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巡视整改后 杭州晒出成绩单

2015-05-21 07:16  来源:钱江晚报 徐建国

  #!time!#反腐问责,一直是这几年中国各级政府的有力抓手,而杭州的无形监督之手,究竟力度几何?有一张成绩单,昨天晒出来了——

  如果你很关心时政,你会记得,2014年10月20日至12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曾对杭州进行了巡视。

  2015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杭州反馈了巡视意见。杭州通过边巡视边整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明确了10个方面、共34项具体整改任务。

  巡视整改,杭州到底做得怎么样,昨天,杭州市委通报了相关情况,晒出了“成绩单”。

  领导插手房地产、拆迁等领域

  全面严查

  巡视整改过程中,杭州进一步加大了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腐败案件查办力度。

  深入开展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问题线索的梳理排查,全面核查反映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的问题,坚决查办这些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

  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案件21件,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原党委书记、副总指挥王光荣,市运河集团原党委书记邵毅,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朱先良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对江干区彭埠社区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娄益平在拆迁中收受贿赂、为相关公司骗取国家赔付问题,已移交司法处理。

  同时,杭州还研究制定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的相关规定等。

  力查基层“苍蝇式腐败”

  清退不合格村干部124名

  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也不止发生在位高权重的官场,基层的“苍蝇式”腐败同样要不得——

  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基层干部在宅基地安排、留用地开发、物品采购、征地拆迁、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中以权谋私以及贪污、挪用、挤占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案件69件,比如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9名村“两委”干部在村集体土地开发过程中收受贿赂,就被严肃查处了。

  同时,加大对基层干部收受礼卡礼金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专门组建10个督查组,对市、区两级及下属单位100余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2次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13起违规问题指名道姓公开曝光。

  另外,杭州规范对基层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去年换届完成以来,全市已调整清退不合格村干部124名。

  会议少了两成多

  西博会时间要再压缩30%

  针对形式主义顽疾,杭州深入整治会议活动多问题,坚持实施周三“无会日”制度。同时,采取合并会议、套开会议,以及严控会议规格规模等方式方法,对会议精准管理,切实减少陪会等现象,集中精力提高会议实效。今年1到4月份,共召开全市性会议31个,比去年同期下降24.39%。

  论坛节庆会展大多也得到了整治。根据相关规定,杭州取消了不符合规定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最大限度压减数量。

  今年市财政局安排全年节庆活动资金比上年压缩7%。继续坚持去年西博会烟花大会、开幕式、招待晚宴“三取消”和会期、项目、经费“三压缩”的做法,力求今年西博会举办时间再压缩30%,在原有基础上再削减没有效益的项目。

  不担当不作为

  今年已有5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杭州着力解决部分干部政治意识不够强、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问题;着力解决“审批难”“办事难”“中梗阻”问题;着力解决精气神不足、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问题;.着力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

  杭州还召开了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将作风建设45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19个牵头单位,落实责任主体,形成工作合力。

  来看看这些数据,就知道杭州的力度到底有多大了:今年一季度,共有16人因作风效能问题被问责;省委巡视以来全市累计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19人;今年以来,全市已有5位党政领导干部因为“不担当、不作为”被问责,其中受党纪政纪处分4人、被告诫1人。

  另外,杭州还在这些方面发力整改——

  开展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乏力问题整改,全面部署开展对18家市属国企的巡视工作;

  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监管不力问题整改:深入整治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

  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及加强管理整改;

  开展顶风违规违纪问题整改:深入整治违规发放领取福利、津贴、奖金、费用等问题,整治违规发放纪念品、转移餐费接待费、搞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整治公车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

  开展干部工作不规范不科学问题整改;

  开展部分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性不够高问题整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