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围观瑞安“车管所对骂” 网友理性提“换位”

2015-05-29 06:36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见习记者 陈俊儒

  男子与当事女协警交流中,双方手指都指向对方。监控截图

  

  瑞安车管所协警竟在咨询台前同市民对骂,前天上午发生的这一幕被人拍下上传网络后引发热议。昨天,瑞安交警已对当事协警停岗调查,车管所负责人也将被追究责任。

  70秒视频网上流传,女协警与男子对骂

  网传的视频长约70秒,视频里一名身着协警制服的女子正隔着咨询台和人对骂。

  视频声音显示,对骂者是一名男子,不过视频里未出现这名男子的正面。

  视频中女协警情绪激动,指着对方骂,大意是称自己没说错,对方凭什么骂自己,话语中夹杂多句脏话。

  瑞安市公安局昨向温都记者确认,视频中显示的是该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业务大厅工作人员何某与群众发生言语冲突的过程。

  完整监控视频公布,还原当日现场情形

  二人为何在办事大厅内对骂,骂战如何收场?

  昨天上午,瑞安市车管所向记者公布对骂前后的监控视频,这段视频长3分42秒。该车管所所长朱伟民及事发时在场的工作人员结合视频讲述当时情形:

  当天上午8时30许,该车管所办事大厅刚开门。监控画面中,何某和几名同事在咨询导办台接受咨询,当时咨询台前已围十多人。

  一名身着灰色衬衫的男子先是向何某隔壁的一位女同事咨询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办业务。“他说车在外地,开不回来。”这名工作人员说,按规定,登记证书补办一定要把车子开到车管所接受检验、拍照,否则无法办理。

  之后,男子来到何某前面,当时何某正在接听咨询台的座机电话。

  “我们的咨询台只能接电话,无法拨出电话,当时她正回答电话咨询。”朱伟民说,在接听电话的同时,何某简略回答了男子的问题。

  视频显示:男子询问几句后,在何某面前抽取了一张表格,而何某一边接电话一边朝男子摆摆手。

  “他拿错表格了,何某就想提醒下他。”一位同事说。

  何某的动作似乎激怒了男子。监控显示;男子的手开始指着何某。

  “他这个时候就开始辱骂何某了。”朱伟民说。何某随后也起身比划着,回敬该男子。很快,两人被工作人员和周围群众劝止,何某也坐下继续工作。

  监控中,几秒后,男子突然又猛地回头指着何某,口中还在说着什么。工作人员说,男子在骂,何某就又起身回骂。这一段被拍下,就是在网上热传的对骂片段。

  一分多钟后,何某被同事劝下,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也把男子劝到办公室进行安抚、解释。

  负责人昨登门道歉,称获得了男子谅解

  昨天上午,瑞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上门与男子沟通并道歉,称已经取得了当事人的谅解。关于该男子的具体信息,警方未予介绍。

  鉴于何某严重违反车管所窗口咨询服务规范,对待群众态度粗暴,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决定将何某予以停岗处理,并视后续核查情况,依规对车管所领导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公安交警部门也将以此为警示,立即开展车管所窗口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同事眼中的女协警,压力大自尊心很强

  现年34岁的何某是瑞安当地人,两个多月前成为瑞安车管所一名协警,主要负责咨询接待工作。

  朱伟民说,何某的丈夫此前因交通事故去世,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她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还有公婆需要照顾,压力一直很大。

  “发生这样的事也出乎我们意料,她本人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男子的某些话可能刺激到她了。”同事小汪说。

  这事儿并不是个例,办事负面情绪怎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瑞安车管所,办事人员同窗口人员发生不愉快并非孤例。瑞安警方相关人士介绍,这同近期以来当地车管部门业务量的大量增加不无关系。

  去年11月来,我市放开外地驾照转入本地限制。“最多时,一天业务量到900多,比温州市区的车管部门还要多。”朱伟民说,截至目前,瑞安已转入五万多人。

  “业务量增加,一些市民有时排不上号。排长队还没办完业务,就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朱伟民说,另一方面咨询岗位工作量大而繁琐,而且都是收入微薄的协辅警,加上常常会遇到不理解的市民的言语刺激,一些工作人员同样集聚了不良情绪。“经常有窗口的女同事受了委屈躲在档案室偷哭,哭完了也只能继续回到岗位。”

  “工作人员业务量大,市民办事有时得不到及时办理。”朱伟民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办法很好地化解这一矛盾,下一步计划在咨询岗位实行轮岗制度,分摊、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服务质量。

  “车管所对骂”事件舆论场

  昨天,“瑞安车管所内对骂”成为本地网民热议事件。在温都编前会上,发言人给出理性观点:

  蔡钒:现在的人为何火气特别大?我认为首先是办事程序不明了,其次是程序繁琐,再次是相互之间换位思考不够,最后是现在的行政管理是否管得太宽。每个人生活压力都大,都不容易……一言难尽。

  孙有新:懂得互相尊重,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每个人在应激情况下难免会有激烈的反应,但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学会克制。但愿当事双方能达成谅解,握手言欢,更希望女协警不要因此丢掉工作!

  朱汉阳:车管所这样处理正确!毕竟是为百姓服务的窗口,市民也要心平气和,不要出口让人不开心。大家都做文明人,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记者打开本地某热门微博,评论中网友并没有一边倒批评协警,而是提“相互体谅不行吗”等观点(以下为选摘):

  温州蒲蒲:事情要查清楚,再停职!谁开骂就是谁的错,要讲文明嘛,工作人员也是人!

  亲爱哒毛毛:反驳是可以,可是这女的居然骂脏话,太恐怖了!

  懿雯小姐:太过分了,拍视频的人什么想法,真的是网络暴力。工作人员也是人,难道就是被人骂的吗?除了态度恶劣的。

  编后

  你急着办,他急着给你办

  最后都感觉“不被尊重”

  人人都不容易,何必呢!

  先说一件小事。

  26日,在市区某医院,排队很久后,诊室里,医生刚要为小编把脉,一位阿姨插队,医生愣了下,回答起老人问题。

  小编怒火起,想责难。老人笑嘻嘻走了,医生却没直接帮小编看病,而是语气平和地说:“不好意思啊,老人我以前看过的,这回没挂上号,年纪大了不容易,我就简单跟她说说。”听这话,小编心中不快也就散了。

  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为什么?想来想去,是“尊重”二字在影响。

  再说“瑞安车管所内对骂事件”。人多,办事排队就多!人忙,大家都想早点办完!

  你急着办,工作人员也急着给你办,虽然目标都是办好事,但这一来二去的,你急了,他也急了。俩人就都容易感觉对方太急,言语激烈起来,就产生“不被尊重”的感觉,也就容易吵起来,甚至打起来。网友说的好,大家都不容易,何必呢!

  说回看病经历,真得谢那医生,因为,他回答几个问题让老人不着急,一句歉意让小编不生气。

  尊重是个什么东西!我想啊,就是位置换一换,我体谅你,你体谅我!希望啊,今后不论办事的还是给人办事的,着急归着急,话,咱好好说。事,咱认真办。先人不是说了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辱人必先自辱,自重人皆敬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