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小考 舟山成唯一空气达标设区市

2015-07-29 10:22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time!# 对生活在都市的人来说,能看到蓝天白云,那这一天就算是有惊喜。空气质量好不好,成为很多人每天都会关注的要紧事儿。

  那么如今,浙江在这方面做的如何呢?昨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好消息: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主要污染物减排以及污染物浓度都在下降;也有坏消息:空气质量依旧不容乐观。

  好消息:

  PM2.5浓度在降低

  先来说说成绩。

  从主要污染物减排来看,去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已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万元GDP排放强度也分别比2010年下降43%和45%;

  从污染物浓度看,PM2.5浓度明显下降,去年下降13.1%,今年上半年又下降11.9%;

  从环境空气质量看,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2013年按新标准评价以来,分别为68.4%、75.5%,今年上半年为76.6%。

  能有这些好消息,是因为这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去年全省煤炭清洁化利用率超过75%,全省天然气使用量比2010年增加了140%;

  从2011年开始,全省对铅蓄电池、电镀、印刷、造纸、制革、化工6大重污染行业,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原地整治一批,目前98%以上的企业已完成整治;

  加快淘汰黄标车,去年淘汰了38.15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今年上半年又淘汰10.8万辆。去年,全省已全面供应国IV标准车用汽柴油,其中杭嘉湖已供应国V标准汽油。

  除此之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被纳入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去年,省财政还专门设立1.5亿元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4亿元。

  全省设区市中

  去年只有舟山空气质量达标

  虽然有了这些成效,但从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今年6月份的调研情况来看,我省大气环境形势依然很严峻。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传统煤烟型污染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以PM2.5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去年,全省PM2.5和PM10年均浓度分别是每立方米53微克和78微克,超出空气质量二级标准51%、11%,全省分别只有1个和3个设区市达标。

  省政府在这份《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中也指出,设区城市和县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总体水平仍然不高,超标天数比较多,特别是不少天数仍属于重度以上污染。从点上看,去年,11个设区城市中的PM2.5,除舟山外其余都没有达到国家二级标准;69个县以上城市中,只有9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据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昨天刚刚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舟山的空气达标率在全国排名第四。

  另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相邻城市大气重污染天气变化呈现明显的同步性。在执法监管落实方面,大气污染调查、取证、查处不及时问题比较突出,环保部门接到的举报案件中大气污染类占比过半,但真正查处的比例很小。

  接下来

  加快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今年确保完成8000台的淘汰任务;

  到今年底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的关停和搬迁;

  全省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共汽车总清洁能源汽车比例保持在30%以上,8个重点城市保持在50%以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于兆玲(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