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保洁员大姐被蜇后晕厥,进了重症监护室
近期市中医院平均每天 接诊马蜂蜇伤病人10多例

2015-08-03 08:09  来源:杭州网 

  消防员身着防蜂服在摘除蜇伤张大姐的马蜂的“老巢”

 

  马蜂的“武器”:毒囊和螫针

  

  夏天马蜂最忙也最易伤人

  一旦被蜂群袭击①立即蹲下②衣服包头③原地趴下

  前天上午11点左右,读者周先生来电说,有个大姐在朝晖某学校打扫卫生时不小心被马蜂蜇到,脸上、手上好几个包,肿胀得厉害,口吐白沫,直接晕倒了。

  大姐姓张,53岁,余杭人。送到医院后初步检查为过敏性休克,一度有生命危险,从普通病房转入了重症监护室。

  接诊医生说,大姐送来时血压非常低,左侧眼皮和右手食指部位肿胀厉害,送大姐来的同事说,当时她在走廊打扫卫生,不知道从哪里飞过来几只大马蜂,把大姐团团围住,接着就被蜇到了,没多久,大姐就晕厥了……

  昨天中午,医院重症监护室陈医生说,大姐本身是过敏体质,当时被马蜂蜇后,马蜂释放的碱性毒液进入了她体内,幸好送来及时,不然就麻烦了。

  陈医生说,张大姐是今年医院重症监护室接收到的被马蜂蜇伤最重的病人。

  经医院悉心治疗,昨天大姐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度过了危险期。人也清醒了,能吃饭了,氧饱和度也很好,不过右手背还是有点红肿。陈医生说,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就可以出院。

  市中医院平均每天接诊马蜂蜇伤病人10多例昨天杭州消防帮居民处理了33个马蜂窝

  昨天中午,读者韩女士打电话来说,自己2岁的女儿在玉泉附近一家餐厅吃饭时,也被一只大马蜂蜇了,左手掌高高肿起,韩女士心疼坏了,赶紧把女儿送到市中医院。“医生给她涂了点药膏,然后用了抗过敏药物,现在已经好多了。”

  近段时间,市中医院平均每天接到马蜂蜇到的病人十多例,最少的也有七八例。例如上周翠苑有人发现了一个马蜂窝,刚好又七八个人在乘凉,还有位大姐凑热闹看人捅马蜂窝,结果被蜇到。还有个旅行团来到动物园玩,团里有个小朋友发现了一个大马蜂窝,小朋友用树枝捅了两下,结果十几个游客被一群马蜂蜇伤。

  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送到该院的病人大多数情况都还好,只出现了局部的肿胀、疼痛,擦点医用氨水、涂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或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大部分病人都有明显好转。

  被马蜂蜇伤,轻者局部疼痛,重者生命有危险,甚至有人被马蜂蜇死。

  “每个人体质都不一样,而且马蜂毒素也有多有少,根据我们的大致统计,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伤后,容易出现过敏性休克,概率有万分之一。”陶主任说。

  根据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数据,上个月消防受理居民捅马蜂窝的接警记录有1073起,最高峰一天能接到80个接警电话。而仅仅在8月1日、2日两天里,就接到了71个电话,昨天一天里,杭州消防下属各个中队共帮居民处理了33个马蜂窝。

  夏天马蜂为什么频频伤人?

  这是它们活动最频繁的季节

  马蜂又称为“胡蜂”,毒性比蜜蜂大得多。最近马蜂为什么频频伤人?

  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莫建初教授说,6月到9月是马蜂筑巢的高峰期,又要准备越冬的粮食,所以活动比较频繁。另外,以前马蜂多出现在野外,近些年杭州城区特别是老小区的马蜂窝也渐渐多了起来,主要是城区绿化好了,树林多了,虫子多了,而马蜂又是肉食昆虫。

  还有一种说法,马蜂在夏天到了繁衍期,食量大增,脾气容易暴躁,所以才蜇人。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说,这种说法流传了多年,但没有实际依据,马蜂天生就爱蜇人,春夏秋冬都会蜇。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昆虫专家刘立伟也赞同陶主任的看法。他说,马蜂脾气不会因为食量大增而暴躁,之所以夏天容易蜇人,主要还是因为夏季是马蜂活动最频繁的时期,与人遭遇最多,当马蜂觉得人侵占了它们的领土后,自然就处于防御而富有攻击性。

