小童从10楼卫生间窗户坠楼。

  万幸,经过医生一台紧急手术,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女孩的命暂时保住了,而且意志力非常顽强。

  因为大出血,整个手术,女孩全身的血几乎换了一遍。而后续还需要多次手术,可嘉兴中心血站的A型血告急。微博、微信朋友圈、网站论坛,全嘉兴一起为小童加油打气,爱心接力一波又一波。

  截至昨天下午16点30分,已有200多位爱心人士自发到血站给小童献血,希望小姑娘能扛过这一关。

  女孩从10楼坠落

  泥地砸出一个10厘米深的坑

  龙盛华城右岸小区的兴波苑里有一个广场,每晚,都有些阿姨在那跳广场舞。

  8月25日晚上7点多,姚阿姨和许多居民一起在广场上跳舞。突然,一辆急救车呼啸而来,医护人员从车上跳下,直奔3号楼去。

  3号楼共11层,北面有一处绿化带,紧挨着楼房。绿化带的边缘,植被稀拉,长着一棵大拇指般粗的桃树。

  姚阿姨也跑过去看,听邻居说,是一个小女孩从10楼坠落了。

  “这么高的地方掉下来,听说还有意识能说话,真是奇迹啊。”姚阿姨说。

  女孩落地的位置就在桃树旁,泥地已被砸出一个深10厘米左右的小坑。桃树有些歪,估计女孩坠落下来时也砸到了桃树。

  抬头往上望,10楼的窗户开着,窗户是两边推移式的。按照姚阿姨等人的说法,女孩就是从窗户掉下来的。

  救护车火速将孩子送到距离最近的新安国际医院。据医护人员介绍,女孩被送进急诊室时意识已经模糊,一直处于休克状态。

  孩子怎么会从三十多米高的窗口坠落?在ICU门口,女孩的家属说,孩子坠楼应该是个意外,可能刚上厕所,头晕晕乎乎的,一下子站起来,开窗的时候突然翻了下去。

  送医时女孩浑身是伤,已休克

  医生说,她活着真是个奇迹

  回忆起女孩刚送来时做的那台紧急手术,新安国际医院大内科主任、急诊科ICU主任殳儆说,“她活着下手术台是奇迹。”

  殳儆说,送来时女孩伤势实在太重,出血量很大,人已休克。整个抢救过程,可谓争分夺秒、惊心动魄。

  新安国际医院院长高文庆在朋友圈里发布的消息(有删节):“战斗了一个晚上,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昨晚(8月25日),一名小孩从10楼坠下送来我院,创伤性休克、严重多发伤、颈椎胸椎多处骨折、多发肋骨骨折、双肺严重挫伤、血气胸、腹腔出血、肝脾和十二指肠破裂、双下肢严重骨折畸形、双下肢无反射、脊髓损伤……为了抢救这名患者,我们的急诊ICU殳主任和肖主任、大外科颜主任、麻醉科程主任、骨科赵院长、检验输血科琚主任都来了……”

  殳儆说,这场手术从当晚11点做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女孩大出血,手术给她输了4000毫升的血,需要为她再造凝血功能,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身体血量,等于她体内的血全部换了一遍,几乎把嘉兴血站的A型血都用空了。

  万幸,孩子生命力非常顽强,第一个鬼门关闯了过去。

  现在每天要输1000毫升血

  后续一个月都是病危期

  从10楼将近30米高的地方坠落下来,能保住性命已属奇迹。

  殳儆分析说,首先泥地的地面松软,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其次,女孩应该先是两脚着地,再是一侧的身体着地,从脊柱的受力和脚的受力可以看得出来,“头部应该没有受到强烈撞击,否则肯定凶多吉少。”

  虽然小童扛过了非常凶险的初期损伤控制手术,且意识有所好转,但巨大的冲击力对身体造成的损伤仍会持续。

  殳儆说,严重的多发外伤和继发的脏器功能损害,使得她在后续的1个月内都处于病危,随时有生命危险。

  “从眼下看,情况正往好的方向发展,大出血止住了,小的血管破裂出血短时间内要靠病人自己的凝血功能慢慢凝牢。”殳儆说,这两天伤口还在缓慢渗血,每天的输血量在1000毫升;后期还需要做多个手术,还面临各种并发症的危险,需要大量A型血。

  200多名爱心人士自发献血

  大家都希望能继续创造奇迹

  从前天开始,“救女孩,急需A型血”的消息就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嘉兴各大论坛转发,且得到众多响应。

  前天上午就陆续有市民前去献血。小童的爸爸是嘉兴市新塍镇陡门村人,陡门村村民结伴找到医院,得知要去嘉兴中心血站献血,又马不停蹄直奔嘉兴中心血站。

  昨天上午,浙江金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总经理张小芳带着13名员工到血站献血。“经检查有7人符合要求,共献了3200毫升,也算献爱心,希望女孩撑下去。”

  钱报记者从嘉兴中心血站了解到,像这样自发赶来的个人、单位很多,有小童所在学校的、还有银行的、企业的,截至昨天下午16点30分,已有200多名爱心人士赶来给小童献血。

  血站工作人员说,“夏天血源紧张,无论是流动献血点还是血站,平时的血量都不多。但是这两天因为献血的人太多,采血都来不及,都说要捐给小童,希望这个女孩能挺过去。”

  有要献血的市民,可到嘉兴中心血站,并指名献给新安国际医院的摔伤女孩小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