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钱塘江上游轮目前只有丽星号 钱塘江会出现龙卷风吗

2015-06-03 05:3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段罗君

  #!time!#杭州的客船多吗?容易遇到大风大浪吗?

  杭州市地方海事局海事处处长钱勇介绍,杭州的客船集中在千岛湖、湘湖、西溪、运河的水上巴士。客船827艘,29530客位。相较其他水域,杭州地区钱塘江的风力会大一点,有记载的是2012年海葵台风期间,钱塘江的风力达到了12级。不过钱塘江上以货船为主,目前游轮只有丽星号,280客位,不定期出航。一旦出现极端恶劣天气,达到一级响应(红色预警)后,钱塘江将封航。

  钱塘江流域有没有出现过龙卷风?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暂无这方面的记录,但也不排除有人看到过龙卷风。杭州最常见的是短时间的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预测到有强对流天气的话,会及时把气象信息发给海事部门,由海事部门通过GPS等告知船主回锚地避险。像昨天,因钱塘江船只数量多,潮水又比较大,9时起,钱塘江锚地正式启动了今年首次锚地应急联动程序。

  另外,进入夏季,浙江受到台风的影响会增大。杭州市地方海事局“三防”应急预案要求是,台风7级风圈距离我们36小时,启动二级预警,海船禁止出海;距离24小时,一级预警,船舶停止签证、渡船停止营运,禁止各船闸将船舶放入钱塘江,通知船舶到避风锚地避风,加固船舶系缆等措施。

  海事人员24小时值班,各海事艇应急待命,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救援。指挥中心通过GPS和视频监控加大监管,发现有船舶违规航行的及时劝阻。一旦遇到险情,钱勇建议,听从船上服务人员的指挥,穿好救生衣,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