  刘立伟说,马蜂是肉食昆虫,比如它们会吃蝴蝶和蛾子的幼虫,而蝴蝶和蛾子都生活在有花花草草的地方,所以马蜂就跟着它们来了。另外马蜂还吃带汁的水果,特别喜欢吸葡萄汁。

  陶主任说,马蜂也爱吃砧板上的肉糜。农贸市场里卖肉的摊位案板,也可能吸引马蜂前来。

  为什么小区里也经常出现马蜂窝?几位专家都说,垃圾桶里吃的东西很多,比如各种含糖的食物,如水果、饮料与甜食等也会吸引马蜂来周边筑巢加餐,特别是夏天,食物腐烂速度快,马蜂更喜欢往垃圾堆里钻。

  马蜂蜇人严重的可致死

  被蜇伤可先用醋或冰块敷在蜇咬处

  刘立伟说,杭州的马蜂种类有二三十种,基本都会蜇人,特别是金环胡蜂,毒囊都在它的腹部,也就是常说的屁股后面有个毒囊,毒囊上有个螫针,毒液通过螫针注入到人体里后,人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

  陶主任说,根据每人体质不同,马蜂蜇人后也会出现不同反应。

  普通人被马蜂蜇伤后,伤处的中心会出现淤点的红斑、丘疹或风疹块,有烧灼感及刺痛感。如果是被很多马蜂一起攻击,普通人也会有严重反应。蜇伤后20分钟内,一般伤处出现肿胀、水泡,局部剧痛或瘙痒,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甚至昏迷。

  有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后会迅速出现眼睛脸部肿胀、喉头水肿、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接着出现血压下降、神志不清等过敏性休克现象,严重的会因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陶承军曾经处理过多起马蜂蜇伤病例。他说,被马蜂蜇伤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定要上医院。

  如果一两只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一旦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要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然后原地趴下,不要反击。毒蜂的毒素可以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

  一旦被马蜂蜇了,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可用醋或冰块敷在蜇咬处,减轻疼痛和肿胀。千万不要以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二次伤害。建议立即去医院检查,让医生把毒刺拔掉并尽快涂药。

  另外,被蜇伤后,还不能吃鱼虾等“发”的食物。

  袋装、火攻、水攻、喷药

  扑灭马蜂窝有四法

  最近,消防每天都要受理大量小区居民关于处理马蜂窝的请求,他们也总结了一些适用于居民扑灭马蜂窝的办法。

  袋装法。适用于阳台下、屋檐下、遮雨篷下、开有天窗的屋内、墙角等单个蜂窝。摘取前,准备好比蜂窝大的布袋或加厚塑料袋。摘除时一定要穿防蜂服。可通过梯子等设备登高,先用灭害灵等杀虫剂从蜂窝的上风处喷洒,杀死外面的蜂子后,通过蜂窝出口向内喷药剂,再用口袋由下至上套装蜂窝扎紧袋口,放在安全地带后埋入地下。

  火攻法。适用于不便于摘除但能使用明火的场所。如农村旷野、山区周围人员稀少地区等,应占据在上风或侧上风位置,在棍子或长竹上绑上棉絮,将棉絮扎成火炬形,浸少量汽油,然后着防蜂服的人持点燃的火把,对准蜂窝出入口燃烧直至烧完为止。

  水攻法。对于既不能用袋装又不能用火烧的场所,最好选用水攻法。一般适用于春天使用马蜂窝的摘除(春季马蜂成蛹,危险性较小)。

  喷药剂灭杀法。对于城市街区、居民家庭附近,位置比较隐蔽,如窗沿下方、空调主机下方或者窗户高度较高,伸手够不着的角落,从高处用药剂喷杀,将其摘除。

  这些方法最好由专业人员使用,家里要是发现马蜂窝,最好还是请消防员来摘除,不过眼下马蜂窝非常多,消防员还要负责出警救援等各种任务,所以请需要摘马蜂窝的居民耐心等待受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徐尤佳 费宏 詹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